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流給父親的淚

流給父親的淚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流給父親的淚 標籤:父親的病

  流給父親的淚

  子曰:“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則以喜,一則以懼。”

  ---------題記

  這是我想了好久的一個題目,總是寫寫停停。終歸是一個“乳臭未乾的毛孩子”,比不上像楊絳先生那樣的大家,深情款款,洋洋洒洒地寫出了感人至深的《我們仨》。我只能笨嘴拙舌地,搜腸刮肚地用我的文字來表達對父母的愛。我的文字也許感動不了許多人,可是曾經卻感動了我的父母。母親打電話告訴我,我的文章讓他們哭了好久。自責之餘也有開心,父母讀懂了我的文字。我這篇文章的主角是我的父親,如果不是那天母親的電話,我也許已經擱淺了這個題目。子曰:“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則以喜,一則以懼。”總是忙忙碌碌地在為自己的未來努力,奮鬥,可是已經忘了遠在家鄉的他們已經老了,我們成功的速度永遠趕不上他們衰老的速度。

  電話的那頭是父親結巴但卻飽含深情地聲音,而電話這頭的我早已泣不成聲,那眼淚永遠不聽我的話,流個沒完沒了。這也是我從不和父親打電話的原因,每次只要聽到父親的聲音,我都會不由自主地流下眼淚,無法控制。美麗的像一個童話故事,我和父親好像被魔法師下了咒語一般。

  “你不要有壓力,放心大膽的學吧,學成啥樣算啥樣,不要怕,考上有考上的活法,考不上又考不上的活法,考上也是大學生,考不上也是大學生。不要考慮太多,過好當下就好。”我只能強忍着眼淚,不哭出聲音,恩恩的答應着。我沒想到這是我的父親,我的農民父親,我的沒讀過書沒受過文化教育的父親,能說出這麼有哲理的話,在我考研壓力最大的時候給了我的最大的鼓勵。掛掉電話,我的淚水應聲而下,是感動,是幸福,是愧疚,是什麼我已經分不清楚,我只是覺得我應該繼續堅持。

  幾年的離家住校生活已經讓我練就了一副“鐵石心腸”的本領,一個學期不回家也不想念,只是偶爾接到父親打來的電話,我原本以為堅強的我會突然變得如此脆弱,眼淚順流而下。我不知道我和他之間為何會有這麼神奇的事情,難道女兒真的是父親上輩子的情人嗎?也許這就是血緣。

  從不會發短信的父親有一次給我發了一條短信,打開一看,只有一個“想”字,理性壓不住內心的情感,瞬間眼淚奪眶而出,顧不上身邊背題的同學投來的異樣的眼光,哭得稀里嘩啦。當我把這個故事講給朋友聽時,感性的她也哭得一塌糊塗,感慨世界上對我們最好的永遠是自己的父母,為了我們,他們無怨無悔。我想,父親對我們的愛,豈能用這寥寥數字錶達呢?

  只要我和父親一起出門,總有人會說:“這是你女兒吧!長得和你一樣樣的。”父親總是憨憨一笑。回家我和母親說,我討厭他們說我長得像爸爸,我才長得不像爸爸呢。爸爸也是憨憨地一笑。其實我想對父親說,我願意聽大家這麼說,因為我驕傲我有這樣的父親,儘管他不是一個大款,更不是一個有着深厚文化底蘊的知識分子,但他是我的父親,他無私地培養我們長大,給予我們涓涓的父愛。

  我曾經聽過這樣一句話,當一個人開始把回憶掛在嘴邊的時候,那麼意味着他已經開始衰老。看着眼前這個馬上要年過半百的男人,想想曾經的他也是意氣風發,風華正茂,也曾擁有過自己最美好的理想,而如今為了家庭,為了生活,為了我們,他已經變成一個老人。笨嘴拙舌的我無法把我內心的酸楚表達的淋漓盡致。現在父親總是給我們講他年輕時候的事情。我無法判斷父親關於他曾經的回憶是否覺得美好,反正在我看來,他的過去是那麼痛。

  父親小時候,家裡十分貧困,而且那個年代,靠掙工分吃飯。兄弟姐妹五人,父親排第二,弟弟妹妹年齡小,養家糊口的重任只能落在他和大伯身上,可是大伯很偷懶,很多活都是父親干。父親是一個善良但是死心眼的人,他對待親人的愛轉化在他無窮的力量上,任勞任怨,從無怨言。久而久之,即使弟弟妹妹長大了,幹活的人也只有父親一個人,這也是為什麼父親是兄弟姐妹里個最矮的。聽父親說,家裡窮的吃不起飯的時候,他和同村的孩子一起過河去賣破爛,為了多賣幾毛錢,把自己的破褲子也賣了,等人家把破褲子放在院子里的時候,他們有翻牆進去偷了出來。雖然有些不厚道,可是可以想象那個時候的他是多麼懂事。

  父親總教導我們,“孝敬老人天降福”,父親對於孝敬父母真是盡到了一個兒子的責任,只是不知我的爺爺奶奶對父親的孝心那麼冷淡,那麼不在意,我知道他的父母深深地傷了他的心,而他還是那執着的盡着一個兒子的責任。父親說以前院子里有一個很大很大的沙丘,都是他一車一車拉走的。夕陽的影子里,那個滿頭大汗的他還在一鍬一鍬地鏟沙子。

  無論是我的老師還是我的同學,都覺得我是一個很倔的人。高中的班主任曾給了我這樣的評語:“我是一個倔的可愛孩子”,我也不知道這算不算誇獎,我只知道這是我從父親那裡繼承來的基因。我的父親是一個很倔的人,他認準的事情無論別人怎麼勸,也改變不了他的想法。而且他是一個心眼很實誠的人,吃虧上當一百次,也不長記性。有的時候我很生氣,只是心疼他,一趟趟的白費力氣,還不落好。

  父親只是一個普通的農民,但是我知道在他心裡藏着一個偉大的理想,他曾經不顧許多人的勸阻,為了他的夢瘋狂的努力過,雖然結果不是那麼盡如人意,可是他依然在默默地努力着。他的付出曾遭到許多人的質疑和勸阻,包括母親和我。但是我和母親不一樣,我懂他心裡的那個夢,但是不贊成他為了那個夢,那麼辛苦。儘管大家都覺得他是一個失敗者,但我,他的女兒,始終覺得他是一個成功者。

  這就是我的父親,一個可愛的,善良的,倔強的,老頭。

  寫着寫着,兒時的記憶一件件從我的腦海中湧出,但是我在此不一一敘述,讓它們永遠珍藏在我的心中,讓我獨自體會父親那沉重如山的愛。

  現在我們已經長大,可是還沒有力量接過他們肩上的重擔,頂起家庭的大梁。已經老去的他們,依然為了我們而奔波着,付出着,而我們,只懇求父母再給我們一年時間,讓我們積蓄力量。

  至今,我仍不敢給父親打電話,因為我怕我控制不住眼淚,讓他擔心。但是,爸爸,我愛你!

  (我的父親還給了我許許多多的感動,介於能力和時間,我終不能用華美的語言將那些感動都和大家分享。我相信每一個父親,無論平凡與不平凡,都給了我們很多美好。)

您正在瀏覽: 流給父親的淚
網友評論
流給父親的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