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話不投機

話不投機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小景

  我是一個極容易和別人爭辯的人。

  前幾天吧,隨便加了一個人,女的。沒說幾句話就火星四濺,甚至都不知道對方活在一個什麼樣的世界中就對對方的世界觀指手畫腳、惡語相向。起因是我說了一句:我很討厭現在那些滿嘴假大空、自以為是,又不幹實事、貪污腐敗的領導們,結果馬上就遭到了她一通口誅筆伐。

  她的觀點是:因為我不在那個圈子裡,所以站着說話不腰疼。當官是不得不貪的,如果不貪的話憑藉著工資單上的那點收入根本無法生活,他們沒有什麼福利,所謂福利都必須要靠自己那些灰色收入來填補。因為他們乾著世界上最苦最累的活,甚至於比起礦工這些高危職業更甚,所以他們貪點是再正常不過的。而且這些領導們都是站在懸崖邊上拿命來賭生活的,她就經常被她的父親半夜叫起來搬家,只是為了尋求一條活路,這種舉步維艱的生活是我沒法體會的,所以我對這些人的痛恨是毫無道理可言的。

  我並沒有刻意地渲染她所講的話,她這樣想的緣由是,她的父母,包括身邊的親戚全部都是政府官員,所以每當別人說起那些當官的怎樣怎樣時,她都認為這是指桑罵槐,必然竭力反擊,把對方罵個狗血淋頭才罷休。

  這樣的邏輯真是可笑,就好像我說的那些齷齪的現象都是針對着他的“皇親國戚”們而來的。我痛恨這些人,說他們不幹實事,胡作非為的確是空穴來風。這五年來,國務院查處的違紀分子已經有六十六萬。浮出水面被繩之以法的就有如此驚人的數量,那些善於偽裝的狼群還不知道有多龐大。而當我用這個理由來說服他時,她居然教訓我說:你知道中國有多少當官的嗎?這點算什麼!

  我對這樣黑白混淆的爭辯頓感無奈,我不知是我的世界觀混亂還是這個世界本就如此瘋狂。我一直堅信對就是對、錯就是錯,沒有任何借口可以顛倒二者。做公務員自然需要付出極大的努力以及需要多年的隱忍,這都不假,但這絕對不是可以肆意貪腐的理由。在別人為生計四處奔波,為年邁后的生活愁得焦頭爛額之時,他們享受着安定的生活。他們不用參與這巨大的社會養老計劃,卻能在退休后享有高額的退休金,這本就是不公平的。但那些可憐兮兮的人群並沒有因此就沒有緣由的仇恨他們,或者說,這些人的壓力太大,每天低着頭,無暇顧及這些。

  而就是這樣,他們還借口報酬低廉,以權利換取金錢,這是貪心的表現。人毀於貪,清心寡欲已經無法存在這樣一個世界中。在中國,人們能夠看到的似乎只是權利和金錢兩座山,它們是如此的巍峨,讓無數人置身其中而迷了去路,即便山下的人一遍遍地叮囑山上有猛虎,可還是有無數人爭搶着從那條羊腸小道爬進深山,來找尋可以滿足自己野心的寶藏。

  當然這些,只是我一個旁觀者淺薄的看法。

  事實是,很多人對這些官員破口大罵的原因是他們有着自己渴求卻又沒有得到的東西,倘若將他們痛恨的那群人的權利和錢財給予他們,條件是自賞百下耳光,承認自己是個虛偽的人,我想還是會有很多人前赴後繼地衝上去。

  但,我不會。

  我雖然不明白身處官場的種種無奈以及惶惶不安,但是我懂得人心向善,這個時代說因果報應實在是無力,現實是逼着人圓滑的,不懂世故的人是會出事故的。我不避諱直面各種深規則,潛規則,只要有規則就好辦事。我覺得可笑的是,那些義正言辭的條條規則都是他們制定出來的,而當我們監督他們履行這些規則時,他們又拿出各種借口來推脫,那麼以後他們可以在這些規則後補上擁有最終解釋權這一條,甚至還可以再加上有權不解釋這一條,免得我們這些人自作多情。

  我這樣說,不是否定了所有官員。我只是對一部分人深惡痛絕。壞的,令人作嘔,好的,令人敬畏。我很敬畏那些真正為人民服務的官員們,他們真的是以自己單薄的身軀來支撐起了這個國家,有時候在想,這樣的人,怎樣歌頌都不為過,怎樣誇讚都不覺得膩歪。只是,這樣的人並沒有我想象中的那麼多而已。

  再說說她吧,我並沒有一棍子打死所有人,而她卻反應如此過激,讓我只能想起一句話:不做虧心事,不怕鬼敲門。為什麼說起那一部分齷齪的人她就如此心慌呢,只能說明她的周圍,都是這樣的人。就如同某個女人痛罵男人滿嘴都是謊話,天下所有男人就都該去痛扁這個女人么?有人對自己提出批評是好事,我巴不得有人能站出來痛罵我,說我哪裡不對,該如何改進,如果有這樣的人,我會十分感激。何況我的批評並沒有特指是哪幾個人,我就設個套,您自己往裡鑽我也沒辦法。

  我自認為才疏學淺,頭髮不長見識卻短,但我也沒有四處顯擺。而這位官宦子弟,年歲不大,卻不斷地用一副經歷過世間滄桑的口吻教訓起我,我着實有點忍無可忍,難道真是有着無與倫比的優越感?我覺得我都夠偏執的了,而此人不僅偏執,還對利己的壞人們偏心,更是對與他持有不同觀點的人有偏見,我只能懷疑,此人嚴重跑偏。

  說到底,其實這事都怨我,世界觀不同,還交流個毛啊,強行交流,毛都交流不出來!

您正在瀏覽: 話不投機
網友評論
話不投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