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貴妃醋部分散文藝術特色略談

貴妃醋部分散文藝術特色略談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得得9

貴妃醋部分散文藝術特色略談 標籤:798藝術區

  詩意的散文與詩性的人生

  ——貴妃醋部分散文藝術特色略談

  黃葉斌

  閱讀現代經典散文,是需要一定的知識儲備和美學涵養的:按照常規的媒介接受法去閱讀,可能有些障礙——意象的豐沛、思緒的飛翔和意念的跳躍,使得文本結構呈現出一種電影蒙太奇般的迴環復調的新奇;而以新散文的先鋒試驗性的標準去衡量,則是與傳統的審美情趣和價值評判有着內在的必然聯繫和因襲痕迹。這種文章,可能就是在傳統與現代之間尋找到一種平衡度和交匯點。過濫矯情了,好像與現實生活和現代人的閱讀習慣相悖;因循守舊了,似乎和與時俱進的時代風尚格格不入。這就如同化妝,打扮妖艷令人作嘔,而素額朝天讓人厭棄。於是,在貴妃醋的散文系列里,我們就好像發現了一位在散文高空走鋼絲的現代雜技家——在詩意的散文領地詮釋一種詩性的人生密碼,在詩性的人生密碼中發現一種詩化的生活魔力。

  這裡,筆者着重談以下兩點:開篇的智慧與敘事的詩性。

  散文的開頭如何具有吸引讀者眼球的魅力?以內心的感受或在場的解說起步,或以富有哲理的感嘆統領全文,使得文本在開篇就以不凡的氣勢與震懾的力量贏得讀者的關注。這種方法在作者散文中的運用是熟能生巧比比皆是的。( : )

  遊記散文,是最容易落入傳統幾個要素簡介的窠臼的。而作者卻是有意避開了這種陷阱的誘惑,或以景點的綜合感受導入主題,或以中心意象的內涵揭示為要旨,起筆高蹈,意蘊豐滿。如“一葉舟,一湖水,幾重青山繞;一籠煙,一縷風,千里碧雲遙。”這是《丹霞煙雲》中的開篇。其中六種意象的鋪排和疊加,對仗中詩意流瀉,讚頌里激情迸發,對於廣東丹霞山的地理風貌和人文景觀的描繪,是一個提綱挈領式的提示。而圍繞其雲海的觀摩和

  一隻馬蜂的邂逅相伴,描寫得如此情趣盎然,令人頓生幾分嚮往之情。

  如《故城已故》一文中,是以虛實相交的筆觸開篇的:“無數夢的碎片,拼湊成一個漫漫暗夜。眼前的斷垣殘壁,正試圖以碎片的形態,一幅一幅,在我的視野與腦海里,還原一座繁華都城的本來。”站在吐魯番盆地門戶的交河故城遺址上,作者在追憶歷史的滄桑中感

  受到一種時間風霜的無情和文化底蘊的流逝,這裡有無奈的感嘆,也有深情的呼喚。

  又如《西津渡》開頭以敘述的口吻導遊着讀者:“八月,一碗鍋蓋面的誘惑將我引入了西津渡。”作者藉助於厚重的歷史和繁複的典故傳說,為津渡文化、宗教文化和民居文化的豐盛與綿延,做出了史料考證與現實對照的文學描述。這種穿透歷史煙雲縱論古今變遷的文

  化散文,以一地之小而觀世事之大的筆法,是需要知識、見解和情懷的融合的。

  還有《淹沒的聲音》中以題記的形式開篇:“一些聲音走出了我的尋覓,一些聲音進入了我的思緒。四野空曠,淹沒了聲音的話語。”這裡的“聲音”,似乎是一種隱喻,一種象徵。它既是一種有形的載體,也是一種無形的神力。它在鞏乃斯河和那拉提高嶺之間似幽靈般遊盪,在草原的神靈護佑下歌唱。於是,草原石人和巴音布魯克草原(中國第二大草原,僅次於鄂爾多斯)之間的歷史淵源與現實願景,是怎樣獲得一種交融、演變和生長的?為此,作者進行了一番長鏡頭的歷史叩問和心靈密語的捕捉。

  《盛開在甘南的酥油花》一文,是由三個短篇組成的文章,其開篇曰:“還是原來那塊油,又不再是原來那塊油。這是一塊牛奶油與一幅藝術品之間的關聯,帶給我的思索。”這裡,作者的敘述在肯定與否定之間平衡,以辯證的思維和聯想,嵌入“酥油花”在甘南藏區製作過程的艱辛和蘊含的佛祖禪意,以及寄託於拉卜楞寺廟裡的如花信仰的解讀。奶油、酥油花、藝術品、寺廟和誦經人之間,有着怎樣的一種精神契合和意念勾連?又是有着怎樣的新奇、尊貴和神聖的魅力?因此,探究的思索逐一展開。

  以上幾篇文章的舉例,足以說明,作者在散文的布局謀篇中,是十分重視其開局的“先聲奪人”的藝術效果的。其開篇的智慧,主要體現於其總攬全局的氣魄、畫龍點睛的技巧、詩意綻放的筆力。這種方法引人入勝,不是什麼新的發現和創造,但是,審美意蘊的刻意追求和寫作技巧的靈活運用,卻不是一種立竿見影的肥皂泡,而是需要一個作者在長期的文學熏陶和創作實踐中努力做到的。求新求變超越自我,既是一個理論問題,更是一個實踐課題。俗話說“好的開頭成功了一半”,誠哉斯言。

  詩意的氛圍、詩性的氣場、詩化的意蘊,這是作者散文帶給我們的重要感受和體悟。她的文字是輕靈飄逸的,像風像霧像雨的精靈在意象的叢林中飛翔,攜帶着感性的體溫和情感的重量,為自我精神的成長和讀者心靈的滋潤而普灑智慧的甘霖;她的文字也是沉甸厚重的,似子彈飛揚似雷電擊空在思想的高地尋找碰撞的知音,張揚着理性叩問的力度和質疑現實的勇氣,為中國散文創作的大廈添磚加瓦奠定基石。這種散文與百姓生活有着一定的關聯和維繫,是走出無病呻吟的小我天地而鑲嵌在文學天空中的一顆新星,雖然遙遠得不能即可獲取它的有效的光芒;但是,它的光輝在黑暗中卻是具有一定的啟示意義和導向價值的。

  人生中的困惑、生活中的艱難、精神中的迷茫,這些問題的排解和消弭,既需要形而下的客觀物質的輔佐與條件環境的改善,更需要形而上的心靈世界的充實與信仰意念的支撐。於是,作者在系列散文中,針對現實生活的困境,總是以詩意的發現來陶冶情操,以生活的艱辛來讚美勞動的偉大,以對比的反思來升華精神境界。

  看吧,在《盛開在甘南的酥油花》一文中,作者是以心痛的筆觸描述那些製作酥油花的藝僧的:“每年冬季高原最冷的時節,從聖潔的湖泊中挑回冰冷刺骨的雪水,讓參加製作的藝僧們將手放入這冰水之中,冰透肌骨的寒氣沿着手指、掌、臂、胳膊的路線向人體的縱深推進,讓手臂、手掌、手指乃至整個體溫降下來,一直降到與冰水同溫的零度!如此,他們的雙手與酥油親密接觸,將極易溶化的酥油膏雕塑成一朵朵生動的鮮花……”面對這樣殘酷的工藝製作程序,這樣充滿挑戰和艱辛的生活畫面,作者的思考多於感嘆、感悟多於欣賞:“做一塊普通的牛奶油,做一位虔誠的藝僧,在堅強與忍耐中,接受生活殘酷的歷練與打磨。”這種揭示生活本質與創造生活激情的有機結合,為我們讀者麻木的心靈無疑增添了些許感動和振奮的原動力。

  作者善於將平凡而平庸的事物及情景,以審美的眼光肆意渲染出一種詩情畫意的人文境界,在浸潤靈魂提升自己的同時,也悄悄地感染着讀者的心靈,影響着品讀者的心境。

  她在《透過春天》一文中,看到了“風影”的妙曼身姿、嗅到了“細雨”的丁香滋味、觸摸了“色彩”的蘇醒神韻。這種獨具慧眼的感觸與描繪,是一顆清醒而敏銳心靈的自覺展示。在《磨刀人》中,在那個從菜市場的一角傳出的“孤冷又淡漠的眼神”中,“我”因為藉助於磨刀的理由而與他接觸了一次,卻產生了一種似乎褻瀆神靈玷污善良的愧疚感。這種描寫底層人生活的一個場景畫面,好像一個獨幕劇的效果,給人於世俗喧鬧中反思的寧靜回味。在《土地》的獨角劇中,“我”為了滿足陽台上花盆裡的一把泥土,在四月陽光下的午後,周遊於停車場的一隅而經歷了一番內心的博弈。意識流的寫法,既有懸疑小說的構架,也有散文詩般的描述,而心情隨着視覺主體的轉換呈現出欣喜、驚異、惶恐、擔憂和失望交替映照的底色。這裡的題目較大,而題材比較狹小,但是,反映了一種城市生存空間日益逼仄的窘境。還有《一滴水,在流淚》中,作者以六個短章刻畫了一滴水在吐魯蕃盆地流淚的模樣。擬人化的講述與回顧,使得坎兒井的作用和一滴水一樣具有悲天憫人般的離殤與嘆息。短句的運用,襯托出情感的沉重;無聲的吶喊,昭示着人類的命運。環保意識的文學表達,可能是眾多散文中的一篇特色突出的佳作。此外,《木的屋》、《追逐與博弈》等文,也是值得反覆咀嚼玩味的美文。

  詩意的發現與表達,是需要文學定力的一種基本功。無疑,作者目前已經初步進入到了這種境界。不過,在放飛思緒的美學翅膀時,還是應該收放有度,切不可矯枉過正。比如,有時文章讀完了,還不知道所寫對象是什麼,在何處。有些必要的交待不可省略,有些思緒的跳躍不可毫無章法。各種表現手法的綜合運用,應該以不損害主題為原則。審美與審丑兩者應該結合起來,才是一個完整的人生。祝願並期待着作者在散文創作的道路上走得更穩更遠!   (寫於2013.07.20)

您正在瀏覽: 貴妃醋部分散文藝術特色略談
網友評論
貴妃醋部分散文藝術特色略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