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從四大名著解讀山東人

從四大名著解讀山東人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從四大名著解讀山東人 標籤:教育名著

  文/七夢雨

  周立波曾說過山東大漢指的不是山東人身高體型高大魁梧,而是那種威武的氣質和豪爽的性格,我覺得他說得很對。那些只看表面的人未免太過膚淺了,我在這裡只好藉助四大名著給大家淺談一下山東人。

  四大名著中有一部專門寫山東人的書叫做《水滸傳》,我覺得這是山東人的無上榮光,讀過水滸的人都知道,梁山好漢大多是山東人,他們聚義水泊,豪情萬丈,義薄雲天。其中最具代表的是儒雅的帥才宋公明和頂天立地的好漢武二郎。

  位列天罡,執掌地煞,何等榮耀:

  大塊吃肉,大碗喝酒,何等暢快:

  劫富濟貧,收城略地,何等威風。

  對於《三國演義》,我只說一個山東人,他就是家喻戶曉的諸葛孔明。身在隆中,心繫天下。——見《隆中對》軍事政治,才智非凡。——見《隆中對》知恩必報,鞠躬盡瘁。——見《出師表》

  收二川,排八陣,六齣七擒,五丈原前,點四十九盞明燈,一心只為酬三顧。

  取西蜀,定南蠻,東和北拒,中軍帳里,變金木土爻神卦,水面偏能用火攻。

  我覺得《紅樓夢》裡面有大量的山東方言,據說《紅樓夢》的第一作者另有其人,因為據史料證實曹雪芹並沒有在山東久居過,甚至沒來過山東,能那麼恰到好處的運用山東方言是不可能的。後世高鶚的續寫,也不能把它搬到東北。

  有人說《西遊記》中沙僧最像山東人,那種深受儒家思想的教化,忠厚樸實的秉性。我覺得說得對,這個像水滸里講的宋江,我覺得更多時候山東人更像水滸里的武松,西遊里的孫悟空,大義凜然,頂天立地,風風火火闖九州,該出手時就出手。

您正在瀏覽: 從四大名著解讀山東人
網友評論
從四大名著解讀山東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