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說毛遂自薦

說毛遂自薦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說毛遂自薦 標籤:入黨自薦書 自薦信

  說到毛遂自薦的故事想必大家都會知道的,戰國時候,趙國都城邯鄲被強大的秦國軍隊重重包圍,危在旦夕。 為解救邯鄲,趙王想聯合另一個區域大國楚國共同抗秦。為此,他派親王平原君到楚國遊說。平原君打算從自己數千名家臣中挑選出有勇有謀的20人隨同前往,可挑來選去,只挑選出19名。最後毛遂推薦了自己,湊足了20名。而平原君卻小看了毛遂,認為他沒有才能和自己一起去楚國,毛遂卻說:“你說得不對,不是我沒有特殊才能,而是你沒把我裝在囊中。若早把我裝在囊中,我的特殊才能就像錐子那樣脫穎而出了。” 平原君想了想就同意他去。 到了楚國,平原君與楚王久談無果,在眾隨員的慫恿下來到楚王面前,憑他過人的膽略和口才征服了楚王,迫使楚王願意和趙國一起抗秦。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有時也要敢於向別人推薦自己 , 毛遂勇於向別人推薦自己的才能,才成了今天的家喻戶曉。今天,我們仍然有必要倡導和發揚這種精神。

  上學時在課堂上老師提問問題要求同學們回答時,很多同學都興起手來搶着回答,這也是一種毛遂的精神,這種精神是充滿了自信,儘管回答的問題不一定正確。

  在我們散文網裡有的讀者可能發現,不少寫手把自己文字發表出去不久,沒等編輯審核通過就迫不及待地給自己一個喜歡(頂、推薦),讓自己的文字第一時間出現在“剛剛被推薦的文章”欄里,一開始我看到有人這樣做感覺也不太合適,覺得怎麼還有人自己說自己好的,這可能是不太謙虛了吧,但後來想想,這也很正常。如果自己寫出來的文章連自己都不喜歡,那麼他還有信心發出去嗎?還能讓別人喜歡嗎?誠然不大可能。我們做任何一件事,首先自己要充滿自信,自己要喜歡去做,要做到自己滿意為止,這樣才有可能得到別人的欣賞與讚賞,否則可能就是失敗或孤芳自賞。現在,中出現的自我推薦,我想並非是一件不好的現象,至少寫手有勇氣,有自信,有渴望得到別人認可的心,有一顆想得到文友們實事求是的評論,當然文友沒有更多的時間來一一點評,我們要給予諒解。毛遂自薦地推頂自己的文字,是文友與文友之間的相互推崇和友情推薦的另外一種自我舉措,這種方式按說適合於文字新手,他們在自己沒有讀者群的情況下,加之文字營造也不太成熟,編輯又很難認可在版頭位置,自我推薦一下,可能會給自己的文字帶來一定的點讀率和網名的知曉度,使更多的網友通過自己的文字認識了自己。在里很有資深的,很有讀者緣的老寫手,他們有時也會在剛發稿后就給自己一個推薦,很想讓他的崇拜者或好友在第一時間內讀到自己的文字,提高點讀率,提速上榜時間和榜位,這都應該能夠理解。但是我們文友和編輯老師是不提倡或者說不希望大家這樣做的,因為,這樣做對讀者容易產生誤導,對編輯老師來說我認為有些不恭謹。自薦者要自薦在真正覺得自己文字不錯又確實被別人忽略的情況下,我想是可以毛遂自薦的。

  在今天的生活中,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及時地將自己光鮮的一面推薦出去,讓社會認識自己,了解自己;認可自己,接受自己,使自己在社會中精神有彩。只要我們用謙遜的態度,實事求是的態度在讀者面前去推薦自己一下,我覺得是無可厚非的,更重要的是在我們去推薦自己之前,一定要考慮對方的接受程度,否則我們還是謙虛些好,靜下心來好好磨礪自己,使自己的文字真正得到毛遂自薦的標準。

  2013年4月3日

您正在瀏覽: 說毛遂自薦
網友評論
說毛遂自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