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走向自考之路

走向自考之路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走向自考之路 標籤:教育走向生本 復興之路

  走出公司人事部那一刻,我的心泛起無數漣崎,這本紅色的自考畢業證書似乎重了許多,彷彿畢業以後的酸甜苦辣全部溶入其中,讓我更加堅定了以後的路,揚帆起航堅定不移。

  07年的夏天,懷着留戀不舍之情,我離開了瀋陽工業大學遼陽校區,那一年我專科畢業,在學校生活的日子裡,是我今生最大的財富,可敬的老師,可愛的同學還有美麗的校園。在全系排名第二的好成績和在校優異的表現,我被順利的推薦到瀋陽一家大型國企工作,面對國營企業和專升本的雙重機會讓我困擾許久,我深知家裡的經濟條件供我讀完本科學業以是入不敷出,雖然我有心攻讀專升本但最終還是選擇了走向工作崗位,大三上學期來到企業進行生產實習,我所學的專業是數控應用技術,來到企業之後我被分到裝配車間進行整機裝配,在似懂非懂強烈的好奇心下便開始了我的職業生涯,那個時候企業經營大好連日加班大幹,實習生雖然不用天天加班工作,但從學生角色突然轉變工人角色仍有些不適應,天天的強度勞作讓我肌肉酸痛,回到寢室倒頭便睡,吃的苦受的累不曾向誰說起,時光任冉三個月過去了,我順利出徒自立門戶進行獨立作業,那段日子是我最想學校的時候,畢業以後我和同學共同租住在一起,工下我們時常懷念大學生活,每每醉酒之後都會暢談到深夜。07年的夏日,校園裡一片傷悲情景,離別、淚水、晚會、散夥飯佔滿了同學們的話題,坐在學生會堂的角落裡看着一則名叫《夢開始的地方》的視頻,我髮根發麻再也忍不住悲傷的淚水,任其滾燙的淚水劃破臉頰,那一刻起我深刻的認識到我以不是一名學生了。

  滿載榮譽和老師的祝福,我們離開了學校回到了瀋陽,在工作中,同伴們深刻的認識到學歷、素質在企業中的重要,自己所學到的知識顯然無法滿足現行工作所需,在同伴們的商議討論下,我們毅然選擇了,難度係數大含金量高的自學考試本科段進行充電,帶着期待憧憬我們再次走進了瀋陽工業大學自考辦,參加了本校的自學考試本科段的學習,再一次的走進大學課堂,顯得那麼的親切,學習過程中我們各各精神飽滿全神貫注,然而,學習與工作往往相遇在一起或相繼進行,一周下來沒有休息,下班之後就是學習,生活充實累並快樂着。自學考試一是種寬進嚴出的學習制度,講課速度跨度特別大,學習過程中不得馬虎大意,常常需要課下認真複習,經過三年的努力終於給自己的自學考試畫上句號,既興奮又不舍,回顧參加自考這三年,大腦中第一反應是荀子《勸學》中的一句話“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三年寒暑交替,我能夠腳踏實地,勤奮刻苦,不畏艱難,堅持每天學習。自考路就像一次馬拉松長跑,起初的時候個個信心備足,跑到後期有人落足,有人堅持不懈,自考最大的瓶頸就是英語和公共課部分,在備考學位英語的日子裡,我每天晚上都要到學校上自習,學校的學習氣氛很濃,那些日子我沒日沒夜的看書,就連做夢都是和此相關的事情,臨近考試的幾天里,我加班加點的複習,常常夜裡兩三點才強迫自己睡去,幸好精力在夢想和實踐中變得更加充沛,使我走過備戰期,但站在現實與理想面前,我的成績仍是一波三折,三年裡我考過數次英語和近代史考試,曾經也想過要放棄,但一想到要確實提高自已的素質,盡最大努力縮小和全日制本科生的距離,就咬了咬牙一路挺了過來,真似有種學海無涯苦坐舟的感覺,告誡自己這是最後一次,功夫不負有心人,成績終於從最起初的40多分到達合格,每次考試后我都能夠認真總結經驗,正確認識成功與失敗的辯證關係,不斷勉勵自己,增強學習的信心,實現自己的目標,到達最後一舉考過學位英語,成功獲得畢業證和學位證,在經歷了漫長的冬季之後,在荒蕪已久乾涸的土地上終於重新萌發了生機看到了希望。

  經過自已的努力和不斷的學習,我已經走向了公司的管理崗位,備加信心的奮鬥着,未來的路還有多遠,需要面對的挑戰還會有多少,可能我們每個人都沒法預測得知,但我深知要相信自己,激發自己的潛力,我們並不比誰差勤能補拙,有目標就會有希望,給自己一個舞台,讓人生路上的風風雨雨更加絢麗多彩。

您正在瀏覽: 走向自考之路
網友評論
走向自考之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