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枷鎖人生

枷鎖人生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得得9

枷鎖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如今這個社會人們最難記住的是一層又一層的密碼,最喜歡窺探八卦的是別人或真或假的隱私。生活中小到手機電腦解鎖密碼,大到住房銀行密碼。老年化指數、GDP增幅、社會犯罪率、貧富差距化組成一個大大的蜘蛛網。簡簡單單的幾個阿拉伯數字卻能攪亂這個平靜的世界。

  在這個科技高速發展的平台,密碼已經成了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銀行、通訊、居家都滲透着這些密密麻麻的小顆粒。簡單的怕被別人盜取,複雜的自己又記不住。上網開機要密碼,登錄、MSN或是混論壇上網頁要密碼,看電影傳視頻要註冊。這許多許多的密碼讓隱私、秘密得到了暫時的安穩,可是接踵而至的問題卻會讓人慌亂。弄混或是忘記密碼的事時有發生,設置密碼容易可記住密碼卻是難事。一個環節出錯就會引發很多不必要的麻煩,重複驗證重複註冊重複更改。

  之所以過上這樣的生活除了動蕩混亂的社會秩序讓人不安外,嚴重缺乏安全感與信任缺失是現在的通病,秘密誰沒有,可是那些好奇大過貓的做法讓人怨聲載道。所以人們心甘情願的被數字綁架也好過被別人發現心底不願啟齒或難言或陰暗的過去。通訊的便捷讓世界越變越小,而防備讓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越拉越大。

  竊聽、破譯這些本該是警察與特工做的事卻被有機分子拿來從事犯罪活動,政府也有加大力度打擊,可是無孔不入的盜取、詐騙讓人防不慎防。格式化的笑容以及上了鎖的生活讓人與人之間的信任降至冰點。那些長長短短的數字給人帶來了短暫的安全,密碼或許能鎖住人生卻鎖不住人心,也許這個枷鎖就像中國的應試教育會陪伴我們很長很長的道路。

您正在瀏覽: 枷鎖人生
網友評論
枷鎖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