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六一”的美好記憶

“六一”的美好記憶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六一”的美好記憶 標籤:青澀記憶

  “六一”的美好記憶

  龍女【原創】

  大幕徐徐拉開,身穿鮮艷服裝的小主持人手持話筒站在了舞台中央。清脆的童音回蕩在禮堂上空,慶祝“六一兒童節”的文藝節目表演正式開始了。我作為小外甥女(二年級學生)的特邀家長此時坐在舞台的下方,聚精會神的看着孩子們的表演,不時被他們充滿天真無邪的表演所感染,聆聽着孩子們幸福的歌聲和開心的笑聲,體味着童真和童趣,心中不免感嘆,要是上帝允許我能把我的童年找回來,和她們一起在校園裡唱歌、跳舞、表演各自的節目,那該多好啊!

  童年,是每個人生最燦爛、最可貴、最炙熱發光的開始,每個人的人生未來都建立在童年美好的夢景里。雖然我的童年生活在物資匱乏貧窮落後的上世紀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但那些帶有明顯時代烙印的娛樂節目,集體遊戲還是給我留下來很多美好的回憶。

  我的兒童時期正處在文化大革命熱火朝天的時代,社會主義兒童教育在學校里尤其得到重視。學校里經常聽到的歌聲是《花兒朵朵向太陽》、《我在馬路邊撿到一分錢》、《我是公社小社員》等等。樣板戲也是那個時代的流行音樂,在校園裡,在街道上,在大院里,經常可以看到小女孩扮演京劇《紅燈記》李鐵梅,扎着長長的辮子,穿着紅布褂,舉着一隻手,像模像樣的唱着“我家的表叔數不清”。我當時就是學校里文藝節目的骨幹分子,曾多次上台表演這段著名的唱段,為此還專門留了一頭長發,就為了能梳成李鐵梅那樣的長辮子。那時最期待的就是“六一兒童節”了,因為那是我們施展文藝才華的最好舞台。

  童年時代的生活非常貧困,但我們的心情依然是快樂的。曾經玩過的遊戲至今還能清晰的記得。女孩子通常都喜歡玩跳皮筋、跳鴿子房,踢毽子、扔沙包。男孩子則喜歡玩打彈子、拍煙紙、逗拐、推鐵圈,抽陀螺,還有帶點體育競技色彩的騎人遊戲。

  歲月不饒人,光陰在不經意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一時一刻的流失,時光牽着我們的手,一去不回頭。無數個“六一兒童節”過去了,而屬於我們自己的那個“六一兒童節”再也找不回來了,留下的只是烙印在自己臉上的一道道皺紋,還有深深刻在內心深處的美好回憶。

您正在瀏覽: “六一”的美好記憶
網友評論
“六一”的美好記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