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做個有道德的人讀後感

做個有道德的人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做個有道德的人作文900字

  道德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但是現代社會的道德問題似乎已被人們淡忘了。中國以“禮儀之邦“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而我們該怎麼做?

  我們在社會上要做一個有道德的人。道德的好壞,就是一個人素質和修養好壞的標誌。我就碰到過這麼一件事:一天我和媽媽一起去公園玩。剛到公園,就看到有一群圍觀的人,我也前去湊熱鬧:噢!原來是一個穿的很時髦的小夥子因為隨地亂扔瓜子殼被人們指責。那個小夥子態度很惡劣,衝著環衛工人說:“我扔到哪你就掃到哪,沒有我這種人你就得下崗了。旁邊的人走遠點別管閑事。”這時有人說:“你這個人看上去穿的很時髦,做事太沒素質了,一點都沒公德。”那個年輕人反駁:“素質?素質值幾個錢,我覺得開心就行。”我在一旁看得很是氣憤,我雖然沒辦法上前阻止,但我心裡很藐視他,如果一個沒有道德的人,即使他的學問再深,本領再大,也則是“萬事皆休”,做不成大事。真正品德高尚的人,就會在他的言談舉止、音容笑貌中顯現出他品格的出眾與氣度的不凡。像這種年輕人也很難成為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會成為社會前進的絆腳石。

  道德是一種美德,也是一種財富。記得有一次我去超市買羽毛球,我買了一個“紅雙喜”牌羽毛球,價格為3.8元,但結賬時我看到小票上只收了1.8元,我當時很納悶,這個羽毛球怎麼掉價了,還是……我再次確認羽毛球的牌子是“紅雙喜”,我敢肯定是營業員阿姨弄錯了,這時我心裡一個小天使和一個小魔鬼在鬥爭,小天使說:“你快去和營業員阿姨說明情況,”但小魔鬼說:“別去,你傻,有便宜不賺。”小天使和小魔鬼在不停爭吵,我左右為難,後來我冷靜下來想想老師平時對我們點點滴滴的教育,想到這我快步衝進超市,把小票給營業員阿姨看了一下,把羽毛球也給營業員阿姨對照,我重新付了2.0元,營業員阿姨連聲說:“謝謝,不然我要賠錢了,謝謝你的誠實。”我說:“這本來就是我該付的錢。”

  做一個有道德的人需要毅力,我們還要明白自己在道德建設中所肩負的重要使命。讓我們從今天開始,從現在開始,從自己開始,明白自己在道德建設中所肩負的重要使命自覺的做道德建設的宣傳者、實踐者,長大后成為一個具有高尚的道德修養的人。

  初一:xjc2000930(徐金辰)

回目錄

珍愛生命,做個有道德的人作文1400字

如果把人的一生比喻成一天的太陽,那麼我們現在正是剛剛初生的朝陽的階段。在還沒有釋放出耀眼的光芒以前,我們更要努力的活着,積極的活着;所以生命的存在是我們實現一切理想的前提。如果沒有了生命,就像太陽失去了發光源,釋放出耀眼的光芒簡直就是妄想。 

  課堂上老師耐心地對我們教育着:我們的生命和父母是給予我們的,所以我們是生命不是自己一個人的,它系掛着的是無數個和自己有關聯的人們,所以珍愛生命我僅僅是對自我的負責,更是道德品質的體現。 

  我的堂姐只比我大一歲,她勤勞正直、活潑可愛。無論是長輩或是朋友都會喜歡她多一點,美中不足的是她的學習成績一直處於中下等,相比之下我在這方面就突出了一點。或許是因為青春期的叛逆期吧!姐姐的成績像是沒了氣的熱氣球一樣,一落千丈啊!老師常常找伯父談話,伯父這個人性子烈,聽說了姐姐在學校的表現以後,火冒三丈,甚至想要展示自己的“身手”了,在老師和伯母的勸說下總算是暫時安撫了伯父。姐姐在一旁眼淚噼里啪啦的往下掉。漸漸的老師對姐姐表揚越來越少,批評越來越多;伯父和姐姐溝通越來越少,吵架越來越多;伯母姐姐關心越來越少,嘮叨越來越多;長輩對姐姐噓寒問暖越來越少,冷言冷語越來越多……在這樣的形勢下姐姐對學習的積極熱情越來越少,厭倦煩躁越來越多。對於姐姐來說這樣的壓力太大了,總有一天會爆發的。 

  有一天,姐姐哭着跑回來。 

  “我不讀了!” 

  “為什麼不讀了啊?怎麼能不讀了呢。”伯母說。 

  “老師把我掉到最後一桌,我說我看不到黑板,老師根本不理睬我,以前不是這樣的。” 

  “多大點兒事兒啊!明天媽和老師說說去啊。” 

  “我不要!老師已經對我沒信心了!” 

  “這孩子真沒出息,有本事就好好學習,讓老師對你重拾信心啊。” 

  “對!我就是沒出息,我不讀了行不行。這不是還替你們省錢嗎?” 

  “你還這麼小不讀書幹啥去啊?難道長大了也要想你爸你媽一樣做苦力啊。”伯母悉心說服姐姐。 

  “我們用不着你省這錢,你今天是讀也得讀,不讀也得讀!”伯父氣急敗壞。 

  姐姐順手拿起桌上的水果刀,衝著自己的手腕比劃着“你們要是硬逼我,我就死給你們看……”語音剛落,屋子裡一片寂靜。沒有聲音,伯父伯母嚇壞了。“你不會好好和他講啊!”伯母責怪伯父,“真是的,你好好和他說嘛”。“你先把刀放下,我們在商量好不好?”“不要,你們答應不答應!”說著刀子逼近了手腕。“好好好,媽媽答應你,你說什麼就是什麼,先把刀子放下好不好。媽媽求求你了!”“你在說什麼?他不讀書了以後怎麼辦啊!”“不管怎麼樣也不能讓孩子走這條路啊!”……說著,姐姐放下了刀子。屋子裡的三個人頓時鬆了一口氣。三個人彼此之間沉默了好久。 

  姐姐的做法是不道德的,因為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是對自己和家人的不負責任,對於每個人來說生命只有一次,那麼寶貴的機會怎麼能不好好利用它做更多更美好的事呢。雷鋒說過“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中去。”那麼我們是不是也應該這樣呢?或許我們心中有潛伏已久的憤懣,但是一切的一切都不能成為我們破壞生命、破壞道德的借口。 

  生命很頑強,有時候也很脆弱。現在時不時的都會從電視、報紙報道着一些青少年自殺、自虐的新聞。同學們啊!我們是含苞未放的花朵,我們的大好青春從現在才開始呀!難道我們真的要在還未經歷那些我們該經歷的事之前就結束自己的旅程嗎?我們的生命還很年輕,我們要走的路還很漫長。人生需要自己去開拓!人的一生難道可以碌碌無為嗎? 

  為了自己,為了家人。請珍愛生命,做個有道德的人!
回目錄

珍愛生命,做個有道德的人作文600字

生命是寶貴的,我們要珍惜自己的生命,不能讓它白白流失。 

  在一次科學課上,我們學了一個單元,叫養蠶。因此我便和同學一起共養蠶寶寶。 

  我們的蠶寶寶剛拿來的時候剛長成“熟蠶”,所以十分的小,我和同學並一起照顧這幾隻弱小的生命。蠶吃的食物是桑葉,我和我的同學四處奔波,終於找到了幾棵大的桑樹,並且摘了一大堆的桑葉,蠶寶寶在我們的精心的照顧下漸漸的長大了。可是有一天,我看到蠶寶寶不吃桑葉了,也不動了,我以為他死了。第二天一看,蠶寶寶蛻了一層皮,而且還變得更胖了,食量也增大了。這使我和我的同學興奮不已,恨不得把喜訊分享給別人。 

  在一個陽光明媚的周末,天氣是那麼的晴朗,但是我們的心情卻是陰沉沉的,那是因為,我們的蠶寶寶拉出的糞便是綠色的,預示着蠶寶寶將面臨著死亡的危險,可是,我們卻無法救蠶寶寶,只能眼看着蠶寶寶死去,卻幫不到任何的忙。我們十分苦惱,為什麼蠶寶寶會死掉,為了把那個秘密揭開,我和同學到網上查找到了相關的資料。原來,蠶寶寶吃的桑葉必須是乾的,如果是濕的得用布擦乾,如果蠶寶寶吃了帶有水珠的桑葉,就會拉出綠色的糞便,並且死亡。看完后,我們想起了那天給蠶寶寶喂的桑葉:那幾片桑葉上有幾顆小露珠。原來,那些水滴是罪魁禍首。經過了這次教訓,我和我的同學更加細心照顧了,終於,我們的蠶寶寶終於變成了飛蛾,併產下了500個蠶卵,之後,便死去了。 

  通過這次養蠶的體會,我明白了:蠶寶寶的生命是有限的,但是,他為世界的絲綢界付出了巨大的貢獻,他的付出是值得的。
回目錄

做個有道德的人作文700字

  什麼是道德?道德是最聖潔的心靈,是最美麗的花朵,它會讓人問心無愧,心胸開闊。道德是一種美德,是一種智慧,更是一種財富,世界上道德無處不在。那麼怎樣做個有道德的人呢?

  從前,有一個和尚叫佛印。和朋友出去玩,路過海邊時,與朋友說話不投機,被朋友甩了一巴掌,佛印氣憤地在沙灘上寫下“某年某月某日被某人打”。當他們走過森林時,佛印不幸遇險,被朋友救,於是他在岩石上刻上“某年某月某日被某人救”。他的朋友很奇怪地問:“為什麼在不同的地方寫下字?”佛印說:“巴掌之痛如海水沖沙灘的字,很快消漸。相助之恩卻似刻在石頭的字,天長地久,永遠銘記。

  在學校,道德就是讓我們做個好學生。遇到老師,尊敬的道一聲“老師好”;遭到擁擠,默默地退出人群,靜靜等待;看到廢紙,彎下腰把它撿起來扔到垃圾箱里;同學沒有筆,慷慨的借出一隻給他/她;灰塵滿滿的桌子沒人擦,拿出抹布擦乾淨;同學學習困難了,為他/她解答疑難問題。買上好東西,不與同學盲目攀比。

  在家庭,道德就是讓我們做個好兒女。父母累了,為他們捶捶背;父母渴了;為他們遞上一杯熱茶;父母餓了,操起傢伙為他們做飯;父母病了,為他們請醫生看病;家裡亂了,父母累了,拿起工具幫他們整理;父母生日到了,為他們精心準備一份貼心的禮物。

  在社會,道德就是讓我們做一個好公民。他人的東西掉了,立刻歸還;老、幼、病、殘、孕的人在公交車上沒有位置坐了,起身讓座;人們大排長龍買東西,安安靜靜的等待;小樹苗被風吹歪了,把它扶正;看到捐款活動,毅然決然地拿出身上的錢捐款;在公共場所,不大聲喧嘩;人行橫道前,一個老奶奶向前走幾步,又往後退幾步,看到後去幫助她過馬路。

  道德是石,敲出希望之火;道德是火,點燃希望之燈;道德是燈,照亮人生之路;道德是路,引導人們走向燦爛輝煌……

  山西晉城陽城縣陽城縣實驗小學六二班六年級:楊晨

回目錄

學習雷鋒,做個有道德的人讀後感1200字

  如今的人與人之間,更多的來往不再是因為純粹的感情,純粹的助人,夾雜着更複雜的利益來往,君子之交淡若水。比之中國的傳統,回顧古人,歲人與人來往不便利,可是卻包含着更多的簡單感情。雷鋒發揚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尊老愛幼,相互有愛,可是現在又有多少人還記得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呢,我覺得應該從小孩子抓起,習慣是養成的,只要有一個人願意去改變,願意做雷鋒,一定可以帶動更多的人,媒體也應該多關注好的事情,多把平時生活中簡單而又美好的事情發表出來。世界上任何一個不斷發展、不斷進取的民族,都不會忽視、漠視榜樣的力量,中華民族更是如此。俗話說: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榜樣,是一個人的坐標,是一個樹立的方向。榜樣是一種向上的力量,是一面鏡子,一面旗幟。如果我們懷着一顆明亮的心,你就會發覺:榜樣,就在我們身邊。

  在學校里,我們身邊就有許多這樣的榜樣。例如:在課間時,一位同學正在思考一道題目,可他不管怎麼想,就是想不到。這時,另一名同學走到他身邊,主動的教他,告訴了他解題的思路,那位同學立刻就明白了,提筆就寫下了答案。一位同學在走廊跑步時,不小心撞到了手臂,另一名同學馬上把她扶起來,並像個大姐姐一樣的對她說:“沒事把?要小心一點,下次不要在走廊里跑步了,還好這次沒有什麼大礙,萬一撞到同學就不好了。”那位同學羞紅了臉,並點了點頭。在雨天時,一位同學在上學的路上沒有帶傘,另一位同學主動走過去,對他說:“來,我倆一起走吧!”

  榜樣可不只這些呢!在籃球場上,一位同學在運動時不慎扭傷了腳,無法走路,幾名不相識的同學輪流背着把他送到了醫務室。事後,那位同學表示要答謝這幾位同學,但他們卻推辭到:“一點小事,不用客氣。”

  在學校外面也有這樣的榜樣。清潔工阿姨每天手持掃把,往返於這些大街小巷。無論是颳風下雨還是烈日炎炎,她都從未間斷過。正是她的辛勤工作,換來了今天這條幹凈整潔的路。走在這條寬闊整潔的馬路上,你會感覺心情像這條路一樣敞亮。

  在公交車上,一位年邁的老奶奶上了公車,找不到座位。一位年輕人立刻站起來,對老奶奶說:“老奶奶,您坐吧!”這也是我們的榜樣。他們都有許多優點值得我們學習。

  在很多人眼裡,道德就像一塊糖,開始很甜,但是又有誰能做到永遠不讓這塊“道德”糖融化?在我眼裡,道德是一杯苦咖啡,很苦很苦,所以需要一直一直做道德的事,就像給這杯苦咖啡加了幾粒糖,感覺不那麼苦了,越來越好喝……

  在學校里老師經常教導我們怎麼樣做一個有道德的人,在家裡家長也同樣嘮叨我們要做一個有道德的人。可見道德是非常之重要,那麼為什麼說道德非常重要呢?一句名言可以告訴我們:“一個知識不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彌補,但一個道德不全的人卻難以用知識去彌補。做三分鐘的道德人很簡單,做一輩子的道德人很難,又有誰能做到一輩子呢?趁我們都還小,決定吧!做一個道德人!

  五年級:760161534

回目錄

做個有道德的人作文1200字

  道德是一個多麼美好的詞,道德高尚的人是多麼令人景仰啊!所謂“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就是這個意思吧。

  人和動物的差別是什麼?比如兩隻小狗,為了搶地盤而打起架來,互相撕咬;比如你用大衣溫暖了一條蛇,蛇會反過來咬你一口;比如你救了一匹狼,到最後你卻成為了狼的午餐……,人會這樣做嗎?有人會,有人不會。道德在人與動物之間畫上了一條線,道德也就是人與動物的差別。

  那麼,道德又是什麼?道德就是你判斷對錯時的明燈;是你選擇人生的指南燈,是你大腦和良心中最最基本的構造,也是你生活的必需品。在中國四川的汶川大地震中,有人為了救別人而失去了自己唯一的親人;有人為了救人日以繼夜地工作辛勞,最後暈倒在現場。甚至有一位老師,他為了保護自己的學生,張開雙手,緊緊地抱住他的學生,以身體保護住這些弱小的生命,不讓他們受傷,而自己卻永遠也見不到妻兒和白髮蒼蒼的父母了!為了大家而舍小家,為了同胞赴湯蹈火,犧牲了自己保護了學生,不亦君子乎!

  我曾經也經歷了道德抉擇。那次,我們搞班組小課題活動,小課題後來只有我和我們班的兩個同學搞完了,班主任老師讓我們評分。有一個同學說:“呃,打分的任務就交給你了,我不敢打。”我也有點兒犯難,大家都是同學,低頭不見抬頭見,我要是如實打分給個“不合格”,那他們可就會恨死我了。如果我打個“良好”,那可是不真實的,是不公正的。因為只有努力付出的人才會有回報。該怎麼辦呢?不行,既然我的責任是打分,那就不應該和私人聯繫上,一個有道德的人,應該要誠實。我下定決心,給他們公正打分那他們可就會恨死我了。這是一次艱難的抉擇,不過,我最終做出了正確的選擇。這是一個有道德的人該做的。

  有道德有修養的人,就是精神上的巨人,是受人尊敬的人。沒有道德沒有修養的人,就是精神上的乞丐,是受人唾棄的人。所以道德又是“乞丐”與“強者”的差別。“強者”尊重那些弱小、需要幫助的人,他慷慨地伸出自己的雙手,無私的撫慰那些人們,不計較得失,不為了名譽,他收穫的是快樂,他贏得了尊重。美國的微軟原董事長比爾?蓋茨退休后,將自己的所有財產都捐獻給了慈善事業,體現了高尚的道德,獲得了世界人民的敬佩。而一些“乞丐”為了個人的私利,斤斤計較,天天以醜陋自私的嘴臉待人,收穫的是別人厭惡的表情。這樣又有什麼意思呢?不如快樂地做一個有道德有修養的人。

  怎樣才能做一個有道德有修養的人呢?首先,當別人誤解、侮辱你的時候,你應該微笑地提醒他,真正有道德的人是不該這麼做的。當別人嘲笑你,貶低你的時候,你應該用行動向他證明,你是一個強者。有道德的人給弱小者以幫助,給長輩以尊敬,給兒童以親切,給國家以熱愛,給人類以寬容。

  做個有道德的人,既招人喜愛,又能受人尊敬,何樂而不為呢?做個道德高尚的君子吧!每當你做出選擇時,請先想想道德的這條標準,把你劃分到了哪裡?

  北師大南湖附屬學校初一:趙益達

回目錄

孝在我心中,做個有道德的人作文800字

  各位朋友們:

  大家好!

  今天我演講的主題是——孝在我心中,做個有道德的人。

  抱着一顆忐忑的心走上這讓我榮幸卻又彷徨的講台。我們都長大了,回望那段我們哭者。笑着的無所顧忌的年華,真的走過了,我該開心還是難過?前些日子,身體稍有不適,連續幾個晚上都在做噩夢,夢裡有他們,爺爺。爸爸。媽媽……啾。啾的寒風中,他們的背後,除了狂風捲起的塵埃,一無所依,孤零零的顫抖。顫抖。

  夢醒來,寒夜中冒出了冷汗。是呀,我們都長大了,他們也都老了,但自私的我們卻忘了人世的承諾:落葉亦歸根。

  而後幾天,當我拖着疲倦的身軀從教室走出,看到那久違的陽光,不知怎麼的,心裡湧起了一股酸楚。生活不會給人停留的機會,而“孝”是生命與生命交接處的鏈條,一旦斷裂,永無連接。

  天下的兒女們,樹大不忘根,我們都有那份責任:尊愛盡孝。

  我們都知道我們是父母的孩子;可是很多時候我們卻忘了;當那些很“有趣”的洋節你派發了滿天的賀卡;當你認為在屬於你的很有樂趣的Party裡面;當你還沉溺於你所謂的青春浪漫裡面;當你還在以青春的“迷茫”為借口,肆意的溜達時;當你左手青春,右手年華的吟唱時;你可曾給家人多一聲問候?;或許我們總會厭煩媽媽的嘮叨,父親的嚴厲;你可以用你“已經長大”的借口塞住他們而後摔門而走;父母也曾經年輕過;你不覺得你的借口是那樣的荒謬嗎?;也或許我們常討論穿哪種衣服更拉風,哪種遊戲更好玩;其實父母也曾經有過很多興趣愛好;只是有了我們之後,十幾年的心思都放在了我們身上;所有的興趣愛好都被一份愛所融化;所以,我暫且不說十幾年養育之恩;說白了,沒有他們,哪來的你;父母只希望我們能好好的;自愛,朋友們!

  孝,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百善孝為先,這是民族歷史上的佳話。要做一個好人,一個善良的人,一個成功的人,首先就要做到孝。失去了孝,就好比人已失去了心臟,只有一具軀殼立於世上,已失去了生命的價值,更何談頂天立地、闖出一番天地。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初一:晨陽之戀

回目錄

學習雷鋒做個有道德的人讀後感400字

  今天我讀了《學習雷鋒做個有道德的人》這本書。我是含着淚和感動把它讀完的,因為雷鋒是一個平凡的普通人,卻做出了許多不普通的事讓我感動的同時也讓我對自己所作所為有所提醒。比如雷鋒處處不忘節約,把自己穿過的襪子補了又補,不知補了多少回,但雷鋒還是不肯扔掉。他所用的臉盆和漱口缸用了多少年,上面的瓷掉了都不見原來的模樣了,也不捨得買一個新的。雷鋒就是這樣,一點一滴地為國家,為集體,積累着財富,以勤儉節約為準則。看看雷鋒,再想想我們現在這種穿的暖暖,吃的飽飽的幸福生活,已經忘掉了勤儉節約的優良品質。

  雷鋒珍惜時間,就連看電影前一會的時間雷鋒都要看書,一點時間也不放過。有一個小朋友問雷鋒叔叔:“就這麼點時間,您還看書呀!”雷鋒卻說:“時間短嗎?我已經看啦三四頁了。時間雖短,可看一頁算一頁,積少成多嘛!不抓緊時間不行啊!時間似流水不能讓它白流走。”小男孩慚愧的低下啦頭。雷鋒就是這樣一個愛學習,不放過一分一秒浪費的人。看看雷鋒,再想想我們現在呀!坐在寬敞明亮的教室里學習,有這麼優越的環境,而不好好學習部臉紅嗎?

  五年級:程千子

查找更多做個有道德的人讀後感(共8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