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又到清明作文

又到清明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又到清明作文700字

“該去看爸了,好想他。” 
 朋友的這句話,觸動了我的心,莫名的酸楚湧出心頭。是啊,又到清明了。一個能讓人將一年的淚水毫無顧慮的逝去的親人的節日;一個能讓人緬懷過去,想起逝去的朋友生前的種種的節日;一個能讓人徹底反思與悔悟——為什麼在愛人生前沒有多愛他一點的節日。 
 而我,是從來不過清明的,可是多想的我的腦海里卻呈現出這樣一幅畫面: 
 也許我已經年過半百到了知天命的年紀,每年都會在那小雨紛紛,行人斷魂時看看爸,告訴他一些有趣無趣的事,煮一兩道小菜,讓爸嘗嘗他心中長不大的女兒的手藝,跟他訴說其實我很愛他,只是不善表達而已,時不時的也會抱怨為什麼他從來沒有對我說過愛我之類的話語,來溫暖一下我乾涸的心靈,打我也沒個輕重,不知道我疼嗎。也許,說著說著,淚便濕了眼眶,牛毛般的細雨打擊着我的臉,分不清臉上的水珠究竟是淚還是雨,只有自己的心才知道,那是鹹的! 
 這一幕幕的思緒讓我心痛,我無法繼續想象,我知道,父母跟我過的日子是過一天少一天的了。 
 可,我呢,是否明白的太晚了,要知道,我還在跟你賭氣,在跟我最敬愛的爸爸做些無謂的抗爭。 
 我曾這樣評價過爸爸:我討厭他如女人一般的??攏?盅崴?慕囫保?盅崴??歡?突尤?釗耍?盅崴?囊磺幸磺小? 
 現在回想,我是怎樣的不懂事啊!我憑什麼討厭,憑什麼摒棄他的一切?難道不是為了我好嗎? 
 我對你深深的歉意無法用言語表達,爸爸,我不想在一塊沒有溫度的石碑面前向你闡述我的罪惡,我其實感受到了你那高山一般巍峨的愛,也讀懂了你眼神里那道聖潔的光,否則,望着你,我怎麼會有想要流淚的的衝動呢? 
 如果大天使願意給凡人一對翅膀,那我希望我會成為那個幸運兒,用我的翅膀去溫暖爸爸您那因我而受傷的心。我會好好愛你,不是言語,而是行動! 
 又到清明,雨依舊紛紛揚揚,心中的愛意與歉意化成了一潭晶瑩的淚水,與那雨水交融在一起,只有心知道,那是鹹的!
回目錄

又到清明祭奠時作文1100字

本文獲江西省2008年度傳統節日正文優秀獎 

  又到清明祭奠時 

  江西省景德鎮市景航學校初二班(333039) 丁瑞鑫 

今年的清明與往常不同,第一次從眾多傳統節日中凸顯了地位,成為法定的國假。也就是說這天我們可以不上課了。我們這一輩的人除春節外,大多對傳統節日淡漠,清明也是如此。也許很多人,只是覺得這是國家給予公民的休息權,並沒有想過清明究竟對於我們有什麼意義。 

很多人覺得清明祭奠只是一種形式。黃土下長眠的人並不知道自己的身後事,所以對活着的人好些,便是人心最善良的表現。這話一點也不錯,但這並不代表就可以忽略祭奠。在我看來,清明是中華傳統人文精神的一種體現。 

清明節的由來,據說是為了紀念春秋時期的介子推。說到這介子推,可能並不為人知,說到公子重耳也就是春秋五霸之一的晉文公,大家一定知道,而介子推就是把大腿肉割下烤熟了給重耳吃的忠臣。功成業就后,介子推重義輕利,不接受封賞,帶着老母隱居山林。晉文公下令火燒,本想讓介子推自行現身,熟料介子推懷抱柳樹成為焦碳,只留下血書一封: 

  “割肉奉君盡丹心,但願主公常清明。 

  柳下作鬼終不見,強似伴君作諫臣。 

  倘若主公心有我,憶我之時常自省。 

  臣在九泉心無愧,勤政清明復清明。” 

  所以晉文公把放火燒山的這一天定為寒食節,曉諭全國,每年這天禁忌煙火,只吃寒食。第二年,晉文公領着群臣,素服徒步登山祭奠,表示哀悼,又把這天定為清明節。 

  也許每個人的心中,都有自己難忘的“介子推”吧。流傳到後來,家家戶戶都在這一天祭奠自己的親人,插一棵清明柳,捧一把黃土,焚香禱告,告慰亡魂。 

  上小學的時候,清明那天,一定會由老師帶隊去烈士陵園祭奠,獻上我們製作的花圈,接受愛國主義教育。我覺得這很有必要,至少告誡我們:不要忘記歷史,不要忘記曾經有那麼多人——為了今天的幸福生活——付出了熱血與生命。 

  當我真正有了切膚之痛,失去至親爺爺奶奶之後,清明對我來說尤顯重要。我的學習再怎麼忙碌,也要由父母帶着,抽出時間,彷彿是去探望親人一般,有着些許緊張與期盼。當處在青山綠水之中,蒼松翠柏掩映之下,面對靜靜佇立的墓碑,那一刻,我感覺到了生命的神聖和虛無。檀香焚燒的開始,是否就有至親注視的眼神;我的悲歡與喜悅,怕他們早就知道,只是沉默不語。 

  又到清明祭奠時。記憶的閘門瞬間開啟,淚水早已不能自己。心底的呼喚一聲一聲,卻哽咽在喉頭,就是這樣一座冰冷的水泥墓碑,我在外頭,你們卻在裡頭,從此不能再歡聚,不能再由你們牽着手。只恨這時光不能倒流,那能就這麼容易丟棄。 

  又到清明祭奠時。你是否去看望過你曾經至愛的親人,他們的音容笑貌,你還記得否。原來時間真的是一把刀,一分一秒,把我們的思念砍掉。如果真是這樣,請在這一天拾起往事,不要吝嗇我們的眼淚與真情,讓我們的心更柔軟一些,再柔軟一些。 

(指導教師:王 曉 春)
回目錄

又到清明時作文500字

  又到清明時

  ——聽清明前夕的雨

  可能大家都聽過這樣一句古老名言:"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今年清明的雨比往常來的更早,下的更大一些。

  聽着清明前夕的雨,這雨似乎變了味兒,以前那小小的雨,現在聲音都兇巴巴,急哼哼的。彷彿一個脾氣級好的人,突然變的火味十足,想起前年那清明的雨,怎能不讓人懷念?如今為什麼會如此粗暴?

  雨聲曾是被優美的描寫為心跳,如今這健康的心跳變成了心臟病人狂燥無序的胡蹦亂跳。雨聲曾被抒情的被人描寫為天的眼淚,現在卻是毫無美感的像一群罵街潑婦橫飛的口沫……

  雨聲這大地的精靈,就這樣變質了。在這個連閃電也變的瘦小的狹小的空間里,人類的視覺享受被剝奪了,聽覺的享受也被無情的剝奪了。

  其實雨是委屈的,當它從天而至,它本來是純凈的,原生態的總是嘩嘩嘩的,沙沙沙的,或者淅淅瀝瀝的,無言無聲的。當細細輕柔的雨無聲地洇入幽綠的草地,它就象一個乖女孩用月光表示自己的天真童心。當大雨落到高山那種豪氣的聲音就象一個俠女。

  在這清明前夕的雨聲中我好像領悟了一些什麼:面對這雨聲那細柔的雨早已成為過去,我們應該好好努力不讓粗暴的雨再次回到下一個清明前夕。

  初一:李瑤婷

回目錄

又到清明節作文200字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今天是清明節,陰沉沉的的天氣好像知道我們的心情一樣,我們懷着沉重的心情去給奶奶上新墳。 

  我們來到西山樓,先做了一些奶奶愛吃的菜,然後我們就去給奶奶上墳,一路上我們看見了春天美麗的景色:這裡一片粉紅色的桃花;那有一片金黃金黃的油菜花;還有一些美麗的櫻花。我們到了奶奶的墳前,把菜放在奶奶的墳前,又上了香。雖然我有很多心裡話想對奶奶說,但是一到奶奶的墳前,我根本不知道該說什麼了。希望奶奶能升入天堂,過得一切都好。 

  以後每年的清明節,我都會給您來上墳,表達我對您深深的思念之情。
回目錄

又到清明作文1000字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時間過得真快,再記起這詩時,又到了清明。那個令所有人都沉默的節日…… 

  一大早,我和爸爸就坐在顛簸的車上了。望着來來往往的汽車,讓我感受到了這幾年的時光匆匆,幾位親人也時光匆匆。看着陰沉沉的天氣,不禁難過起來了。經過了漫長的車程,我們終於到了奶奶家。奶奶已經準備好了一切。她把地上黃色的紙錢和一些元寶拿起來,放在了我的手上,接着爸爸和叔叔拿起了兩把鋤子,一把耙子,一把鐮刀緩緩的地山上走去。 

  上了山,我們艱難地走在崎嶇的小路上,感受這大自然的生機和美麗。望這成片的竹林,吸收這新鮮的空氣。聽着悅耳的鳥叫聲,知道春天來了……俯下身,一棵棵筍寶寶在向我招手,我驚喜的叫了起來,叫爸爸趕快來挖筍,爸爸聞訊而來,對我笑了笑說∶“這是人家的山,我們不能挖。”我似懂非懂地點了點頭。之後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我們終於到了我的太爺爺的墳那兒。 

  只見爸爸和叔叔二話不說,拿起鋤頭和鐮刀在太爺爺的墳墓上快速地清除着雜草,那動作利落而乾淨。經這麼一打掃,跟我們剛來時的樣子完全煥然一新。我的任務呢,只要睜大眼睛去找筍。突然,我覺得自己踩到了一個很尖的東西,俯下頭來才發現是一顆露出地面只有三分之一的筍,我像看到了寶了一樣,高興的歡呼了起來。爸爸立刻用鋤頭把筍周圍的泥土弄走。然後輕輕地把筍拿了出來。我情不自禁地叫了起來:“真大呀”。接下來,爸爸三兩下就把那個筍的竹根給拔了出來。我在一旁對這個行為很不理解,於是我就去問爸爸:“筍是竹子的幼苗,拔掉它不是就不能長竹子了嗎?”爸爸笑了笑說這是習俗,墳墓上是不能長筍的,他也不懂。我這才恍然大悟。之後,我們又找到了幾棵筍。最後,爸爸拿那些紙錢和元寶燒了起來,讓我磕頭,還讓我嘴裡要念叨,我想,這也是習俗吧。看着這漫天飛舞的灰,讓人情不自禁的想哭出來。正當爸爸和叔叔在磕頭時,我已經筋疲力盡地坐在一塊大青石上。我突然發現雖然這滿山都是綠色,但仔細一看,還是會發現在嫩綠的小草中,還有很多五顏六色的無名小果和小花。它們只默默無聞地開在石縫裡,山溪邊,人的腳下……但如果春天沒有他們的話,世界將很孤單,只會有一種顏色。離開了太爺爺的墳墓,我們又向另一個親人走去……雖然我們的腳已經很酸了,但前往的腳步一刻也沒有停過,思念親人的心也從未停止過。時間過得真快,一轉眼肚子也已經在叫了,我們背着筍滿載而歸。 

  吃完了飯,,我們就回家了。雖然時間是這麼短暫,但今天的時光我會永遠記着的,永遠埋在心裡的。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
查找更多又到清明作文(共5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