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懷念外公作文

懷念外公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懷念外公作文500字

懷念外公

 江蘇省 張家港市暨陽實驗小學四(2)班 王煥然

  我的外公是在我媽媽15歲時去世的,那時我媽媽才上高中。外公離開人世已經二十多年了,所以我見不到他了,只能在外婆家看見他的遺像。

  聽媽媽說我的外公十分慈祥,對我媽媽特別疼愛、很有耐心,看見什麼好東西就要給媽媽買。媽媽小時候很愛看書,那時鄉下沒有圖書館,外公每天下班回家時,總要為她去新華書店借來新書,用報紙小心地包好帶回家,等媽媽看完后,第二天早上再還回去,媽媽就是因為多看了書,所以學習特別優秀。外公還幫媽媽收集郵票,那時候買不起集郵冊,外公就帶着老花鏡,一張一張細心地貼在筆記本上……外公的事情我聽媽媽和外婆說了一遍又一遍。

從外公的遺像上看,外公的臉是圓中帶方的,兩道眉毛濃濃的,一雙大眼睛炯炯有神,顯得十分神氣,也非常和藹可親。

  看着外公的遺像,我常常會想:如果外公還在世的話,他一定也會特別疼我,也會給我買許許多多我喜歡看的童話書;我犯了錯誤,外公肯定會耐心地教導我,跟我講道理,不會急,也不會躁,更不會象媽媽那樣動不動就批評我……那我該多幸福啊。

  想到這裡,我的心裡就好像有一根針在扎,越想針就扎得越深,覺得心裡很痛,有點想哭。

  指導教師:夏國勤

回目錄

懷念外公作文700字

四年級第一學期 

  “嗚嗚——”2005年5月22日上午9時30分。湛江市殯儀館永年廳里傳來一陣陣悲痛的哭聲。 

  走進永年廳,只見幾百人聚集廳內,他們有的失聲痛哭,有的低聲抽泣,有的淚眼汪汪,有的默默流淚…..在他們的前面有一位老人安詳地躺在一個透明的玻璃棺里。四周環繞着素潔淡雅的菊花。這位老人就是我的外公。 

  想起外公對我的諄諄教誨,我的心裡難過極了。記得外公寫過的一本書——《舞台寄情》。裡面有一篇題為《夕照鋪景》的散文,雖然我不能理解公公文章所蘊含的深刻道理,但我卻被文中所描繪的美景陶醉了。公公就以此文為例教我寫景。他說“要寫好景物,就要仔細的觀察,融入自己的情感,展開想象。”後來每次寫景我都回憶起外公的話,按照這個方法去寫,我的寫作水平提高的很快,我還在報紙上發表了《夜遊珠江》這篇文章。 

  公公不僅關心我的學習,還教會我許多做人的道理。有一段時間我放鬆學習,遇到難題就心煩。公公很着急,一天吃午飯時,他一邊用筷子比劃着,一邊問我一個這樣的問題:“有兩棵同樣的樹,遇到同樣的狂風,為什麼一棵樹到了,而另一棵卻沒有倒呢?”我說:“可能是因為那棵樹的根扎得不牢,而另一棵樹的根扎得結實吧。”公公點點頭,語重心長地說:“說得對,我們學習也一樣,你現在要努力學習,把基礎打好,今後就不容易被困難打倒。”啊!公公的教誨使我終生受用。 

  陣陣哀哭打斷了我的思緒,仰望公公的遺照,想到我再也看不到公公的音容笑貌,看不到他坐在辦公桌前寫作的身影,聽不到他哼唱雷州歌的聲音,得不到他溫暖的關愛.....我的淚水不禁簌簌地滴落。 

  啊,外公,我不會辜負您對我的期望,我會以您為榜樣,做一個品質高尚的人。外公您安息吧!.
回目錄

懷念外公作文1000字

  “天上月兒圓,人間要團圓。”每當聽到這熟悉的童謠時,我就會想起已去世多年的外公。

  外公生前是位軍人。他不僅是烹調好手,還精通醫術。因此,我十分崇敬他。

  外公樂於助人,街坊鄰居生病了都來找外公看病。外公每次都不收費,且每次藥到病除,大家都親切地稱他“華佗爺子”。

  外公常背着我在三坊七巷裡遊玩,一邊背我,一邊給我講童年的趣事。雖然那時,我還無法完全聽懂,但看到外公講故事時眉毛一動一動的,覺得真有趣。

  有時候,我摔破了東西,外公不會向其他大人那般訓斥我,反而慈愛地對我說:“東西摔破了,它的媽媽會擔心的。”外公如此人性化的教育,使我以後不但不再摔東西,而且還十分愛惜物品。

  其實,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還是外公教的童謠和做的烙餅。

  一次,外公做了一大塊烙餅,圓圓的,香噴噴的。“哇,這好像天上的月亮啊!”我驚喜地叫道。“是啊,它多像啊。外公教你一句童謠好不好?”“好,外公快說!”

  “天上月兒圓,人間要團圓。”

  “天上月兒圓,人……間要,要……外公,要什麼?”

  “團圓。就是一家人在一起。”

  “外公喜歡這童謠嗎?”

  “當然了。”外公回答,接着又自言自語地說:“它多有意境啊,有一種言已盡,情未了的感覺……”

  以後每次外公做烙餅,我都在一旁看着,和麵粉時我與外公一起和,邊和邊喊:“天上月兒圓,人間要湯(團)圓!”

  “是團圓,不是湯圓。”“一樣的,一樣的!”我爭辯,顧不得擦去臉上的麵粉。

  “這孩子真倔。”外公笑了笑。

  後來,外公在我六歲時去世了,我失去了親愛的外公。我不能享受到外公的愛撫,不能再看外公講故事時眉毛一動一動的樣子了,不能再嘗到外公做的烙餅了,我傷心地大哭。

  再後來,小表弟出生了。小表弟三周歲時,外婆為他舉行了一次生日宴會。宴前,我看到小表弟的媽媽——我的舅媽在做烙餅,小表弟在一旁說:“媽,月亮!”

  舅媽笑了,“把媽媽前幾天教你的童謠說給姐姐聽。”

  “天上月兒圓,人間要湯(團)圓。”

  “你瞧,他老把團圓說成湯圓。”

  多麼熟悉的場面啊,我心中一震。舅媽說:“來,我還要做一個烙餅為你表弟慶祝生日,你來幫我和面。”

  我低下頭,和起面來,不僅是祝小表弟的生日,更是為了在心中默默懷念“情未了”的外公。

回目錄

懷念外公作文400字

懷念外公 

  清明時節,我陪同媽媽來到外公的墳墓前,記得那一天,細雨一直下個不停,好像上天都被我感動得流淚,烏雲密布的天空,正如我此刻的心情…… 

  外公離開我已有八年了,媽媽時常給我講外公的故事。 

  在我出生時,外公和爸爸在銘選醫院手術室外邊焦急地等待着,時刻擔心着我和媽媽的安危。在醫生抱出我的那一刻,外公竟像小孩子一樣手舞足蹈。 

  媽媽經常帶我去看外公。每次,外公都會用他蒼白的鬍子扎我,我樂了,外公也樂了。我有時也會逗外公玩,把臭不可聞的小腳丫放在外公的鼻子上,外公總說:“你這個個臭小子,竟敢欺負外公。”這句話,包含着外公對我深深的愛。隨着我一年年的長大,我對這種愛的理解更深了。 

  我上幼兒園時,外公就希望我能學乖,學很多東西。雖然外公已不能看着我念小學了,但我知道,外公一定希望我好好學習。明年的清明節,再到外公的墳墓前,我一定要告訴外公:“外公,放心吧,我被評上“三好學生”了。”
回目錄

懷念外公作文800字

身體硬朗,滿面春風,這是眾人對外公的一致讚揚,我內心也由衷地希望外公能一直健康下去,長命百歲。 

  最近這一年總聽媽媽說外公身體一天不如一天,恐怕是不長了,說然我都回家去看看外公,陪陪他,每次我聽到這總是表現得一副極不耐煩的樣子,信箱外公身體那麼好怎麼可能那麼快就走呢?以後時間多的是嘛! 

  前天在上晚自習的我突然接到媽媽打來的電話,他聲音哽咽的告訴我說:“你外公去世了,你想辦法找個時間回來送他老人家一下吧!”這猶如一到晴天霹靂,瞬間我的腦袋一片空白,往日外公和我細細的情景象放電影一樣以快進32的速度一幕幕在我眼前浮現。怎麼可能呢?向來身體很健朗的外公怎麼說走就走了呢,我實在是難以接受這樣的事實。 

  第二天的一大清早我就向班主任請假,直奔外公家。看見外公的靈柩靜靜的躺在堂屋前,許多的親戚都來為外公上香送行,母親在一旁哭得一塌糊塗,看見我回來,把我領進了堂屋,遞給我三炷香,說:“乖仔仔,去給你外公上幾箸香吧!”我緩緩地接過香,像一個牽線木偶一般機械的舉了三個躬,慢慢地拖着灌了鉛的雙腿向前移動,將香插進了盛滿了香灰的陶瓷缽中。在眼中醞釀了許久的淚水還是瀉了出來,我撲到母親的懷裡,任淚水肆意的流着,母親輕輕的拍打着我的肩…… 

  走進外公居住過幾十年的房間,和煦的陽光透過玻璃窗打在房間里,空氣中隱約地可以看見一些細小的灰塵在搖墜,這間我已經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房間如今變得面目全非,房間里大多數的東西母親都已整理好準備拿去焚化,說是怕外公在天堂的那邊住不習慣,把他用過的東西送去。 

  外公的墓地是我幫外公選得,它的周圍是早已衰敗的草地,還有一顆青松守衛着。我知道,等到春天來臨時外公那邊早已是綠草如茵了。 

  在我回學校的路上,我再次遙望山頭外公靜靜躺着德者的那塊墓地,那面山坡是如此的美麗,因為那裡有我靜靜的躺着的外公…… 

  傳說死後的人們都會住到一個名叫lucky-star的星球上,在那裡有一個通關密碼,當我們對着lucky-star比劃那個通關密碼時,住在那上面的人就會聽到你的聲音,如果他能得到祝福,那麼他就會永遠幸福快樂…… 

  外公,你在那過得好嗎?能聽到我對您的祝福嗎?
回目錄

懷念外公作文600字

  每當我看見其他小朋友親切地叫外公時,我怎麼能不想您呢?外公!每當我看見別人的外公在雨天撐着傘,接自己的孫子回家時,又怎能不使我想念您?外公!

  外公,您生病後只度過了365天就被可惡的病魔———癌症奪走了您寶貴的生命。您離開我們時才60歲啊!這比萬根針扎進喉嚨都還痛一千倍!

  人們都說您是一位好戰士。您32歲時在打仗的時候,糧食不夠吃了,您看着戰士們都精疲力盡了,如果沒有了糧食,那就沒有力氣打仗了!您就把自己的那一份糧食讓給戰友吃。經過了十幾次的戰爭,我們終於贏的了這場戰爭,可您呢?十幾天不吃不喝怎麼熬得住?!還連夜打仗!您真是我一生中最敬佩的人!

  您是一位好爸爸,好丈夫,還是一位好爺爺!您對我、媽媽、爸爸和外婆都是和藹可親的,您生前最喜歡逗我開心呢!每當我難過的時候,您總是對我說;‘小調皮,又和媽媽耍嘴皮子呢!你就不怕變成獅子嗎?我就會忍不住哈哈大笑,您看見我笑了,您也會跟着笑!

  外公,您生前和我們在一起多開心啊!可是您怎麼捨得離我們而去了呢?

  在您去世的那一天,您知道我們有多痛苦嗎!我在心裡喊着。‘外公,您醒醒啊!外公,您聽見了嗎?

  我再也見不到您了,我多麼希望去世的人不是您而是我啊!如果可以挽回您的生命的話,我願意替你受這些苦,您活過來,我來代替您!可是這是不可能的事情了!我的好外公,您將永遠活在我的心中。我真的非常非常想念您!我愛您!我最親愛的外公。

  六年級:430shiwoshengri

查找更多懷念外公作文(共6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