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讀《童年》有感500字

讀《童年》有感500字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讀《童年》有感500字

《童年》記敘了高爾基從四歲到十歲這一期間的悲慘遭遇,這也是他黑暗的少年時代生活主人公阿廖沙四歲喪父,不得已從家鄉同母親來到了外祖父家裡,而那些殘酷的事情就發生在這裡,外祖父家裡是一個小染坊,家境十分敗落。這導致外祖父卡希林喜怒無常,脾氣極壞,而且十分吝嗇。阿廖沙的兩個舅舅米哈依洛和雅科夫的品質更是惡劣,在他們身上看到的自私、粗野、愛財足以反映當時俄羅斯的社會情況。 

  阿廖沙親眼目睹兩個舅舅為了爭奪財產大打出手,外祖父毆打外祖母的頭,致使頭髮上的髮針深深地扎進他的頭皮里,雅科夫舅舅無端東打死自己的老婆…… 一件件醜事,一幕幕慘劇,令人目不忍睹。 而阿廖沙就是在這黑暗的環境下度過了童年的生活。儘管這樣,阿廖沙還是長成了一個正直.、勇敢、善良的人。因為他外祖母的愛,因為善良的“小茨岡”,因為忠厚老實的老長工,他們培養了阿廖沙對生活的積極態度,影響着他,給了他力量。 

  阿廖沙遠離家鄉,他的生活是那麼的不幸,但是他的那種不肯屈服,勇於向命運挑戰的可貴精神,永遠值得我們去學習。他能在令人恐怖的環境下長成一個心地善良的人,是因為有艱苦的生活磨練着他,他自己也在努力着。 

  這部作品揭露的舊俄國幾世紀以來形成的眾生相、小市民的階層。讓我深受感觸……
回目錄

童年之苦——讀《童年》有感500字

  我讀了一本書,叫《童年》,這是蘇聯偉大的文學家高爾基的作品之一。

  這本書寫的是,高爾基的童年和青少年時代是在社會底層度過的。由於生活所迫,他11歲就自食其力,參加過多種工作,飽嘗了人間苦難。高爾基只上過兩年學,但他卻靠頑強的自學具備了寫作的能力。他兩次遊歷俄羅斯,這使他對下層人民生活的疾苦有了更深的理解,也為以後的創造積累了豐富的素材。《童年》在藝術上運用兒童的視角和成人視角交替使用的方法去描寫。作品主要從兒童的視角觀察描寫生活使“童年”更加生動,充滿童趣,如對阿遼沙父親之死的一段描寫:在幽暗的小屋裡,“我”父親躺在窗下地板上,他穿着白衣服,身子伸得老長老長的,他那光腳板的腳趾頭,奇怪得張着;那一雙快樂的眼睛緊緊地閉着,像兩枚圓圓的黑銅錢;他和善的面孔發黑,難看的齜着牙。以上一段話的描寫十分真實地表現了一個三歲小孩的心態。因為年紀還小,不懂得死亡意味着什麼,所以他認為有趣、奇怪。

  高爾基的童年和我現在的童年根本無法比較,無論是我們的吃、喝、穿、住還是學習環境等等都比他好,所以我們現在要好好珍惜眼前的一切,不要等到長大后才後悔莫及。

  ?怡實驗小學四年級:袁子怡

  指導老師:萬正芝

回目錄

讀《童年》有感500字

  《童年》是作者高爾基以自己的童年為基礎寫的一部自傳體小說。它揭露了俄國沙皇時期的黑暗、殘暴和非人的生活。而高爾基從小就生活在這樣的環境里,受盡折磨與欺辱,無論是在精神或是肉體上,他都承受着巨大的痛苦。但是高爾基卻沒有對生活喪失信心,而是堅強的走了過來。

  高爾基(1868—1936)前蘇聯着名作家。出生於木匠家庭,4歲喪父后隨母親寄居在外祖父家,念過兩年小學。

  父親死後,高爾基跟隨母親來到外祖父家在外祖父家,在外祖父家“我”得到了外祖母的疼愛、呵護,受到外祖母所描述的優美故事的熏陶;親眼目睹了兩個舅舅為了爭奪家產爭吵打架以及在日常生活中表現出來的自私、貪婪;“我”還交到了一個“優秀人士”——“好事情”,但“好事情”卻因為自己的特立獨行而備受眾人排擠。

  這本書讓我驚嘆的是高爾基既得不到父愛,也得不到家庭的溫馨,不像我們,從小就有父母愛戴。時代在不斷的進步,但是人們卻越來越懦弱了,遇到困難就想要退縮、逃避,屠格涅夫說過:“想要得到幸福,你首先要學會吃苦。”美好的生活必須有所付出,才會長久,有所爭取,才會得到!這就是《童年》給我帶來的知識!

  五年級:李露露

回目錄

讀《童年》有感500字

  《童年》這本書主要的是童年時高爾基的生活,這時的阿廖沙無依無靠,但是唯一讓阿廖沙感到溫暖,感到人世間充滿陽光的是她的外祖母。她的一舉一動影響着他,教育着他,改變了他的信念,讓他沒有產生憤世嫉俗的心理,讓他沒有因自身的遭遇厭惡人間。這些都是外祖母給阿廖沙的,讓他在之後的逆境中不懈努力,並且成長的和他外婆一樣善良、忠厚。

  我不會拿我的生活和高爾基的生活作比較,我的生活來源於父母,這是父母給予我的,阿廖沙的父母沒能給予他這些,這並不是我的錯,我也沒必要說什麼在如此寧靜的環境中,我該怎樣怎樣。我想說的是人心底的那份真善美,在那個人命賤如草的年代,還能留有外祖母那樣美好的人存在,她的一舉手一投足都如同康乃馨般含着美好,和諧的韻味,又如同青草般散發著清香沁人心脾。她是那黑暗世界里的一束光,以她為代表的人們都在用不同的方式進行着愛的傳遞。他們如同那太陽,灼熱又明亮,它照盡了黑暗,晒乾了污濁。他們猶如清河一般,洗滌了靈魂淘盡了污穢。世界因為有他們而變得生動美好。

  曾有人說過“愛是不惜一切的奉獻”我對這句話一直很輕視,更多的是不屑和鄙夷。我從不承認這樣的愛,但外祖母的行為讓我的心受到了猛烈的抨擊,外祖母的愛一直淡淡地縈繞於我的心房。

  大興中學初一:陳璐璐

回目錄

做個堅強的人——讀《童年》有感500字

《童年》寫的是高爾基小時侯的真實故事。他從小就受盡了恥辱,還先後失去了父親、小弟弟和母親,除了外祖母疼愛他之外,全家人都憎恨他。在這種情況下,高爾基仍然堅強地活下去,還能夠忍受狠打、訓斥和恥辱,最後還自己獨立在“人間”生活。 

  從這部小說可以說明高爾基是一個堅強不屈的人,就因為他的這一品質,使他在人生的道路上獲得成功。 

  當我讀到“他輕輕地用手掌拍了一下我的額頭,把我一推。‘活像他爸!滾開……’”時,我不禁淚落如珠,一個年紀幼小的孩子居然可以忍受如此大的恥辱…… 

  想到這裡,我的心感到了怨恨。記得有一次,由於我做錯事,所以遭到了媽媽的訓斥。事後,我既傷心,又怨恨媽媽,心想:每個人都有自尊心,媽媽為什麼要那麼狠地批評我,即使我做錯了,只要教育一下我不就行了,這簡直就是對我的一個莫大的恥辱,我豈能忍受呢?這時,媽媽好像也想起了這件事,她立刻用她那親切的聲音對我說:“女兒,對不起,上次媽媽不應該罵你,這是我的錯。”爸爸也接着話說下去:“其實,父母的訓斥只是善意的批評,這不算是恥辱。你們這些孩子受到的批評與高爾基相比,根本就是天淵之別。”頓時,媽媽道歉的話語像暖爐一樣,暖在我的心中;爸爸的話語也像引路燈一樣,使我得以啟示。 

  現在,每當我受到批評時,就彷彿見到高爾基被人恥辱的情景……高爾基一直在我身邊不停地告訴我:“要做一個堅強不屈的人!”
回目錄

在苦難中成長——讀《童年》有感500字

  在苦難中成長,本是一種磨勵。蘇聯作家高爾基就是其中一位。

  他的外祖父是個吝嗇、貪婪、專橫、殘暴的人。常常毒打外祖母和孩子們。他的兩個舅舅也是粗野、自私的人,為著家產爭吵鬥毆、虐待自己的妻子。他的外祖母卻是一位慈祥、善良、聰明、能幹,熱愛生活。對誰都能忍讓的老人。是他給阿廖沙義力量和支持,使他在黑暗無助的環境中仍保持生活的勇氣和信心,並逐漸成為一個堅強、勇敢的人,真正變成充滿愛心的人。

  在苦難中成長,本是一種磨勵。苦難讓我們成長的更快,那也將會是我們一筆寶貴的財富。即使是在苦難中成長,我們也要微笑面對。

  我們要用微笑點綴今天,用歌聲去照亮黑暗,不再苦苦尋覓快樂。祈求光明的伶憫。而是含着微笑走過四季,而將它儲藏成幸福的美酒,享受一生。即使生活苦難重重,挫折不斷,我們也要以微笑面對。像作者的外祖母一樣。他照亮了阿廖沙敏感而孤獨的心。他還經常講一些憐憫窮人和弱者、歌頌正義和光明的民間故事給阿廖沙聽,他對阿廖沙的影響,正像高爾基後來寫的那樣:“在她沒有來之前,我彷彿是躲在黑暗中睡覺,但她一出現,就把我叫醒了,把我領到光明的地方……”

  《童年》告訴我們:要做微笑面對生活,更不要在惡劣的環境中隨波逐流。

  重慶沙坪壩區高灘岩小學六年級一班宋志宏六年級:3546541324

回目錄

讀《童年》有感500字

童年是什麼?是往昔盛開的鮮花?是天角的雲霞?是昨日復昨日的重疊與堆砌?是留在歲月行跡中的眷戀與憂傷?......每一個人都會有自己最刻骨的感受。每個人都會有自己最恰切的概念與定義,對於白髮蒼蒼的老人是如此,對於意氣風發的中年人也是如此。那高爾基的童年是怎樣的?讓我們走近《童年》。 

  阿廖莎4歲喪父,跟隨母親寄住在外公家裡。外公是一個小作坊主,嚴峻的生活讓他的脾氣變得殘暴,怪僻,經常毆打親人和幼小的阿廖莎。兩個舅舅為爭吵,打架,由於嫉妒,把阿廖莎的父親推進了冰窟......  

  在這個典型的小市民家庭里表現出愚昧,自私,狹義,殘忍,而小主人公阿廖莎就是在這種令人窒息的,充滿可怕景象的狹小天地里度過自己地童年。在這期間,外婆所講地優美的童話故事伴隨着他,熏陶着他。這種愛與恨的交替,為他留下深刻的記憶。作者通過這些記憶,用細緻的筆觸描寫了他童年時代的坎坷的生活經歷,向我們展示十九世紀七十至八十年代俄國的時代風貌以及俄國小市民醜陋的生活圖景。 

  作者從精神的高度回味童年。使我們得到的不僅僅使一個故事聽完之後的興奮,更多的是對童年的回憶,對人生的思考以及更高層次的無窮回憶。也許這就是這本書家喻戶曉的原因所在吧!
回目錄

讀《童年》有感500字

  鏗鏘有力的歷史腳步,每一步都是沉穩深陷,每一步都是震憾人心。近代史的中國,就像是一顆青橄欖——最先咬下去時是苦而澀的,只有經過咀嚼,那一縷縷專屬於青橄欖的清香才會蔓延出來。

  漫遊在《童年》里,我看到了俄國19世紀七、八十年代的平民代表——主人公阿遼沙艱苦的成長曆程和殘暴的剝削階級所擁有的強大黑暗勢力。但是,阿遼沙卻在這黑暗的社會環境中力求真理、追求光明。

  蓋上書,我眼前浮現的是中國十八至十九世紀任人宰割的時候。這就像一塊烙印,永遠地烙在我心裡,烙在每個中國人心裡,使我們永遠清楚地認清事實——落後,就永遠是弱者!所以前輩們努力奮鬥,用鮮血和汗水為我們創造出如今的幸福生活。這一切,我不會忘,每個中國人也不會忘!

  如今,中國逐漸邁上世界之巔:從“長江”號到“神舟”號;從申奧成功到北京奧運,中國都在向世界展示着進步的歷程。每一塊里程碑,都吸引着世界人民的目光,為中國鋪下一塊塊堅實的石階!這一切,我也不會忘,每個中國人也不會忘!

  祖國在你我的心中。牢記祖國的歷史,並不是要我們去報仇,而是要激勵我們去進步、去發展、去創造出一個和平、民主、美好的嶄新中國!

回目錄

讀《童年》有感500字

  《童年》這本書通過主人公阿謬沙(高爾基的乳名)三歲至十歲這一段時期的生活經歷,真實的反映了小市民階層的庸俗自私和空虛無聊,揭漏了沙俄專制的黑暗和罪惡。這是一本偉大的書,既充滿黑暗,又能看見光明,在冷酷無情中又看到人性的光芒。高爾基的外祖父貪婪、殘暴,有一次竟將阿廖沙打得失去知覺,結果大病一場;還曾瘋狂地毆打外祖母的腦袋,致使髮針都扎進了她的頭皮里;他的舅舅為了爭奪財產,把阿廖沙的爸爸推進冰窖里,還殘無人性的折磨自己的老婆,害死徒工小茨岡。

  他們連冷血的禽獸都不如。正當阿廖沙處在困境時,終於在他的頭頂上出現了屢屢燦爛的陽光——他正義的外祖母。外祖母經常講正義和光明的故事給他聽,像個天使般引導他走向光明。母親的去世,外公與外婆的分家,都給阿謬沙的童年增添了一層又一層的陰影。好在阿謬沙的祖母一直在快樂地引導着他。外公的性格變得越來越暴躁了,還經常讓幼小的阿繆沙做家務活!這和他的年齡是多麼的不相稱啊!不過,在這些嚴峻的考驗下為愛繆啥以後的道路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陽光總在風雨後,請相信有彩虹——”很久以前,這首歌就傳遍了大江南北,因為,那是每一個人的心聲。阿繆沙的童年生活並不好,受人欺負,挨外公的打,這會給他以後的人生道路增添揮之不去的陰影。讓我們珍惜現在美好的童年,不要讓童年的一分一秒沾上任何陰影吧!

  四年級:zjblyf

查找更多讀《童年》有感500字(共9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