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讀《童年》有感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童年》有感_11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讀了這篇《童年》后,我深深地被小阿廖沙渴望讀書,拚命讀書的精神所感動,也會為小阿廖沙童年在外祖父家中所蘊受的屈厚和欺凌而落汨。

  這篇《童年》講敘了阿廖沙年紀小小就失去父親,便到了尼日尼外祖父家中住。小阿廖沙厭煩在那裡度過的歲月,每一天都過着昏暗的日子。在外祖父家中每天都目睹見一些令人作嘔的事情;兩個自私自利的舅舅為了分家產,不顧兄弟之情大打出手;最令我感到震憾的是:在外祖父家中,女人不管受到怎樣的遇待都要咬着牙撐過去。例如:外祖父生氣、不愉快時,就用拳頭或鞭子打外祖母,外祖母的個子高過外祖父,生體也強壯過外祖父,但是她卻沒有還手;再例如:哈米伊爾舅舅欺負舅母,怕被外祖父知道這事,舅舅就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打舅母。後來兩個舅舅因分家的事,哈米伊爾舅舅竟然為了外祖父的偏心來搗亂自己的家。這是多魔么令人笑話的事情呀!但阿廖沙在這種環境中並沒有自暴自棄,並在外祖母的影響下,拚命的讀書,對知識的追求。他始終堅信能憑自己的力量去改變自己的生活,離開這像黑暗監獄里的生活。

  在這部小說中,我看到了封建社會中的黑暗,人們都過這民不了生的日子,受苦受難的始終也是無辜的老百姓。在那個年代的人真像披着羊皮的狼,一個個愚蠢的大人都像吸血鬼似的吸着軟弱的婦女和小孩的血。男人可以不分是非的毆打自己的妻子,就像是小孩子不小心或粗心的做錯事,也要打得半生半死。各個人都為了金錢而不顧親情,永遠視金錢比親情還要重要。每個人的身上都長着一條自私自利的蟲,這條蟲已經鑽進他們的身軀,已經鑽入他們的腦海。小阿廖沙生活在這樣艱難的環境下,如果沒有受其境是體會不到他那種對黑暗日子的憎恨,體會不出他那顆對自由嚮往與強烈追求自由的心。

  看了着部小說后,使我受益匪淺,令我深深感觸到小阿廖沙那顆堅強不屈的心。在對比之下,我們現在新福美滿的生活,設備齊全的教育為我們打開知識的大門,但是有些人卻偏偏生在福中不知福,不珍惜現在無憂無慮的生活。什麼事都不用自己操心,我們為什麼不好好學習呢?相對之下,小阿廖沙在那種種艱難困苦的日子中,他都對知識有着這麼強烈的追求之心。試想我們在這種優美的環境中的學習機會而不珍惜,我們不感到一點兒慚愧嗎?新一代社會的小主人們,請快醒覺吧!努力讀書,否則,我們就會對不起為我們寫下一篇篇優美文章,留下一本本千古文章的前輩們啊!同時,阿廖沙這個人堅強不屈的精神深深的刻在我的腦海里。在我遇到困難的時候,只要想起阿廖沙在逆境中不屈不撓的精神,我就會信心百倍,充滿力量與困難作鬥爭。

  《童年》給我的啟發是:無論遇到什麼困難,只要有堅定的信念,百折不撓的迎接挫折,那理想的彼岸一定會離我們不遠。即使生活是多麼的困苦,只要懷着一顆樂觀的心態去面對,那我們就能化悲哀為力量,與逆境作鬥爭。

您正在瀏覽: 讀《童年》有感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童年》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