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美言妙語系列】讀《童年》有感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美言妙語系列】讀《童年》有感_7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童年》是高爾基自傳體三部曲中的一部,刻畫了高爾基3——13歲的童年生活。 

  主人公阿廖沙三歲喪父,便跟着外祖母和母親回到外祖父開的染坊里,那裡是他苦難生活的開始,也是他人生的轉折點。 

  阿廖沙的外祖父脾氣暴躁,經常毒打阿廖沙的外祖母和孩子們。有一次,他瘋狂的打阿廖沙的外祖母,以至於發卡上的髮針都扎進了她的頭皮里,也曾經用浸過水的藤條抽打幼小的阿廖沙,竟把他打得昏死過去。 

  不過,阿廖沙也有好朋友。比如為他挨藤條的小茨岡;那個教他做人道理的老工人格里戈里;還有他那善良、無私、能幹的外祖母。 

  說起來阿廖沙實在是經歷了太多的苦難,但是他沒有讓苦難束縛住,反而能凌駕於苦難之上。 

  常言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阿廖沙和那麼多心懷叵測的人一起生活,然而,終究還是被外祖母引入光明的世界,取得了輝煌的成就。我們身邊有良師益友,一切的一切都是為我們的健康發展而精心規劃的,難道我們有理由在網吧和遊戲廳里埋葬自己的花樣年華嗎?我們有比阿廖沙優越得多的條件,我們就不能和他一樣取得一生的成就嗎?而且我們比阿廖沙幸運多了:我們有對我們百般寵愛外祖母和外祖父,關愛我們的舅舅,慈愛的父母,還有和藹的鄰居,質樸的鄉親。出出進進不帶一丁點兒歧視,更別說虐待了。 

  現在,有好多同學都認為自己的童年也是不幸的:有做不完的作業,枯燥的課程,呆板的教學方法……其實,那是因為自己從來沒有經歷過困難,也沒有吃苦耐勞的精神。“梅花香自苦寒來”。如果連“苦難”這排木樁都沒有夯實,成就的大樓怎麼可能造成?我們還有什麼理由埋怨學業的艱辛?我們何不捫心自問一下:人類難道是為了享樂才產生的嗎? 

  其實,困難也是人生中一些必不可少的財富,只要凌駕於苦難之上,就能享用這筆彌足珍貴的財富,為今後的成功打下堅實的基礎。

您正在瀏覽: 【美言妙語系列】讀《童年》有感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美言妙語系列】讀《童年》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