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讀《童年》有感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童年》有感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我讀《童年》,純粹是個偶然。當時我僅僅是被那本書的名字所吸引,,我翻開了這本書。讀完以後,我不僅理解了書名的意思,更了解了高爾基這個偉大人物。

  的確,阿廖沙的童年是不幸的。失去了父親,隨母親去投奔吝嗇、貪婪、專殘暴的外祖父,經常遭到外祖父的毒打,目睹外祖父狠心地剝削手下的工人、放高利貸、慫恿幫工偷東西及兩個粗野自私的市儈舅舅整日為爭奪家產鬥毆甚至瘋狂 自己的妻子。生活在這樣一個瀰漫著殘暴和仇恨的家庭里,幼小的阿廖沙過早地體會到了人間的痛苦和醜惡。他的童年,沒有天真的笑容和可愛的玩具,周圍的一切都是那麼可怕。讀到這裡,我內心對他產生了深深的同情。不,應該是同病相憐。

  老實說我也有一個不快樂的童年。失去母愛的痛苦至今還留存於我的心間,象烙印,揮之不去。我比同齡的孩子少了一份原本該擁有的幸福,這使我曾一度覺得上天對我的不公。為什麼是我?似的,誰都不希望災難降臨在自己身上。但還是要有一些人面對殘酷的現實。如今,和阿廖沙相比,我根本算不了什麼。一個人小時候經歷一些磨難,這並不奇怪,關鍵在於你拿什麼眼光去看待它。堅強的人,會用一顆樂觀、積極、開朗、向上的心去面對和接受命運的挑戰。而脆弱的人,只會躲在角落無奈地抱怨,從此一蹶不振,任由命運 踐踏和擺布。我相信,沒有人會欣賞後者。

  即使再黑暗的環境,也不乏溫暖和光明。這在《童年》里也得到了充分的突出。以外祖母為代表的另外一些人,無疑是阿廖沙眼裡的另外一種生活。外祖母的慈祥善良、聰明能幹、熱愛生活以及她那聖徒一般的寬大胸懷猶如一盞明燈,照亮了阿廖沙敏感而又孤獨的心,把他從黑暗中喚醒,引領到光明的地方……是她對世界無私的愛豐富了幼小的阿廖沙,使他充滿堅強的力量以應付困苦的生活。另外,還有樂觀純樸的小茨岡、正直的老工人格里戈里、獻身於科學的知識分子“好事情”,都對阿廖沙產生了重大的影響,給予他力量和支持,使他在黑暗污濁的環境中仍保持着生活的勇氣和信心,並逐漸成長為一個堅強、勇敢、正直和充滿愛心的人。這是小說中的一個亮點。我從中看到的不再僅僅是黑暗,邪惡和冷酷無情,而是光明、善良和人性的光芒。在悲劇的氛圍中,我感受到了戰勝悲劇命運的巨大力量。這使我對自己的人生更加坦然,更加充滿自信。

  書中的男孩,他的目光里雖然有憂慮,但更多的是憧憬和嚮往。在苦難中長大,這亦是人生難得的一次考驗。堅信光明的存在,幸福遲早會降臨,你會重新揚起人生的風帆!

您正在瀏覽: 讀《童年》有感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童年》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