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論曹操作文

論曹操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論曹操作文350字

  在三國里,有太多的英雄人物,像劉備、趙雲、張飛、諸葛亮、關羽……大家都喜歡他們,甚至到了崇拜的境界。可我只喜歡曹操,沒錯,就是那個施耐庵手中號稱“奸絕”的曹孟德。

  你們說曹操奸詐?我不這麼認為,要知道在那個時代,就算你不想殺他們,可他們也會殺你,在那個你殺我、我殺你的世界,我反倒喜歡曹操的做法,為了自己而活,掌握自己的人生。有人說諸葛亮是正義的化身,可諸葛亮三氣周瑜,活活把周瑜氣死了,怎麼沒人說他陰險呢?

  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有人說他是漢賊,其實不然。公元前206年劉邦滅秦建漢,那對於秦國人來說,劉邦是不是就是“秦賊”呢?一個國家盛極必衰,並沒有誰對誰錯,錯的只是他們不該生在亂世!

  曹操,應亂世而生,就該做個梟雄,而不是平平凡凡的過一生,他的一生充滿了冒險,這才是曹操,我所喜歡的曹操!

  田家炳中學初二:陳曉彬

回目錄

論曹操——讀《三國演義》有感1000字

在《三國演義》中,我比較欣賞曹操。對於曹操這個人,爭議非常多,有人說他是小人、奸賊;有人說他是英雄;有人說他是梟雄;有人說他是奸雄。我認為,曹操是個實實在在的英雄 

對於曹操,敬佩他的人們在某一方面對他的評價很高,比如:政治家、軍事家、詩人、“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治世之英雄,亂世之奸賊”等等。他做過許多詩,比如說:有名的《觀滄海》、《龜雖壽》等等。 

說曹操是軍事家,一是有一定依據的,他不止有略,並且有很高的勇氣。我舉一個例子吧: 

有一次,曹操派兵去收麥子,呂布率兵來攻城,曹操大驚,后又鎮定下來。城門前有一片樹林,呂布就認為曹操把兵埋伏在樹林里,等着他呢,就退兵了。當天晚上,曹操的兵收完麥子回來了,曹操說:“明日呂布定會來燒樹林,我們可以將兵馬埋伏在城門外,包圍呂布。”結果第二天,呂布果然來燒樹林,曹操的兵馬便在城外包圍呂布,且打敗了他。 

有人說,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是個奸賊。那麼,我就要說,曹操如果是個奸賊,那怎麼能說他是“治世之能臣”呢?所以說,曹操還是忠於漢室的,曹操當初要冒着生命危險殺董卓,救活漢室;也是他,搬大兵救援漢獻帝,大敗李?唷⒐?帷⒗罾秩?簦?鋟齪菏遙?⑶宜?揮寫酆褐?模?皇淺仆醢樟耍??摹拔何淶邸鋇拿?涫撬?畝?硬茇ё販獾摹 

我們說曹操是政治家,是因為他是打着“匡扶漢室”的旗號出兵,使各地響應,他本人也是稱自己為漢朝丞相,結果使許多當時的有名的人物響應,比如:司馬懿、司馬昭、張遼、徐晃、李典、樂進、典偉、夏侯??⑾暮鈐ā⑾暮釕械鵲取 

曹操他惜才,比如說官渡之戰過後,沮授成為了階下囚,按照常規,應該殺了的,但曹操卻勸降,並且要以淚水打動沮授,雖然說後來沒有成功,但是這還是能體現出曹操惜才。 

曹操有它自己的獨特之處。官渡之戰時,袁紹的手下寫了一篇侮辱曹操以及曹操祖上的檄文,袁紹在官渡被打敗后,那個人就被曹操抓了,曹操怒氣沖沖地說:“你侮辱我,我不介意,但是,你憑什麼要侮辱我的祖宗!”我本以為曹操要殺了那個人,但是曹操卻讓那個人當著大家獲的面,讀那篇檄文,曹操的手下都勸曹操:“丞相,這不可呀!”可曹操卻偏讓那個人讀,這便是曹操的獨特之處了。 

曹操他還惜才。在官渡之戰中,原本袁紹的謀士的許攸來投降曹操,曹操卻不計前嫌,且赤腳相迎。曹操堂堂一個丞相,卻要赤腳相迎區區一個謀士,這曲不是惜才嗎?豈不是尊重遊謀略的人嗎? 

對於曹操,易中天教授還對他有一個評價,那就是:勝利歸功於他人,失敗歸責於自己。這樣的人,不值得尊重嗎?不值得讚賞嗎?所以,我們應對曹操這個人另眼相看。
回目錄

論曹操作文400字

  在我之前,一定有人研究過曹操,如果沒有人研究過曹操,那我就是第一人。先來說說曹操的優點:第一是擅長用人,赤壁之戰時,他俘虜了蔡瑁和張允,他不但沒斬殺他們,還把他們當做寶貝。雖然後來被周瑜借刀殺人之計害死了,但光從正面來講,曹操是多麼擅長用人啊!第二是忠心為國,在他們國家鬧飢荒時,邊境的城市按照規矩來說,是不用交稅的,但曹操卻發動百姓為國家捐錢,捐物。這才挽救了國家目前的處境。

  曹操不是光有優點,沒缺點的,但是,在這裡,我奉獻幾條缺點:第一是奸詐,不是嗎?他三番五次想用計策打垮蜀國,但都被諸葛亮攔住了,真是好險!第二是多疑,他有一次被諸葛亮擊敗后,逃到了一個朋友家了。傍晚,有幾個蜀軍來找他朋友,一陣交談后,官兵走了。突然,曹操聽見門外有磨刀聲,以為他朋友串通蜀軍要殺他,便拔出腰刀把他朋友一家四口全殺了,之後才發現地上壓着一頭豬,才明白別人是要殺豬給他吃。你說,曹操還不多疑嗎?

  有人說,曹操好,也有人說壞,這些都是不對的,俗話說的好金無足金,人無完人。

回目錄

論曹操作文500字

最近,新版《三國》很是火,英雄榜上,曹操是榜首。這樣一個亂世奸雄怎麼會把劉皇叔劉備,關張趙,諸葛孔明給頂下去?聽我一家之言品三國。 

  曹操字孟德,涿州人。生於宦官之家。曾被預言為亂世之英雄,治世之能臣(新三國第一集)這樣一個英雄卻被羅貫中篡改成奸雄(曹操也有缺點)令三國迷們很是惱怒。曹操,文武雙全,因為有他,才會有三國鼎立。 

  曹操是個軍事家,(見官渡大戰)他利用袁紹的優柔寡斷,以少勝多,大破袁軍七十萬。(三大戰役我們以後慢慢講) 

  曹操是個大詩人他和曹植曹丕被稱為三曹。如《短歌行》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 

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當以慷,憂思難忘。 

何以解憂?惟有杜康。 

青青子(衣字旁今),悠悠我心。 

但為君故,沈吟至今。 

呦呦鹿鳴,食野之苹。 

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何時可(提手旁綴右邊)? 

憂從中來,不可斷絕。 

越陌度阡,枉用相存。 

契闊談宴,心念舊恩。 

月明星稀,烏鵲南飛。 

繞樹三匝za,何枝可依? 

…山不厭高,海不厭深。 

周公吐(口字旁埔右邊) 

…天下歸心…… 

曹操愛惜人才。見徐庶進曹營。 

大浪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是奸雄還是英雄,自有後人評說 

三國里的人物都是英雄。(除董卓)
回目錄

亦品三國之正論曹操作文1800字

三國的人與事,時代傳頌。雖然過去了一千七百多年,人們還是津津樂道。為什麼在中國五千年的歷史中,這區區八十年的歷史成為今天的經典?亂世三國、三國策、三國群英傳、幻想三國、三國群英……乃當今學子認識三國最流行的手段之一? 

三國時代英雄輩出,三國場景精彩紛呈,三國爭鬥說不完的金戈鐵馬,三國謀略道不盡的人間智慧。 

  正所謂:“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提三國,就不能不說曹操。 

  曹操(155~220),即魏武帝。三國時政治家、軍事家,詩人。字孟德,小名阿瞞,譙(今安徽亳縣)人。東漢末年,在鎮壓黃巾起義軍中,逐步擴充軍事力量。 初平三年(公元192年)佔據兗州,分化、誘降青州黃巾軍的一部份,編為“青州兵”。建安元年(196年)迎獻帝都許(今河南許昌東)。挾天子以令諸侯,先後削平呂布等割據勢力。官渡之戰大破軍閥袁紹后,逐漸統一了中國北部。建安十三年,進位為丞相,率軍南下,被孫權和劉備的聯軍擊敗於赤壁。后封魏王。 

  “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是早期人們給曹操的評價,曹操很多人都不喜歡,因為我做過一個調查10個人有7個喜歡劉備。當然曹操成了“大反派”,這就要歸功於羅貫中先生了。不知道為什麼老羅就是喜歡劉備,在《三國演義》中先後使用了無中生有、移花接木、誇大其詞等手段挺劉備貶曹操。把曹操視為“大反派”,其實我認為三國中最佳男主角就應該是曹操。 

曹操不是亂臣賊子。要想想東漢末年皇室荒淫無度,為什麼就不能有個人來接替?退一步講,在皇帝有難的時候,是誰把皇帝從洛陽接到許都給予保護?袁紹、劉備(還號稱有皇家血統)都到哪兒去了? 

  曹操說過:“我本來是沒有什麼雄心壯志的,後來國家動亂,我覺得該為國家做點事,就出來帶兵打仗,那時候我也只想當個征西將軍,沒想到我越打越大,後來沒辦法了,天下沒我曹某人鎮着,別人早就稱帝了(事實正是如此,曹操一死,冒出三個皇帝)。反觀劉備,兒時就云:“我為天資,當乘此車蓋。”如此說來,劉備早就是賊了。 

  許多人都在為曹操的一句“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而說曹操是個壞人,其實這句話是羅貫中改編的,曹操的原話是“寧我負人,毋人負我”是就事論事,而且沒說“天下”二字,當時曹操只是心存愧疚,說出來解釋鬱悶而已。 

  曹操乃我心目中之英雄! 

  他有勇有謀。 

  聯盟討伐董卓,是曹操率先帶兵馬打的董卓。 “奉天子以令不臣”、斬呂布、奪徐州、滅袁紹、平烏恆、降張綉 ,曹操是也。 

  諸葛曰:“操極善用兵,天下莫敢當。” 

  孔融曰:“曹兵勢大,操善於用兵,未可輕戰。”  

  陳宮曰:“曹操是極能用兵之人,須防他攻我不備。”  

  賈詡曰:“此易知耳,將軍(呂布)雖善用兵,非曹操之敵手。” 

  張?曰:“曹操多謀,外出必為內備。”  

  有人說他殺人不眨眼,是的,他屠城徐州,誅殺邊讓,殺孔融,殺華佗。但他並不是嗜殺成性的人。殺人,是一個政治家必要的能力,哪個君主不殺人?他嚴於律己,率先垂範。割發代首就是名證。 

  他求賢若渴。為了選拔更多的人才,提出了“唯才是舉”的用人方針,下了兩道《求賢令》,反覆強調“唯才是舉”的方針,當時投奔到曹操門下的人,真可謂是猛將如雲,謀臣如雨。就是辱罵過曹操的陳琳,曹操也給予重用。他文有荀??④髫?⒓眾肌⒐?巍⒊剃擰⑿碡?⑺韭碥病⒋掮?⒚?d、滿寵, 武有許褚、典韋、司馬懿、張?、張遼、夏侯敦、夏侯淵、于禁、龐德。 

  曹操胸襟豁達,即使是在赤壁遭慘敗后,他還是“今日北方仍有我所據”,並且大笑三聲,展現出了他對待挫敗的樂觀態度。 

  曹操同時又是個文學奇才。喜歡作文賦詩,即使大戰在即也情趣不改,《觀滄海》、《短歌行》、《龜雖壽》有着何等的震撼人心的巨大力量,使後代無數英雄志士為之傾倒若狂。 

  曹操的有勇有謀、知人善任、友善百姓,又有“奉天子以令不臣”(有了正義的旗幟)。即使是他佔據北方,三國鼎力的情況下,也可以說他佔三分之二了。而這一切,為他日後統一奠定了優勢和基礎。  

  這就是曹操,用易先生的話說:他聰明透頂,又愚不可及;奸詐姦猾,又坦率真誠;豁達大度,又疑神疑鬼;寬宏大量,又心胸狹窄。可以說是大家風範,小人嘴臉;英雄氣派,兒女情懷;閻王脾氣,菩薩心腸。看來,曹操好像有好幾張臉,但又都長在他身上,一點都不矛盾,這真是一個奇迹! 

  “惟大英雄能本色,是真名士自風流。”在我看來,他的奸詐姦猾、疑神疑鬼、心胸狹窄、小人嘴臉、閻王脾氣完全可以被有勇有謀、知人善任、友善百姓所取代。曹操是個英雄,是個真正的大英雄!
回目錄

煮酒論曹操作文1300字

  在羅貫中的《三國演義》里,曹操是一位背負罵名的奸賊,但魯迅先生曾評價曹操是一位英雄。千百年來,曹操一直備受爭議。那麼,曹操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物呢?請隨我穿越時空,走近曹操。

  漢賊或能臣

  人們都說曹操奸詐,不是嗎?舞台上的曹操有着一張白臉,再加上一對三角眼,讓人不得不以為此人陰險狡詐。其實不然,文學藝術和歷史並不能划等號,當我們用手撥開文學與藝術創作的煙霧,用心去感受曹操的人,會發現曹操是一位胸懷大志的能臣。

  在腐朽衰敗的東漢末年,最高統治者桓帝、靈帝貪圖享樂,遠賢親佞,使東漢一步一步邁入沉淪,走向滅亡,百姓更是苦不堪言。在此危難之際,天下需要一位能臣啊!需要一位來扭轉乾坤的能臣啊!人們不約而同想到了劉備,不僅因為他仁義,還因為他是正統的漢室繼承人。細細分析,劉備也不過靠得“皇叔”之名、“仁義”之德收羅名才能士,要是沒有諸葛亮、關張趙雲來輔佐他,劉備也並無出眾的政治軍事指揮才能。非但如此,劉備生性懦弱猶豫,教子無方,致使劉禪聽信讒言,恐怕就是諸葛亮等人擁有回天之力,蜀漢也照樣不保吧?那麼孫權呢?那坐領江東六郡八十一州的射虎英雄孫權呢?孫權更不行,長年的偏安一隅已經消磨了他的英雄氣概,而且晚年極度昏庸,喜好濫殺無辜,百姓還經得起他的折騰嗎?

  因此,在東漢末年的群雄中,曹操脫穎而出,雖然背上了“漢賊”、“亂臣”的罵名,但這並不能抹去曹操的才華。橋玄評價曹操“漢室將亡,安天下者,必此人也”。說到底,曹操就是一位能臣。

  世出英雄

  “也許你們從前錯看了我曹操,現在又看錯了,可我仍然是我,我從來都不怕別人看錯我!”聽聽,多麼有氣魄的幾句話。在亂世中,還堅持着自己的信仰,只有英雄,一位真正的英雄才能如此堅定。

  還記得官渡之戰嗎?這場戰役是東漢末年三大戰役之一,也是中國歷史上着名的以弱勝強戰例之一。公元200年,袁紹率11萬人,以為可以輕易打敗曹操。但他錯了,即便是只有三、四萬人的曹操,也照樣可以戰勝他。他,曹操,決不允許別人小瞧!於是,夜襲袁屯之後,袁軍不戰自敗。曹操的英勇善戰,解除了北方危機,奠定了統一河北的契機。而這場以少勝多的戰役,也成為一段佳話。

  破黃巾、平袁術、收劉表、挾天子以令諸侯……無不體現了曹操的過人膽識與英雄氣概。問亂世英雄歸誰屬?曹操者也。

  詩歌傳千古

  縱觀歷史長河,有幾人文武雙全?有幾人既是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同時還是一位浩氣長存的詩人?屈指可數,曹操是,他集謀略和文采於一身,成為一位舉世罕見的全能人才。他的詩歌直悲涼,氣魄沉雄,是一位豪邁的詩人。

  “秋風蕭瑟,洪波湧起,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里;”“山不厭高,海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體現的不僅是他詩人的情懷,更是他廣闊的胸懷。

  東漢末年是一個王者崛起的神化,是一段風起雲湧的歷史,是一曲千古流傳的絕唱。不要因為《三國演義》而迷惑了你對曹操的認識,他文武雙全,情懷出眾。去探尋真正的歷史,去結識真正的曹操,他是那個時代不可遺忘的主角,是一位當之無愧的英雄。心中回想起了曹操,耳畔又響起了林俊傑的《曹操》:“耳虞我詐是三國,說不清對與錯,紛紛擾擾,千百年以後,一切又從頭……”

  安徽省巢湖市第七中學八(9)班初一:凌雲之志

回目錄

論曹操的多面人生作文1400字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如果說三國是一段不得不讀、撲朔迷離的歷史,那麼曹操則是一位不得不提、褒貶不一的人物。

  “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因為多疑,誤殺了呂伯奢一家九口。因為多疑,赤壁大戰前,周瑜使反間計,令曹操疑心大起,立斬蔡、張二將,導致赤壁之戰大敗。因為多疑,曹操率大軍與劉備軍隊隔漢水對峙,因劉備一方將士夜夜擊鼓鳴炮,竟使其懷疑諸葛亮可能有詭計,馬上將部隊後撤三十里。因為多疑,他以為華佗為其治病是替關羽報仇,一代名醫因此死得不明不白。

  多疑而不明斷,一意孤行,害人害己,真是應了諸葛亮那句話:多疑多敗。

  然而,不要忘了,曹操生在一個群雄並起的亂世。戰爭中的多疑,可以看作謹慎,更是一種無奈。面對像劉關張三兄弟的生死同心,想來曹操從內心而言也是羨慕的吧。作為一代梟雄,面對戰火紛飛,群雄並起,如果沒有曹操多疑的性子,何以步步為營,成就霸業?所謂成也多疑敗也多疑,多疑讓曹操贏得了許多,也失去了許多。

  曹操殘忍,卻並不暴虐;冷酷,卻並非無情。郭嘉英年早逝,曹操悲痛得死去活來。陳宮死後,曹操贍養其老母……他的殘忍和冷酷並非本性,若他不殘忍,別人就要對他殘忍;他不冷酷,就戰勝不了一個又一個兇險的敵人。他面對的,是你死我活的戰爭。

  曹操雖然多疑、奸詐、殘忍,但可以肯定的是,他是一位能臣,一位有着雄心抱負的明主。

  曹操用人唯才,打破世族門第觀念。“青青子衿,悠悠我心。”曹操愛才,他明明知道關羽不會背棄劉備,卻不忍殺之,親送關羽千里走單騎,任他過五關斬六將;他可以讓趙子龍在軍隊中七進七出;他可以重金厚待曾經寫過討賊檄文辱罵自己的陳琳。正因如此,其手下將領文臣無論是桀驁不馴,還是倔強執着,甚至是奸詐狡猾,都無不心悅誠服於曹操之下,物盡其用,人盡其才。

  曹操有才。他精於兵法,着有《孫子略解》、《兵書接要》……他擅長詩詞歌賦,留下《短歌行》、《觀滄海》等千古名篇……“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山不厭高,水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若不是心懷壯志、才華超群,又怎能寫出如此氣魄雄偉、慷慨悲涼的文字?

  難怪世人言曹孟德乃“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

  “一統天下”是曹操的雄心壯志,“挾天子以令諸侯”,“使天下無有孤,不知當幾人稱帝,幾人稱王”。這些看似過分的做法和孤傲自誇之語,飽含着曹操一生的夢想與霸氣。然而,事與願違,曹操最終還是沒來得及實現自己一生的宏願,他不得不帶着遺憾離開……

  曹操的路,是自己走出來的,更是時代將他推向了最前線。

  孫權評價曹操:“其惟殺伐小為過差,離間人骨肉以為酷耳,御將自古少有。”

  裴松之評價曹操:“歷觀古今書籍所載,貪殘虐烈無道之臣,於操為甚。”

  唐太宗說曹操:“臨危制變,料敵設奇,一將之智有餘,萬乘之才不足。”

  魯迅說:“曹操至少是—個英雄。”

  毛澤東說:“往事越千年,魏武揮鞭,東臨碣石有遺篇。”

  有些、厭惡曹操,厭惡曹操的多疑奸詐,厭惡曹操的殘忍狂妄……

  有些人喜歡曹操,喜歡曹操不拘世俗的真性情,喜歡曹操不懼失敗的真豪情……。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或許對與錯已經不重要了。“唯大英雄能本色,是真名士自風流。”歷史長流中,紛紛擾擾只是滄海一粟,曹操卻用他匆匆一生,畫出了驚鴻一筆。

  湖北黃石鐵山區鐵山一中初一:永恆的夢想

回目錄

論曹操性格作文1100字

  曹操是歷史上的一位傑出的政治家。他自幼與他人性格不同,聰穎機智、能言善辯;長大后,東漢末年群雄紛爭,他以其英勇於智謀打得一片天下。在群雄中,曹操為什麼可以勝人一籌,曹操性格的變化多端對其政治方面的貢獻有何影響?曹操的性格值得一說,他可謂歷史上最“怪”的一個人

  魯迅曾說:“曹操他至少是個英雄。”曹操弱冠之年進入官場,期間鬥爭接連不斷,可他以其一往直前的精神與天才的謀略,在群雄中更勝一籌。在眾實力當中,曹操可謂有智謀,他善用兵法,可頭腦太多又形成了其多疑的性格,正是因為這一性格特點鬧出了許多史上有名的事件。

  “寧可我負天下人,不能天下人負我。”此言一出,駭人萬分。曹操錯殺呂伯奢,正是因為他多疑的性格。在草船借箭中,曹操仍是因為他多疑的性格,錯失了十萬支箭。曹操多疑的性格,來源於他多年戰場上的拼殺,來源於多次敵人計謀的洗禮,這對於一個政治家來說,是一個難免的習慣。“

  “曹操是個可愛的奸雄。”易中天說。從曹操多疑的性格我們可以看出曹操心計很多,而心計又多又殘忍的只能說是狡詐了。曹操的狡詐,在各大戰役中無處不在:曹操在官渡之戰中,糧食瀕危的時候,許攸忽然來降,問曹操的糧食還多不多。曹操說足有一年之多,許攸看出來了,便說:“說實話吧”曹操終於說只夠一個月的了。可見曹操為防敵人有詐,計謀百出。所以曹操的性格里必有奸詐的一面,可能這種奸詐是被當時的戰爭背景逼出來的,在戰場上,如果人人都說真話,誰還能克敵制勝?

  曹操的很奸詐,他又是個戰場上的英雄,可謂奸雄。為何說“可愛的”呢?

  曹操除了奸詐,也有溫情的一面。在曹操和張繡的戰爭中,曹操的兒子、大將都犧牲者,而這時張綉卻要投降,曹操這時忘了戰場上的冤讎,親自收編了張繡的軍隊,也親自款待了張綉手下的名士賈詡。官渡之戰前夕,劉備投奔了袁紹,帶兵去襲曹操,曹操力高一籌擊退了劉備,並追擊到了徐州,招降了關羽。關羽進入曹操帳下,曹操熱情高漲地待見了關羽,還把赤兔寶馬賜給了他,曹操對這位武神很是看重,如親人一般,完全忘記了他們原屬敵對。曹操溫情款待這些人,體現了他政治與人品上傑出的一方面——尊敬人才。這是曹操溫情的一面

  曹操的性格,融奸詐溫情為一體,同時有着多疑的性格,造就了它最複雜性格的稱號。終於在曹操臨終的時候,一句遺囑見真性:“分香賣履,留戀妾婦”曹操有如此壯舉,真可謂“惟大英雄能本色,是真名士自風流”,曹操是一個真英雄。可這位英雄一生狡詐,不如叫他“奸雄”,他就是這樣一名角色。而叫他奸雄卻掩飾了他溫情、開闊、寬容的一面,那不如說他是“可愛的”,正如易中天老師的想法,曹操是一位“可愛的奸雄。”這一想法,中肯又正確。

  河北師大附中初一:李雨超

查找更多論曹操作文(共8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