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論曹操的多面人生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論曹操的多面人生_14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論曹操的多面人生 標籤:論曹操作文 兩面人作文 雙面人作文 曹操作文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如果說三國是一段不得不讀、撲朔迷離的歷史,那麼曹操則是一位不得不提、褒貶不一的人物。

  “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因為多疑,誤殺了呂伯奢一家九口。因為多疑,赤壁大戰前,周瑜使反間計,令曹操疑心大起,立斬蔡、張二將,導致赤壁之戰大敗。因為多疑,曹操率大軍與劉備軍隊隔漢水對峙,因劉備一方將士夜夜擊鼓鳴炮,竟使其懷疑諸葛亮可能有詭計,馬上將部隊後撤三十里。因為多疑,他以為華佗為其治病是替關羽報仇,一代名醫因此死得不明不白。

  多疑而不明斷,一意孤行,害人害己,真是應了諸葛亮那句話:多疑多敗。

  然而,不要忘了,曹操生在一個群雄並起的亂世。戰爭中的多疑,可以看作謹慎,更是一種無奈。面對像劉關張三兄弟的生死同心,想來曹操從內心而言也是羨慕的吧。作為一代梟雄,面對戰火紛飛,群雄並起,如果沒有曹操多疑的性子,何以步步為營,成就霸業?所謂成也多疑敗也多疑,多疑讓曹操贏得了許多,也失去了許多。

  曹操殘忍,卻並不暴虐;冷酷,卻並非無情。郭嘉英年早逝,曹操悲痛得死去活來。陳宮死後,曹操贍養其老母……他的殘忍和冷酷並非本性,若他不殘忍,別人就要對他殘忍;他不冷酷,就戰勝不了一個又一個兇險的敵人。他面對的,是你死我活的戰爭。

  曹操雖然多疑、奸詐、殘忍,但可以肯定的是,他是一位能臣,一位有着雄心抱負的明主。

  曹操用人唯才,打破世族門第觀念。“青青子衿,悠悠我心。”曹操愛才,他明明知道關羽不會背棄劉備,卻不忍殺之,親送關羽千里走單騎,任他過五關斬六將;他可以讓趙子龍在軍隊中七進七出;他可以重金厚待曾經寫過討賊檄文辱罵自己的陳琳。正因如此,其手下將領文臣無論是桀驁不馴,還是倔強執着,甚至是奸詐狡猾,都無不心悅誠服於曹操之下,物盡其用,人盡其才。

  曹操有才。他精於兵法,着有《孫子略解》、《兵書接要》……他擅長詩詞歌賦,留下《短歌行》、《觀滄海》等千古名篇……“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山不厭高,水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若不是心懷壯志、才華超群,又怎能寫出如此氣魄雄偉、慷慨悲涼的文字?

  難怪世人言曹孟德乃“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

  “一統天下”是曹操的雄心壯志,“挾天子以令諸侯”,“使天下無有孤,不知當幾人稱帝,幾人稱王”。這些看似過分的做法和孤傲自誇之語,飽含着曹操一生的夢想與霸氣。然而,事與願違,曹操最終還是沒來得及實現自己一生的宏願,他不得不帶着遺憾離開……

  曹操的路,是自己走出來的,更是時代將他推向了最前線。

  孫權評價曹操:“其惟殺伐小為過差,離間人骨肉以為酷耳,御將自古少有。”

  裴松之評價曹操:“歷觀古今書籍所載,貪殘虐烈無道之臣,於操為甚。”

  唐太宗說曹操:“臨危制變,料敵設奇,一將之智有餘,萬乘之才不足。”

  魯迅說:“曹操至少是—個英雄。”

  毛澤東說:“往事越千年,魏武揮鞭,東臨碣石有遺篇。”

  有些、厭惡曹操,厭惡曹操的多疑奸詐,厭惡曹操的殘忍狂妄……

  有些人喜歡曹操,喜歡曹操不拘世俗的真性情,喜歡曹操不懼失敗的真豪情……。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或許對與錯已經不重要了。“唯大英雄能本色,是真名士自風流。”歷史長流中,紛紛擾擾只是滄海一粟,曹操卻用他匆匆一生,畫出了驚鴻一筆。

  湖北黃石鐵山區鐵山一中初一:永恆的夢想

您正在瀏覽: 論曹操的多面人生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論曹操的多面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