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讀書人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書人_12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每天早上天還沒亮,他就拿了把椅子坐在小院里開始了他的晨讀,那一陣陣朗朗的讀書聲傳遍了“大江南北”,也穿透了每個人的耳朵。如果你要問我這位朗讀大師究竟是何方神聖?我會告訴你他既不是什麼大師,也不是什麼聖神,他呀,就是一個普普通通有憨厚老實的農民——張大爺!咦!農民也會讀書?你不是擺明在騙我?唉,別急別急,且聽我慢慢道來。

  早上七點半,張大爺就已經早早地在閱覽室里讀書了,並且遇到不懂的地方就會主動去請教他人,從來都不會不懂裝懂。

  那天,正值大暑天,我一個人在家,無也無聊透了,沒也沒勁透了,於是準備去閱覽室看書。來到閱覽室,只見張大爺正一人坐在閱覽室里聚精會神地看書。我見狀,立馬走上前去對張大爺說:“張大爺,這麼熱的天您還能如此認真地看書,你真了不起!”邊說我還邊向他舉起了大拇指。可張大爺聽了我這句話不但不驕傲,反而憨笑着對我說:“人老了,年紀大了,平常沒事幹就來這裡看看書,倒感覺還自在許多。哦,對了,然然,我剛才在看書的時候遇到了恍然大悟這個詞不理解,你可以給我講解一下嗎?”“行,沒問題!”我接過張大爺遞上來的書,看了起來,看懂以後,我馬上熱情地為張大爺講解起來:“這個‘恍然大悟’的意思就是指一個人聽了另一個人的講解突然明白了,就好比您問我這個詞語的意思,您聽了我的講解后明白了一樣。”“哦,原來是這樣,謝謝然然。”“不用謝。”接着,張大爺有看起了書。你瞧他那讀書時認真的樣子,我想此時就是玉皇大帝來了他也不會去理會吧!

  除了看書,張大爺也喜歡教我爺爺一輩的人識字,面對別人的疑問,他也會一一熱心地去解答。

  每個星期六,張大爺都會在閱覽室里教左鄰右舍識字。那天,我在閱覽室看書,正巧看見張大爺在當“教書先生”。只見他一手拿着一本書,另一隻手拿着粉筆在小黑板上寫字。不一會兒,一個端端正正的“巔”就出爐了,此時,他又說:“請同學們看黑板。黑板上這個字讀‘dian’,它一共有十九畫,它組詞可以組成“顛簸”。如果各位同學有什麼不懂的地方,我會隨時隨地來為你解答,知道你明白為止。”就在這時,鄰居李奶奶舉起了手,問張大爺:“老師,“顛簸”這個詞語是什麼意思?”張大爺聽罷,立刻為李奶奶講了一遍這個詞的意思,可李奶奶還是不懂便再度提問。我原本以為張大爺會生氣,可誰知他卻絲毫沒有生氣的表現,仍然熱心地為李奶奶解釋這個詞的意思,知道她理解為止。

  此外,張大爺還讓大家多多看書,說是一來可以乘此機會學習學習,二來是可以在報紙和書刊上學習種植農作物的方法,增加農作物的產量,爭取來年大豐收。唉,這個書籍愛好者呀,真是令人沒話說。

  怎麼樣,這位“村裡的讀書人”是不是不愧於他的這個榮譽稱號呢?

  北郭農中初二:張穎旭

您正在瀏覽: 讀書人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書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