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讀《紅樓夢》有感——又話林妹妹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紅樓夢》有感——又話林妹妹_1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紅樓夢》,以前胡亂地翻過幾次,今又重讀,竟發現自己愈來愈對林妹妹有了新的認識和了解。

  剛開始時,對林妹妹的哭哭啼啼和抽咽感到不可理喻,多少也算個大家閨秀,何必為了一丁點的小事而傷心流淚呢?真是太小家子氣了,與寶釵相比更是沒了大家閨秀應有的風度和氣質。見到她,總讓人覺得壓抑和沉悶。難道這就是她所謂的“抑鬱美”嗎?

  慢慢的,我被她出色的才華而吃驚。她滿腹的才華,吟詩作對無人能及;她的身世和她頑強的性子,更有她的天真、純潔……

  她的身世也令人同情,雖說也出生在官府之家,但自幼體弱多病,出不了門,小小的年紀竟在葯中泡大,本來就虛弱多病的身子更加虛弱,也許是“獨生女”,父母對這個“掌上明珠”愛之又愛。家庭的規矩、禮儀比那些大家閨秀們差了些,但這更顯示出她與眾不同的性格,顯示出她的無所顧忌和她的處處謹慎。

  黛玉的文學,吟詩作文和聰慧是無人能及的,但是面對寶玉的玩世不恭、不知上進,她非但沒有責怪的意思,反而大加袒護。其實,她是不喜歡禮教束縛的家庭,對寶玉的玩世不恭大加讚賞,這應該是寶玉和黛玉愛情的進一步發展,寶玉他們彼此終於覓的一知音。在所有人都勸寶玉努力學習,考取功名時,黛玉卻顯示出對功名的唾棄。在她柔弱的外表裡面,卻帶着對舊封建的科舉功名的鄙視和唾棄。我最佩服她這一點!

  雖然黛玉對寶玉的不考功名欣賞,可她卻耐心的教香菱吟詩,教給香菱知識。她並不反對知識和文學,只是厭惡功名罷了。她細心、耐心、全心地教香菱吟詩,為的是讓姐妹們擺脫命運,誰能夠和她相比呢?沒有認的!

  再說說她的純潔和不着一絲心機。林妹妹讀《西廂記》,這在當時酸的上是一本禁書,特別是對於大家閨秀來說,更是不能讀。林妹妹根本沒想這麼多,她讀《西廂記》是帶着對張生和崔鶯鶯執着愛情的崇拜來讀的,是欣賞其間的美。寶姐姐批評“林妹妹怎麼讀這樣的書呢?我告訴老太太去。”寶釵在黛玉心中落下了好姐姐的形象。可寶姐姐呢?真的好嗎?她處處留下端莊賢惠的美名,可是在偷聽別人說話被別人發現時卻說“林妹妹剛走過來。”以此來誣陷林妹妹。這到可憐了林妹妹,找不到知己,沒人能傾聽她的話,也只有和寶玉能談得來,便經常在他面前耍小性子。

  林妹妹好值的同情,隻身來到賈府,在這裡孤苦伶仃,寄人籬下,什麼事都要處處小心,處處觀察別人,恐怕別人笑話她,說她不懂規矩。她對周圍的一切都很敏感,弱小的神經時刻在?I衛自己,這源於她自身的好強、反抗的性格,她的嘴巴說出來的話像刀子一樣,別人說她“好一張厲害的嘴。”她也只好如此做了。她是無足輕重的,既不掌握賈府的財政大權,又不管日常瑣事,因此,丫鬟和僕人們都不怎麼看重她,又沒有人庇護她,面對落花又怎麼不處境傷情;思念母親又怎不落淚葬花呢?別人沒有這種感受,根本不能理解她,只說她哭哭啼啼,說她病懨懨的身子,說她小家子氣……

  以淚來償還前世的思債,流了二十年,有多少淚也要流幹了,有多少債也該還完了。她的命運是坎坷的。曹雪芹“一把辛酸淚”與她的淚流終日有太多的相似。林妹妹在還未享受人間的繁華時,就灑手離開人間,與寶玉的愛情就這樣成了泡?i。或許是該去了,債還完了,淚流盡了……

  純潔,天真,不諳世事複雜,內心頑強反抗封建主義的網,熱烈大膽在追求着自己的幸福。黛玉是水做的,純潔的水做的,但是能衝擊岩石的峭壁,不是一湖死水,而是一直向前流動的水。

  嘆只嘆那舊社會的大網給了林妹妹太多的壓抑和沉悶,嘆只嘆上天捉弄人,有情人卻不能在一起,美麗的黛玉卻不能得到自己的幸福,但她追求了,儘力了。

  在賈府這個大房子倒塌以前死去或許是上天對其薄如紙的命的一種補償,她用不着看房子倒下來的那一幕,她用不着經歷那種痛苦,她也不能再經受痛苦了!上天給她的最大恩賜是留住了她的美麗,儘管帶了些凄涼。王熙鳳工於心計卻被一張破席給捲走了。寶釵也只能獨守空房……

  林妹妹不是只會哭泣的一無是處的。相反,她大膽追求自己的幸福,反抗這封建禮教的束縛的精神是值得我們肯定的。

  她的的確確是一塊純潔的,無瑕的“通靈寶玉”。

  崇文實驗學校初二:liuyanghang123

您正在瀏覽: 讀《紅樓夢》有感——又話林妹妹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紅樓夢》有感——又話林妹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