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花落知多少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花落知多少_1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花落知多少

  ——讀《朝花夕拾》有感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這是小時候學會的第一首唐詩,雖然當初還不理解其意,但仍是搖頭晃腦的在大人們面前背着,彷彿就是在炫耀着自己有多麼厲害。當初的孩提時代是多麼的天真爛漫啊。

  說起這童年,最近我看的魯迅的一本書——《朝花夕拾》,這本書中就記述了許多魯迅童年的事情。想必魯迅風燭殘年之時寫這樣童真爛漫的趣事別有一番滋味,這是一件多麼溫馨的事情啊。其中《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我們在課本中已經學過了,這讓我又一次領教了魯迅文學的魅力。肥胖的黃蜂,輕捷的叫天子,愛唱歌的油蛉,愛彈琴的蟋蟀,會噴霧的斑蝥,這些都是小村莊里最常見的小動物,卻在魯迅的眼中猶如朋友一般;碧綠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欄,短短的泥牆根一帶,看似樸素無趣的地點也總能讓他找出點樂趣來。我也出生在一個美麗的小村莊里,記得我們家的後邊有一條潺潺的小溪,住在附近的人們都來這裡洗衣服,這條小溪十分清澈,甚至能看清游來游去的小魚呢。我和幾個小夥伴經常在這裡摸螺螄,還能摸着幾個蛤蜊吃,有時還能撿着幾個十分美麗的貝殼呢。

  對於現在的學生來說,如果讓他們用兩個字來形容學習生活,那麼肯定是——枯燥!雖然說三味書屋也讓魯迅感到十分枯燥,但他仍能苦中作樂,完全發揮了小孩子應有的童真童趣,他會折臘梅花,尋蟬蛻,捉蒼蠅喂螞蟻,這才是一個孩子最真實的表現。可我們現在關注最多的就是那電腦、電視,被這些東西所麻痹,怎麼去追求心中的自由與快樂呢?大自然的美好與真實,是魯迅所嚮往的,我們卻避而遠之。現在雖然不能把心思全放在遊戲上,但我們也應該做些更有意義的事,當我們老了,回憶起少時的點點滴滴,整天被電腦電視所填滿,難道僅是這樣嗎?

  不知不覺間我長大了,又再一次的背誦起《春曉》來,“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現在細細的品味詩的含義起來:夜裡這一陣風雨不是疾風暴雨,而當是輕風細雨,它把詩人送入香甜的夢鄉,把清晨清洗得更加明麗,並不可恨。但是它畢竟要搖落春花,帶走春光,因此單單一句“花落知多少”,隱含了多少詩人對春光流逝的淡淡哀怨以及無限遐想啊。魯迅在快要年過半百之時寫了這本《朝花夕拾》,是否也是有這樣的感慨呢?

  魯迅在《朝花夕拾》中說過:人生是美好的,又是短暫的。有的人生寂寞,有的人生多彩,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人生追求;人生是一條沒有回程的單行線,每個人都用自己的所有時光前行。是啊,等到春花萎謝時,再細細回想,當花開的千嬌百媚時,經歷過什麼,體驗過什麼,這些珍貴的記憶你又記得多少呢?

  初二:余敏

您正在瀏覽: 花落知多少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花落知多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