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我心中的屈原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心中的屈原_7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從“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到“長太息以掩涕兮,衰民生之多艱”中,我進一步地認識了他——偉大的愛國詩人屈原。

  屈原是熱烈而浪漫的。於是他敢於把自己比作“美人”,飾香草綴明珠,駕虯馭驂,上天入地,與重華呼朋喚友,與天地日月並存,無不充滿了浪漫的幻想與恢宏的情感,然而屈原並不是豪放自由,恣情歡娛,追求自我的個性解放和自然完美的融合。屈原眼中的自然時時露出心靈的影子——“乘鄂諸反顧兮,?G秋冬之諸風”,在屈原眼裡,一景一物,一花一草,早已不再是本來的面目,而是帶上了濃重的主觀感情色彩,這種牽連,這樣的不能釋然,深刻地表露了他對故國安危,人民冷暖的關注。於是景物由情所化,文學以血寫成,人說“草木總有情”,大概就是這個意識吧。

  屈原具有堅定的信念,高潔的情操。“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末悔”,正是詩人一生血淚鑄就的誓言。理想不容於世,他朗吟“吾不能變心以從俗兮,固將愁苦而終窮”;懷抱赤誠而不被人理解。他高歌“苟余心之端直兮,雖僻遠其何傷”。但他關心的永遠是“世間事”——楚地的安危,人民的冷暖。於是他將自己置入了一個最痛苦的境界:遭貶謫卻心憂朝政,處一隅而胸懷天下。他耳邊縈繞的不是松濤飛泉,而是農人的哀號,他眼前浮現的不是明月花徑,而是強秦的覷視和朝廷不思安危的宴飲戲笑,他的心流血,然而他從沒想過拯救自己。楚國才是他,黎民才是他,天下才是他,楚國亡了,他自沉汩羅江——這不是輕生,不是自戕,因為他,已失去了自己。這樣一個屈原,用血書寫,書寫他自己——一個熱烈高潔的靈魂。

  攜着那汩羅江畔的“萬古悲風”,順着兩千多年的歷史長河,屈原走進每個愛他,敬他的中國人心中。

您正在瀏覽: 我心中的屈原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心中的屈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