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歷史的屈辱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歷史的屈辱_1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侵略之前的準備)1927年,日本召開了東方會議,制定了“把滿洲從中國本土分裂出來,自成一區,置日本勢力之下”的侵略方針。1931年,由於世界資本主義經濟危機波及到日本,日本陷入了極端困難的境地,,於是,日本政府急於發動一場侵略中國東北的戰爭,藉以轉移國內人民的視線,緩和階級矛盾,並依靠掠奪中國的財富,來醫治經濟危機造成的創傷。於1931年9月18日夜,日本關東軍炸毀南滿鐵路柳條湖段軌道,反誣中國軍隊破壞,炮轟東北軍駐地,攻佔瀋陽,製造了“九一八事變”。20萬東北軍執行蔣介石不抵抗命令,不戰自退。不到半年,東北三省全部落入日軍之手。第二年,日本扶植清廢帝做傀儡,建立偽滿洲國。中國東北三省淪為日本帝國主義的殖民地。接着,1935年,日本帝國主義為侵佔華北而蓄意製造了“華北事變”…… 

  (發動侵略和侵略的過程)(進攻階段)1937年7月7日,日本發動了“瀘溝橋事變”,又稱“七七事變”,爆發了全面的抗日戰爭。接着發動了“八一三事變”。12月,日本攻陷南京,日軍在南京進行了慘絕人寰的“南京大屠殺”,南京三十多萬人被害。(相持階段)1938年秋,抗戰進入相持階段,同時宣告日本侵略者妄圖3個月滅亡中國的計劃破產。在日本侵略者殘暴統治和奴役下,淪陷區人民完全失去人身自由,過着亡國奴的生活。日軍向敵後抗日根據地大舉進攻的同時,在1939年初,到1940年期間,為逼迫國民政府投降,向華中、華南的國民黨正面戰場發動了局部進攻。1941年開始,日本集中一半以上的軍力在敵後抗日根據地進行大“掃蕩”,實行野蠻的燒光、殺光、搶光的“三光政策”,甚至施放毒氣和進行細菌戰,製造無人區,妄圖消滅抗日根據地。(反攻階段)1942年起,中國人民進行了抗日反攻階段。1944年初,日本在太平洋戰場上逐漸失利,它與南洋的海上交通線被美軍切斷,迫切需要打通中國的大陸交通線。接着,日本發動了豫湘桂戰役,迫使國民黨戰場崩潰。 

  (戰爭的勝利)1945年5月,歐洲戰場的反法西斯戰爭結束;8月,蘇聯政府對日宣戰,出兵中國東北,摧毀日本的精銳部隊關東軍;毛澤東發表{對日寇的最後一戰}的聲明,號召中國一切抗日力量舉行全國規模的反攻。8月15日,日本政府被迫宣布無條件投降,9月2日正式簽署投降書。至此,中國人民的抗日戰爭終於取得了勝利。 

  抗日戰爭終於取得了勝利,中國終於站起來了。抗日戰爭的勝利是中國人民一百多年來第一次取得反對外來侵略鬥爭的完全勝利;它大大增強了全國人民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為民主革命在全國的勝利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並且,中國的抗日戰爭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的抗戰,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作出了重大貢獻。至此,中國的國際地位得到了提高。 

  中國,古老的名字,是文明的象徵,抗日戰爭的勝利,擺脫了由於請政府閉關自守而導致的落後,是中國重新走上世界政治的舞台的開端。 抗戰勝利后的60年中,經過幾代領導和全國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國,洗去了近百年的恥辱,正向新世紀邁向它成功的步伐。中國,願你永遠興旺發達。  

 

您正在瀏覽: 歷史的屈辱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歷史的屈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