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蘇醒的秦代兵團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蘇醒的秦代兵團_1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蘇醒的秦代兵團 標籤:蘇醒作文

  在中華大地這個歷史舞台上,上下五千年中來來去取得走過了許多位風雲人物。秦始皇帝嬴政就是在這個舞台上留下了重重腳印的人物。他從父親秦庄襄王手中接過了秦國先王傳下來的統一六國事業的接力棒,奮力拚搏,終於跑到了終點,建立起一個空前統一的秦帝國。這時,嬴政只有三十九歲。六國統一於秦之後,嬴政認為自己德高三皇,功過五帝,號稱“始皇帝”。他推行了一整套維護統一封建帝國的措施。在地方上設郡縣,中央上設三公九卿的是他;統一度量衡,使“車同軌,書同文”的是他;“焚書坑儒”的是他;殺害一千兩百多個儒生的還是他。這一系列措施的完成,使全國在政治、經濟、軍事、文化思想上,達到高度統一。

  而此時,秦始皇帝陵正在七十二萬勞苦人民三十八年的血汗中慢慢成形,地下的秦代兵俑也在一個個安靜地睡去……

  1974年3月29日,臨潼縣西楊村的村民楊志發在打井的過程中,意外地發現了秦兵馬俑1號坑的兵俑。村民的迷信,卻讓這位“世界第八大奇迹”發現者在驪山上整整生活了12個年頭。就是這樣一個相信“政府會給個說法”的普通農民,帶領我們走進了一個全新的輝煌的秦王朝。

  1980年12月,考古工作者發掘了兩乘大型彩繪銅車馬,分為立車、安車兩種。兩乘銅車馬比例準確,造型生動,彩繪更增添了銅車馬精美的藝術效果。冶金鑄造工藝是銅車馬遲早技術高超之所在。兩乘銅車馬分別由3000多個零件組裝而成,採用了鑄造、向前、焊接、子母扣連接等十幾種工藝手法。尤其是安車后室寬大,有三窗一門,車窗至今還可以自由開合,所有窗板均鏤空鑄成菱形花紋小孔,能夠調節空氣,通風保溫;而且車門還具有現今的茶色玻璃的作用,讓人嘆為觀止。這就說明秦王朝科學技術的發達程度,已經遠遠超過了當時其他的國家。

  秦始皇陵的三個兵馬俑坑陸續被發現后,經過測量,佔地面積約20000平方米,預計可出土陶俑、陶馬近8000件。1號坑中的秦軍主力步兵軍陣嚴密堅固,氣勢宏偉,實力強大。2號坑中技術兵種機動靈活,分為四個小陣,形成了“大陣套小陣,大營包小營,陣中有陣,營中又營”的特殊軍陣。而三號坑則作為兵馬俑軍陣的指揮機關,警衛隊形戒備森嚴。

  縱觀秦俑軍陣,反映出當時秦軍作戰並非僅使用一種兵種、陣法,而是常用多兵種、多手段、多單元、多樣戰術的合成陣法擊敵。這種合成戰法具有高效能、戰鬥力強的顯着特點,配合邊塞長城,也從側面反映了當時秦帝國的兵力強盛與堅不可摧,奠定了秦帝國在世界上的崇高地位。

  在秦始皇的徵調下,一群群來自全國各地的陶工,在秦始皇陵邊搭起了一座座陶窯,用當地的黃土,塑造了無數栩栩如生的兵馬俑。這些兵馬俑,以“大、多、精、美”的藝術特色,堪稱世界雕塑藝術中的珍寶。所謂“大、多”,是指其規模大,數量多;而且陶俑、陶馬全是按照真人、真馬設計,高大威武。這樣巨大而又圍繞一個主題展現的藝術群雕,的確宏偉壯觀,大有千軍萬馬鋪天蓋地而來之氣勢,在世界上是絕無僅有的。所謂“精、美”,是指每件陶俑陶馬,大到體形結構,小到毛髮鬚眉,都經過精雕細琢,千人千面,反映出將士們不同的性格和心理活動,也產生出一種濃烈的藝術魅力。

  由此不難看出,秦始皇之所以敢大肆動用大量人力、物力來鑄造兵馬俑,是因為其國庫充足,有足夠的後備力量。而且此時秦朝的雕塑藝術達到了頂峰,標誌着中國古代雕塑藝術已趨於成熟,並形成了中華民族特有的藝術風格。

  兵馬俑坑不僅是一個龐大的地下軍陣,同時也是一座巨大的秦代武器庫。目前已出土了秦代兵器達數萬件,雖然它們經過了兩千多年的地下埋藏,但異常鋒利。秦俑坑中兵器的防鏽技術,一直被人們津津樂道,而且視為中華民族的又一驕傲。

  兩千多年過去了,見證着秦朝興衰的秦代兵團漸漸蘇醒。從他們的身上,我們找到了秦代人民血汗和智慧的結晶,找到了秦代高度發達的人類文明,找到了一個國力強盛的秦帝國。短短十五年,秦朝的軍事國防力量、藝術文化水平、科學技術程度都高於一般的國家,對中國古代歷史的發展,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因此,秦王朝作為一個強國,在當時世界上崇高的地位是不容置疑的。

您正在瀏覽: 蘇醒的秦代兵團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蘇醒的秦代兵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