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我的秦淮河之旅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秦淮河之旅_9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我的秦淮河之旅 

  城三小學 

  六年級 (1) 

  劉? 

  “我們雇了一隻‘七板子’。在夕陽已去,皎月方來的時候,便下了船。於是槳聲‘汩——汩’,我們開始領略那蕩漾着薔薇色的秦淮河的滋味了。”這是朱自清著名的散文《槳聲燈影里的秦淮河》的開篇。時隔大半個世紀,那碧盈盈的河水上是否還會有“七板子”的影兒?是否依然繁華喧鬧、燈火交輝、笙歌徹夜?是否還能聆聽到歌舫傳出的曼妙音樂?是否······ 

  記得在我十歲那年,我們全家到南京旅遊。南京是中國的歷史文化名城,關於他總有一段段曲折委婉的故事。然而無論是氣勢宏偉的中山陵,還是莊嚴肅穆的大屠殺紀念館,都沒能留住我。是的,矇著神秘面紗的秦淮河呀,我迫不及待的想見到你! 

  夜幕降臨,乘着金秋的習習涼風,我和爸爸媽媽一起漫步在南京老城區——夫子廟。堪稱與上海的老城隍廟是一對“姊妹花”的夫子廟,果然具有傳統文化特色。 

  古色古香的亭台樓閣,小橋流水,青磚石路;錯落有致的參天古樹,萋萋芳草,幽幽花徑;還有鱗次櫛比的各色店鋪,五次繽紛的雨花石,琳琅滿目的手工藝品,身懷絕技的表演藝人,茶樓酒家傳出鼎沸人聲,是夫子廟的夜晚變得熱鬧非凡。 

  爸爸媽媽帶我走進了鄰近的一家茶樓,擇一臨窗的座位,沏一壺茉莉花茶,慢慢飲啜。縷縷茶香沁人心脾,窗外夜色朦朧,微微秦風拂面而來。向西遠眺,忽然一條熒光閃閃的綢帶映入眼帘,“疑是銀河落九天”,我頓時迷惑了雙眼。定睛一看,原來是那月光傾瀉在河面上,波光粼粼分外耀眼。啊,某非這就是——我夢寐以求的秦淮河呀! 

  “煙籠寒水夜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如唱後庭花。”在杜牧身處的那個朝代,秦淮河是紙醉金迷的糜爛生活的縮影,腐敗昏庸的貴族官僚們沉澱於酒色,重奏前朝王國的靡靡之音,把江山前程揉碎在六朝金粉所凝成的河水中。 

  杭州有晶瑩的西湖水,揚州有柔細的瘦西湖,而唯獨南京的秦淮河像冷冷的陳茵酒,叫人借酒消愁愁更愁。經歷過滄桑風雨的秦淮河是複雜的,是壯烈的,是深沉的。濃烈的紅、絢爛的金、碧茵的綠、扎心的黑,混合在一起變化出情愫,夾雜在蜿蜒迂迴的河水裡,流向遠方······也許我無法再看到七板子的身影,也無法在諦聽歌女們或喜或憂的琵琶曲,但我觸碰到了秦淮河的靈魂,他真的有着薔薇色歷史的一條河,留給後人無限的思考與探究。

您正在瀏覽: 我的秦淮河之旅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秦淮河之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