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歲寒三友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歲寒三友_13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歲寒三友 標籤:歲寒三友作文

在黃山之巔,隨着飛舞的雨絮與輕霧,一棵懸崖上的松獨然虼立於此,它任雨拍打自己的胸膛,任風吹亂自己的青發,任霧縈繞自己的身旁。它依舊孤立於此,無動於哀,站在最高處笑看紅塵凡世,這裡因為它心中有一顆屬於自己的太陽——潔身自好。

  

   

   

   

  陶淵明:

  在這寒風吹破了東邊籬笆下的菊花時,在這驟雨打斷了屋前五棵柳樹時,在這閃電燒掉了山間的桃花叢林時,你依然屹立於世。

  在那時,污濁的世俗之風似乎已經要將你污染,將你吞的時候,你毅然挺直了腰桿,吼出了“豈為五斗朱折腰”。這一吼,使你坐在峰巔,去接受早晨的第一縷陽光,這一吼,使你萬古垂青,讓後人永記心中。因為你心中有一顆屬於自己的太陽——潔身自好。

  竹:

  你本屬草本,有着空心的特徵,可你亦是木本,有着頎長的身軀。在這寒風臘月中,你毅然衝破泥土,堂堂正正地去按受萬類的嘲笑——冬天出去豈不送死。可就是這一舉動,你接受到了冬日的第一縷陽光。所以你獨自有生長在寒風之中,這是因為心中有一顆屬於自己的太陽——氣節。

  項羽:

  夕陽西下,殘陽如血。

  在歷史滾滾的波濤聲中,一條名曰“烏江”的江水依舊發出狂放的咆哮聲,就是在這裡,你斷然把劍抽出鞘,自刎而別,讓自己的鮮血噴向這依舊奔騰的烏江。

  此時,看着自己的軍隊節節潰敗,被迫無奈,逼到了烏江邊上,接着是愛妃自殺。這一次又一次的打擊,使你不得開心顏。你濃眉劍立,仰天長嘯。

  此時,只要你肯渡過江東,可能歷史就會改寫;此時,只要你肯重新振作雄風,可能歲月也會改號,可你沒有這麼做,仍然選擇了死亡,將一頸血紅抒寫成生命的尊嚴和骨氣。至使五百年後一位奇女子嘆道:“生當為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因為你心中有一顆屬於自己的太陽——氣節。

  梅:

  “凌寒獨自開”是你的本性;“為有暗香來”是你的精神。

  寒風接下你枝頭上最後一片枯葉時,你忍受着痛苦。因為在枝頭的雪堆中,藏着一個又一個稚嫩的花骨朵。它們是你的希望。在一輪冬日的清輝下,你將你的希望一個又一個地綻放,讓它們接受最美的目光的洗禮。就是因為這樣,你選擇了冬天開放,因為你心中有一顆屬於自己的太陽——孤傲。

  李白:

  迎着歷史泛黃的書頁被風翻過,你從書中走來,站在長安城門外,舉起灑,仰天對影。此時,站在唐代中國的不是帝王,而是你。

  你在皇帝親臨,力士脫靴,國舅磨墨的瀟洒后,居然成了皇帝的御用文人。在沉香亭醉酒沉睡,以至被涼水潑醒,那份浪漫,正是你受不了這御用文人的頭銜,受不了皇宮裡的世俗和煩雜的詩人的反叛。因為它將你禁錮起來,將你與自己禁錮起來,將你的思維與狂放禁錮起來,因此你吼出了“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所以你悄悄地走了,不帶走一片雲彩,因為你喜歡孤獨。

  從此你又有了你的狂放與傲慢。你吼出了“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的雄壯;你吼出了“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的驚奇;你吼出了“白髮三千丈”的浪漫。這裡因為你中有屬天自己的一顆太陽——孤傲。

  【精彩透視】:將松竹梅與相關人物聯繫,這樣的整體構思、文章結構及小標題都很有特色。

您正在瀏覽: 歲寒三友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歲寒三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