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阿婆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阿婆_12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阿婆 標籤:阿婆作文

阿婆    小時候,我與爺爺奶奶生活在一起,在街角那個破爛不堪的巷子拐角長大。“坐井觀天”,這成語用來形容那時候再精闢不過了。那時候無憂無慮的,巷子里的人互相依偎,“你的就是我的,我的也是你的。”互相也沒什麼界限,除了錢不是共用的,也沒什麼秘密。  我記憶最深處安放着一個老人。一個以賣包子、饅頭、花捲之類的東西生存的孤寡老人。兒子出去打工,丈夫也在兒子離開不久就去世了。10餘年過去了,兒子一直沒有消息。曾有人聽說似乎已經在外面遭遇車禍死掉了,但也沒有哪個人能說個確切的消息。人生最痛苦莫於“白髮人送黑髮人”,也就沒人再提過這件事。她就這樣等啊等。  這老人人很好,小時候我會仰着頭,趴在她腿上和其他同巷子里的小孩子一起聽她講故事,有時候聽餓了,她就會拿出早上剛剛賣剩下的東西分給我們。那些故事,就是我對文字的第一認識。  我時常會問:“阿婆啊,市中心到底是什麼樣子的啊?”每當這時,阿婆總是搖搖頭,一副欲言又止的樣子。問過幾次也問不出什麼,我索性也就不問了。快到市裡去上小學了,臨走的時候挺捨不得她的,哭的眼淚一把,鼻涕一把。睡了一覺,第二天也就歡天喜地的跟着爸爸媽媽到市裡去了。爺爺奶奶這兒,我也很少回來,只有每逢春節寒假,或是2個月的長暑假,才會回到這個擁有我小時全部記憶的巷子。 

   最近一次回來,是來參加阿婆的葬禮的。阿婆一生歷經坎坷,臨走的時候也只有巷子里的老人,和我們這些聽着她故事長大的小孩。最終,也沒盼來她那個生死不明的兒子。一生就這麼過去了。  其實現在的我已經明白阿婆為什麼欲言又止,那種人與人之間的冷漠,朋友之間的相互利用,是這個窄小巷子里所沒有的。也許阿婆買了幾十年的包子,看着這些人情事理,也是頗為無奈。是啊,這種事情,有有誰能懂呢?  阿婆離開了,其實我的內心還是有陣陣酸楚,其實我對阿婆不僅有對老年人的尊敬,其實更多的是朋友之間的交心。以前和阿婆談論起未來時,阿婆總說我聰明,長大能有大出息,說起來我還是很感激她的,對於同巷子的其他小朋友來說,阿婆還是對我格外照顧。把他兒子小時候看的漫畫書翻出來給我看,其實都是很乾凈整潔的,只是時間長了紙張有些泛黃,有些地方蒙了一層灰,抹抹乾凈也就和新的沒什麼兩樣。 

   在巷子里沒上過幼兒園,一切的啟蒙教育都是阿婆教我的。阿婆是個有文化的人,文革知識青年下鄉插隊,阿婆被分配到大興安嶺區,那裡離上海真的很遠。文革結束后,阿婆求着一個商人讓他把她送回上海,這個人,就是阿公。 

   阿婆這些年為了巷子操勞了很多。聽我太爺爺太奶奶那輩的老人說,文革回鄉后,阿婆帶領爺爺奶奶一起為太爺爺太奶奶組織檢查。阿公出錢,阿婆出想法,最後竟也做成了。曾問過阿婆既然有阿公,為什麼不離開這巷子。阿婆只是淡淡的笑了,“市裡不習慣,人生地不熟的,還是這巷子讓人舒坦。” 

   也就這一句樸實的話。  阿婆一生的貢獻,其實歸根結底,也就因為這一句話。 

   阿婆,  天國的路,請一路走好。  這一生 安了。

您正在瀏覽: 阿婆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阿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