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阿婆那畦花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阿婆那畦花_3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小景

阿婆那畦花 標籤:阿婆作文

——題記

  阿婆是我家東邊的鄰居。 

  1982年10月10日,外面的世界還很熱鬧時,細胳膊細腿的我降生在一方草席上。阿婆早已經諳熟了這些程序,她早邁着小腳把熱水、剪刀、褥子、小衣服準備妥當,放在接生婆的手夠得着的地方。 

  我出生時,父親不在我的身旁。他跟一個電影放映隊去了西部的大山發揮餘熱,有時候也給媽媽郵來封信。那時候,我沒有心事,像只螞蟻一樣被捆綁在褥子里。 

  母親獨自支撐着一個家。她開了一間小餅屋。小餅圓圓的,有花生、玉米等幾種餡。餅是鎮上人民愛吃的麵食。母親的小餅做得金黃流光,酥脆嬌嫩,每天都有很多新老顧客光顧。我躺在姐姐曾躺過的竹床里聽母親招呼客人。 

  姐姐是阿婆的外孫女,也是她唯一的親人。阿婆家裡除了一個古香木的香案,幾乎沒有什麼傢具,一隻大長凳都是我們家給的。媽媽是那種不看重東西的人,很多時候我們家裡都多兩口人吃飯。阿婆和姐姐在我們家比在自己家裡的時間還要多。媽媽說,我們早就是一家人了。 

  父親不在家,媽媽又忙店裡的生意,我基本是阿婆養大的。媽媽與阿婆忙各自的,總是那麼默契。雖然是鄰居,可媽媽從不提及什麼說法,也不顧及別人的閑話。阿婆很清楚媽媽的為人。她從不給媽媽說自己的苦。除了養些花,每天都把我和姐姐照顧地好好的。她好像就是在為我和姐姐這兩個孩子而活。 

  阿婆就在我家小餅店後面的偏房子里哄我和姐姐。我在竹床里聽阿婆擰着調唱的兒歌: 

  板凳板凳摞摞,裡頭坐個大哥,大哥出來買菜,裡頭坐個奶奶,奶奶出來燒香,裡頭坐個花娘,花娘出來磕頭,裡頭坐個小猴,小猴出來蹦蹦,裡頭作個豆蟲,豆蟲出來爬爬,裡頭作個河螞(青蛙),河螞出來咯呱咯呱呱呱呱…… 

  姐姐先學會了這首兒歌,等我學會說時老把豆蟲放小猴前面,姐姐就驕傲地說笨蛋,錯了,錯了,然後就擺出手指一二三教我,也不知道多少次我才記住它們的順序。阿婆看見我們這樣就顯出很知足的樣子。 

  阿婆有時候就問媽媽:麥子他們什麼時候長大啊。 

  媽媽說,快了,不想就快了! 

  一轉眼我就會叫媽媽姐姐阿婆了。姐姐叫京玉,但我從不叫她的名字,都叫姐姐,她聽了就是笑。姐姐是不知道何為傷心的小女孩。我會走路的時候,就知道京玉是處處讓着我的姐姐。我記事的時候,就知道阿婆在我家餵豬又餵鴨,一年忙了大半年。姐姐常戴上阿婆掐下的花問我漂亮不。我說漂亮,她就笑得不知道哪裡是北了。然後我們就在阿婆的花棚下瘋追瘋跑。常常把阿婆的花架弄斷了支架。阿婆見了放下鴨食,沙着嗓子對着我倆就是喊不出聲,我和姐姐就在遠處看她着急的樣子笑。晚上吃飯時阿婆也不向媽媽告狀。現在想來真是罪過。 

  阿婆很愛惜花。阿婆的花棚是個走廊式的花棚,她總是自己提着長嘴的水壺從壓井裡取水澆花,手挽着小巧的鐵鏟翻土。她從不要求我和姐姐給她遞一根木輥或者細繩,全部的捆綁系拉剪也都是她自己承擔,像在精心照顧一個孩子的吃喝拉撒睡。花棚上有很多種花,種子也有很多種顏色。每年秋季她都把不同的種子從花葉里花泥里草叢裡一粒一粒捏出來,用不同顏色的塑料袋子裝起來。每年都會看到阿婆的香案上一包一包整齊排列的花種子。阿婆家的空地里長瘋了草,夏天一到就有很多的蟲子。春天阿婆把一包包顏色各異的種子撒到草叢裡,把一群雛鴨也放養在裡面。初夏種子就抽出綠瑩瑩的枝葉,纏在橫七豎八的木架子上,藤下便棲息了一群吃飽蟲子的鴨子。草黃初雪的時候,我和姐姐已經可以滿地的找鴨蛋了。 

  父親很會持家。有空從放映隊回來時,父親就先把阿婆家的窗子門框修理一遍,然後再辦其他的事情。父親木工的手藝是全鎮聞名的,所以阿婆不用擔心門窗的毀壞而遭盜竊。 

  那年春天,父親做了幾個凳子,我和姐姐不知道在凳子上騎了多少次馬。父親又特意連鋸帶刻完成了兩匹一模一樣的木馬。姐姐沒有讓父親失望,總是最大限度的騎上它。我們太需要玩具了。 

  下雨的時候,阿婆總是第一個把木馬搬到房子的廈檐下。隔着窗子,阿婆欣喜地看着我和姐姐騎馬過家家。每次吵孩子架的時候,姐姐常被我欺負得要哭,雖然比我大兩歲。她沒有什麼話,眼淚總是很安靜地流到嘴唇,滴到地上。可在我長到六歲開始,我就成了她的小保鏢。誰家的孩子打他,我會在第一時間出現,把對方打得鼻子不開花,眼睛也得哭出兩道溝。姐姐每次見我跑來救駕時都會捂住雙眼,我不看也知道她在笑呢。村外有很多的藍浣花,每次在外面瘋完了,回家來都會給阿婆掐上一把。阿婆先接來聞聞,就拾掇瓶子,汲了新水,把枯的換下來。再對媽媽說南方的藍浣花如何與北方的不同,從土質講到氣候,然後就是一翻誇獎藍浣花的說辭。 

  阿婆是南方人,先前的家境是很不錯的,但自從丈夫得病,家裡東西一件件地被阿婆換成了中藥。到丈夫死,再也沒有經濟來源了。姐姐出生時,阿公已經去世五年了。姐姐一歲多時,阿婆的女婿得了肺病而死,又傳染給了阿婆的女兒。阿婆急了,決定把姐姐抱這邊來,還對女兒吼叫着以後別回娘家了,這裡孩子多(我剛出生一個月),別傳染給人家。就這樣,阿婆把姐姐抱來就先放到我家睡了一天,說讓喜氣沖沖,然後就把姐姐抱回自家祖上留下的瓦房。阿婆為了姐姐不受傳染,一直都沒有見女兒,直到女兒死了埋了,才領來三歲多的姐姐在墳頭磕了一堆頭,哭了一整天。以後,阿婆的聲帶壞了聲音沙啞了,她常在夢裡哭。我想阿婆的眼淚是海可以一斗一斗的來量。 

  媽媽說阿婆養我和姐姐不容易。媽媽說得很輕鬆,像在對鄰居而不是兒子。媽媽仍堅持開店賣小餅掙錢。沒有父親的日子,母親是經濟來源,阿婆是精神來源。  

  媽媽每天都給阿婆送幾個餡餅。二十幾年了,已經成了習慣。 

  我七歲生日那天,媽媽還沒有準備什麼東西,阿婆已經從家裡抱來了一堆熟雞蛋。有七個塗了大紅顏色,三個沒有塗。阿婆讓姐姐吃沒有塗顏色的雞蛋,讓我吃紅雞蛋,按照傳統的說法是讓我藉助它滾運,也就是使我在新的一年裡身體好生活好運氣好。後來運氣好不好已無從知曉了,但那喜慶又溫暖的大紅雞蛋卻久遠地駐留在了我心裡。小時候,雞蛋並不是什麼奢侈品,媽媽還給阿婆十幾個雞蛋,可阿婆每次都煮熟了拿到我家大院里給我吃。她又還了回來。 

  我上五年級時,有一天,姐姐被自己的爺爺接走了。姐姐不在阿婆身邊了。姐姐走時,我不在她的身旁。放學回家我就哭了。把書仍了一地。媽媽怎麼哄都是哭。阿婆看見了,也跟着一起哭。看見阿婆哭成了淚人,身體一顫一顫的,我嚇得不敢哭了。但沒有了姐姐,我依然很難過。 

  我原以為姐姐只是阿婆的依託。她高興,阿婆就高興;可事實卻是姐姐也是我的依託。沒有了姐姐,就沒有了呵護;沒有了呵護,我就學乖了,安靜了。 

  阿婆依然在我家餵豬餵鴨。我卻不再弄傷花架。有時候看着花架也黯然傷神。 

  好多晚上,媽媽給我講阿婆以前的故事,我斷斷續續知道了阿婆很久以前就很愛養花。由於忙着生活,忙着活,現在差不多都給戒掉了。 

  四十多年前,一個春天,新婚的阿公趕着馬車,帶着阿婆由南方向北去流浪他鄉,不知一路穿越了多少荒涼貧瘠的原野。半途那乾旱的土地竟然沒有一株花。花的世界被頹廢的草佔據了;那些草簡直遺忘了還有花的存在。  

  阿公在荒原上笞馬奔馳。阿婆似乎在找尋荒原上的一株花。  

  阿公不會心疼任何一朵花超過阿婆。阿婆就看着阿公的後背依附在馬車上。阿婆身後棗紅色的柜子里裝着四件衣服:一件紅色單衣,一件淺紫色夾襖,一件粉色外套,最後是一條靛青色帶有明亮碎花的長褲,粗布的,但很貴重。粉色外套的下面是一個小包裹,它才屬於阿公:煙葉和茶葉。 

  趕車的阿公沒有回頭看阿婆。他早已厭惡家鄉不久前逼他們去流浪的洪水,其實更心疼莊稼地里要結籽的禾苗和倒塌在水裡面的間間村舍,以及漂流而走的長椅和短凳。雨一直不停,連下數天。就這樣河岸上游的水在阿公門口泛濫。他很害羞地對阿婆說自己沒有把家養好,沒有讓自己的女人過上好生活。阿公把洪水的罪過歸於自己。阿公是世界上最倔強的人。阿公不願意生活在原地了,他要帶着俊美的阿婆遷徙到別處。 

  我們鎮是他們經過的一站。鎮上幾十棟破舊的草房一側躺着一條懶懶的土路。阿公的馬車一過,土路上冒起一溜細紗樣的白煙。 

  忽然,阿婆發現了什麼,趕緊跳下車去。 

  阿公回頭時,她已跑到了野地里一株藍浣花旁:“快來看哪,這有朵藍浣花,跟落在家裡的一樣!!”  

  聽從了阿婆的話,阿公把車上的東西搬進了村子。阿公一點也不驚訝阿婆為什麼選擇這個破舊的村莊落足,在他心裡早已鐫刻下阿婆看見一朵花欣喜的神情:花是阿婆的至愛。阿婆卻是阿公的至愛。 

  村子里人們伸手相助。阿婆與阿公把家安在了祖父的場地上,祖父把地價對這個外鄉人打了五折。那是祖父留給幾歲的父親將來娶親蓋新房用的場地。就這樣場地一分為二。阿公等待着父親的婚事。然而沒有等到父親娶進母親,阿公就去了另一個天堂等待阿婆。 

  阿婆從沒有厭惡生活。安頓下來兩年的時間她在院子的角落裡養了好多花,院子上空一片香氣,像把他們被大水覆過的南方的庭院搬到了我們鎮上。女兒出生時,感激的阿婆每家送去幾盆藍浣花。父親與母親定親時,阿婆已經把家裡變成了花園。 

  後來阿公死了。阿婆院子里全部的花也枯萎了。 

  後來阿婆的女兒死了。我家院子里全部的花也枯萎了。 

  再後來,我降臨在高地的瓦屋裡。阿婆開始哄我和姐姐。忙着喂家禽。又拾起了養花。 

  現在,七十多歲的阿婆的眼睛老被風吹得流淚。當年的姐姐京玉早已嫁人。孩子都可以打醬油了。我去北方求學時,姐姐把阿婆從我家接走了。臨走時,父親請人給我們拍了全家福。鏡頭裡的阿婆很高興,懷裡摟的是姐姐的三歲的兒子,身邊坐的是她唱兒歌帶大的我。阿婆上車時沒有哭,只是讓人把十一盆藍浣花移到了媽媽那裡。 

  七十多歲的阿婆,身板很好,在姐姐家依然養了幾盆藍浣花。 

  其實,那是成分最低最土最平凡的一種花,微苦的果實,細長的葉莖,小巧紫色的花瓣,卻很香。就像阿婆的一生。 

  阿婆的生活里充滿辛苦,以致阿婆的幸福如此稀有而匆匆,短暫地禁不起回憶。 

  阿婆有時候回到媽媽那裡,就止不住的問:麥子什麼時候回來啊! 

  媽媽對我說時,我很難過。渺小的我有什麼資格使一個近八十的老婆婆惦記呢,僅僅因為是阿婆寬大而柔情的愛托起了我成長的歲月? 

  苦難的經歷護佑阿婆幸福長壽。我只能這樣祝福阿婆。 

您正在瀏覽: 阿婆那畦花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阿婆那畦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