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颱風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颱風_1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颱風,這個詞大家一定都很熟悉,在天氣預報、新聞媒體和網上都爭相報道着最近幾個星期的“海棠”、“麥莎”兩次颱風。今天,“麥莎”來了,我還親身去體驗了一番。

  一出門,颱風就把我嚇了個膽戰心驚──不遠處一塊廣告牌從天而降,與建築物摩擦了幾下就“啪”的一聲落了地。我想:幸虧那裡沒人,不然砸到行人身上可不是小事了。我不經意間抬頭看了看,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發現一個花盆正在扭着身子,似乎在說:“你再過來,我就掉下來砸你!”嚇得我趕緊抱着頭,逃離了這片“危險地帶”。

  在街上,更是覺得處處充滿着危險。想靠左邊走,總是害怕廣告牌掉下來;想靠右邊走吧,又怕被搖晃的路燈砸了個正着。馬路旁的樹也被吹得痛苦的扭曲着身子,發出“嗚嗚”的“哭”聲,但這僅僅只是打了個擦邊球呢!看來,颱風的威力還真大呢!

  在颱風面前人類是多麼的弱小,像一隻巨形的手肆虐着大地,讓我望而卻步。颱風究竟是什麼?這巨大的威力從何而來?又如何消失?在她面前我們不會束手無策吧!我的內心充滿了無數的疑問和好奇,自然界的奧秘已牢牢地吸引着我,我為此而激動。

  小課題研究的內容有了!在大自然的怒吼聲中我踉踉蹌蹌跑回了家,解開自然之謎已成了我的當務之急。

  一、颱風的由來

  颱風是一個強烈的熱帶氣旋。它好比水中的漩渦一樣,是在熱帶洋麵上繞着自己的中心急速旋轉同時又向前移動的空氣漩渦。在移動時像陀螺那樣,人們有時把它比作“空氣陀螺”。由於颱風影響時常常伴有狂風暴雨,氣象上給它取了一個與普通大風不同的名字-颱風。

  二、颱風的命名

  颱風有許多名字,如“麥莎”、“雲娜”等等,像是人名。我聽到媽媽不只一次地問過:“颱風幹嗎取這些名字?”但從沒有過答案。你也想知道這些名字的由來嗎?請看下文吧!

  2000年1月1日起,西北太平洋地區啟用了一套完全不同於以往的新命名表,它們均採用由WMO所屬的颱風委員會成員的14個國家和地區所提供的亞洲名字。其的特點:一、大多使用了花、動物、鳥、樹甚至食品等的名字,有些還是描述性的形容詞;二、名表沒有採用名字的字母順序,而是按提供名字的國家或地區的字母順序。每個國家和地區提供十個名字,名表中共有140個名字。

  一般情況下,事先制定的命名表按順序年復一年的循環重複使用,但遇到特殊情況,某些名字有可能從名表中“退休”。為什麼會這樣呢?原來當某個颱風造成了特別重大的災害或人員死傷后,成了公眾知名的颱風,為了防止它與其他颱風同名,便從現行名表中將這個名字刪除,以後不再使用。

  三、颱風的形成

  颱風的形成是一個複雜的過程,必須具備特有的自然條件和氣象條件的,而且其結構極其複雜。

  颱風形成的條件主要由以下四點:一是要有廣闊的高溫、高濕的大氣。熱帶洋麵上的底層大氣的溫度和濕度主要決定於海面水溫,颱風只能形成於海溫高於26℃-27℃的暖洋麵上,而且在60米深度內的海水水溫都要高於26℃-27℃;二是要有低層大氣向中心輻合、高層向外擴散的初始擾動。而且高層輻散必須超過低層輻合,才能維持足夠的上升氣流,低層擾動才能不斷加強;三是垂直方向風速不能相差太大,上下層空氣相對運動很小,才能使初始擾動中水汽凝結所釋放的潛熱能集中保存在颱風眼區的空氣柱中,形成並加強颱風暖中心結構;四是要有足夠大的地轉偏向力作用,地球自轉作用有利於氣旋性渦旋的生成。地轉偏向力在赤道附近接近於零,向南北兩極增大,颱風發生在大約離赤道5個緯度以上的洋麵上。

  四、颱風的危害

  今天只要打開電視機、無線電、電腦上網你都會看到或聽到關於颱風的各種危害,人員傷亡、上萬的房屋倒塌、無數的良田被淹、小街成了大河……強風、暴雨、泥石流,無數的人們在搖晃的“安樂窩”中無助地等待着大自然的安排。颱風的突發性和巨大的破壞力已經成為世界上最嚴重的自然災害之一、

  颱風的破壞力主要由強風、暴雨和風暴潮三個因素引起。

  1.強風

  颱風是一個巨大的能量庫,其風速都在17米/秒以上,甚至在60米/秒以上。據測,當風力達到12級時,垂直於風向平面上每平方米風壓可達230公斤。

  2.暴雨

  颱風是非常強的降雨系統。一次颱風登陸,降雨中心一天之中可降下100-300毫米的大暴雨,甚至可達500-800毫米。颱風暴雨造成的洪澇災害,是最具危險性的災害。颱風暴雨強度大,洪水出現頻率高,波及範圍廣,來勢兇猛,破壞性極大。

  3.風暴潮

  所謂風暴潮,就是當颱風移向陸地時,由於颱風的強風和低氣壓的作用,使海水向海岸方向強力堆積,潮位猛漲,水浪排山倒海般向海岸壓去。強颱風的風暴潮能使沿海水位上升5-6米。風暴潮與天文大潮高潮位相遇,產生高頻率的潮位,導致潮水漫溢,海堤潰決,沖毀房屋和各類建築設施,淹沒城鎮和農田,造成大量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風暴潮還會造成海岸侵蝕,海水倒灌造成土地鹽漬化等災害。

  五、颱風的防範

  常聽說:防範於未然。面對這種強大的自然災害,你可千萬不要被巨大的威力給嚇傻了。其實颱風也像非典一樣是可以“防範於未然”的。對颱風的防範我也作了一翻仔細的調查,在緊要關頭,一定對你有幫助。

  首先,不要站在低洼鬆軟處;其次,不要處身於陡坡地帶;再次,不要站在露天地帶及樹下,以防雷擊;最後,儘快到地勢高的、堅固的建築物,如鋼筋混凝土建築內躲避。只要有防患意識和自我保護意識,及早覺察山洪暴發,果斷轉移人員,悲劇是可以減輕乃至避免的。

  通過對颱風的全面調查,我已有了一個粗淺的認識。我不禁感嘆:颱風有如此巨大的破壞力,那它一定有很大的能量哦。據說,颱風的能量相當於全球一天總發電量的200倍!如果把這些能量利用起來,那地球就沒有“資源危機”了。

  “東方時空”講了一個有趣的故事:一次,氣象台預測到了颱風將要在廣州登陸,廣州水庫接到消息后,立刻把水庫里的水放光,用來發電,颱風一來,颱風所帶來的暴雨又把水庫灌滿了,廣州水庫多發了800萬度電。看來颱風也是可以利用的。

  我們還是要多研究颱風,把颱風的知識傳播到千家萬戶,把人員傷亡的幾率和颱風造成的災害降你到最低點。

  初二:郝旺萍

您正在瀏覽: 颱風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颱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