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藝術在精神中流淌——讀朱光潛先生的《談美》而作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藝術在精神中流淌——讀朱光潛先生的《談美》而作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藝術在精神中流淌——讀朱光潛先生的《談美》而作 標籤:流淌作文 給雨果先生的一封信作文 給藤野先生的一封信作文 藝術作文

我似乎不十分確定“美”的起源,因為美沒有一種特定的符號;縱使我們為它框定了一個界限,美也未免是一種抽象的概念,一種具有主觀意識的片面的論斷。而朱光潛先生的這一輯《談美》,我雖然不敢說絕對的認同,卻也有精神上的一些共鳴;世俗間美的標準,大概也正是因為這種共鳴而生的。我想說的是,書籍除了作為獲得知識的一種渠道外,更多的便是激發一種精神上的認同感——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即是一種美。

  那麼,美在何處?絕對的理性中很難產生美的想像;事實上,情感在更多的時候主宰着我們的感官。但可不可以說純粹就是不美的呢?顯然不能。因為價值取向的不同,就象朱先生的舉的那個有關松樹的例子,我們對於美的觀念事實上是模糊的,所謂的條條框框都是主觀臆斷之結果。思維的局限性決定了對藝術的欣賞能力甚至創造能力。而在這本《談美》的字裡行間,卻找不到這樣的障礙,以哲學的符號寓於世俗之文字,詮釋着這一悠久而深刻的思想的命題。它本身所蘊涵的美的哲思,以及對藝術化人生的描繪,亦是頗具理想與浪漫主義風格的。 細細想來,朱先生所說不錯,人生即一廣義的藝術。這種藝術,不僅存在於肉體的層面上,更多的還是靈魂中的那種美感。先哲培根曾這樣寫道:“它(即美麗)使美德更為光輝。”  相反地,惡德附加上美麗的外表,倒更讓人赧顏。因為靈魂深處,它已不具備為人所認同的條件。無人認同,因而無人言美。而認同感從某種角度老看也正是和諧的體現。精神的和諧往往結合倫理之善及藝術之美,兩者相得益彰。讀到這裡,我的心裡也有了一絲疑惑:難道這就是生活?

  不錯的,這就是生活。像一條靜靜的河,映照着天光,閃爍着人格,而藝術——也就是朱先生所謂的美,乃是其源泉所在。無聲地流淌,慢慢地行走。於是,我們的精神,才得以匯合與傳承為一條更大的河流,通向那個永不觸及的遠方。

  作為一個哲學命題,關於美的爭論永遠也不會停息。

  它自人類意思的生成而起,卻不知何時能有一個定論。然而,千家之言,本身也是一種藝術,流淌在思想之間中,探尋真理的大海。  

  2008年11月23日

您正在瀏覽: 藝術在精神中流淌——讀朱光潛先生的《談美》而作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藝術在精神中流淌——讀朱光潛先生的《談美》而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