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人教版八年級上冊六單元作文:即將絕版的三峽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教版八年級上冊六單元作文:即將絕版的三峽_13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人教版八年級上冊六單元作文:即將絕版的三峽 標籤:單元作文 八年級作文 美麗的三亞作文 難忘的三八婦女節作文

  百年夢想,十年奮戰,舉世矚目的三峽工程今夏首次蓄水完畢,實現船閘通航和發電的目標。這是三峽工程歷史性的轉折,也是她正式為人民服務生涯的開始,標誌着這個歷經百年風雨滄桑、凝聚着華夏兒女頑強不屈精神的跨世紀工程進入了收穫期。為了讓一些沒領略過絕版前的三峽,特將本人六年前的小遊記提供發表以作再一次的見證。

  為了即將告別的紀念,我等懷着“別後難再”的念頭,今夏在結束中編辦業務培訓后拐到重慶,來到了一個半世紀以來國人魂牽夢縈的地方——長江三峽,終於圓了我二十多年的夢!

  滾滾東逝的長江,全長6300米,東起青藏高原唐古拉山脈各拉丹東雪山,流經10省、市、自治區,最後注入碧波浩瀚的東海,整個長江以“滔滔長江騰蛟龍,巍巍群山威虎雄”為其顯著特點,是泱泱大中華的母親河,為世界第三大江。它多少年來不知引發多少人的奇想?又不知使多少人進入夢境?李白的“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杜甫的“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等都是過往的絕唱。五十年代,毛澤東在暢遊長江、品嘗武昌魚后,以“極目楚天舒”的心境,揮毫留下了浪漫之作《水調歌頭.游詠》,為我們描繪了“高峽出平湖,神女應無羌,當驚世界殊”的壯美圖畫。

  我們坐船順下,飽覽了重慶至宜昌的長江中游即長江三峽。它是長江風景線上最為壯美奇秀的一段,由瞿塘峽、巫峽、西陵峽組成。西起白帝城,東訖宜昌南津關,全長196公里。峽中峭壁險峻,激流澎湃,濤如雷鳴,是萬里長江最為壯觀的大峽谷,坐在客輪峽中一行,可一覽舉世聞名的三峽風姿。

  第一峽瞿塘峽最大特點:短、險、峻,它激流飛下,氣勢磅礴,兩岸青山聳立,蔚偉壯觀,早有“山似拔天來,峰若刺天去,鎖全川之水,扼巴蜀之喉”之說。

  第二峽為巫峽,以奇、美、秀為其特點。峽中西岸擁簇

  乳峰疊嶂,有12個山峰似乳峰,阿娜多姿。尤為神女峰更神

  奇,恰似一個婷婷玉立的少女。峽中常常雲霧繚繞,細雨蒙蒙,

  好似薄薄面紗披在神奇的乳峰。

  第三峽為西陵峽,以其灘多、水急、幽深為特點,越來

  越開闊,兩岸山地由裸多變遮多,由岩多變土多,處處綠裝。

  解放后,對這裡的險灘進行了整治,現在有驚無險了,而且

  出現高峽出平湖的奇迹。在自由自在、桀驁不馴流淌着千百年後,“高峽出平湖”的夢想真的很快要現實了。不是嗎?1986年開始興建的葛洲壩水利樞紐工程,有上攔河壩、泄洪道.水電站、通航道等建築物,大壩全長1983米,壩高185米,正常蓄水位175米,總庫容將近400米3,年發電在840億度,工程完工要18年,共要移民113萬人,是舉國上下和國際所特別注目的偉大工程。

  近年又在葛洲壩上遊興建三峽工程,這是跨世紀的宏偉

  建設,要在2009年全部完工,使防洪、發電、養殖、通航

  於一體,將成為世界最大水力發電站,萬噸巨輪可駛抵重慶。

  峽區景色更加絢麗多姿。

  長江,您那滔滔江水展示着無盡的豐彩,滿目蒼桑述說

  着永不古老的故事,您不僅是中華的驕傲,華夏的希望,您

  不愧為“中華奇觀,天下絕景”,而且是母素的乳汁,養育

  着長江流域的子子孫孫,並以新世紀的眼光展現在世人面前,

  為人類貢獻着不盡的甘甜!

  別過了,奉節的白帝城;

  別過了,豐都的“鬼城”;

  別過了,秭歸的屈原祠;

  別過了,巴東的秋風亭……

  長江,萬歲!

您正在瀏覽: 人教版八年級上冊六單元作文:即將絕版的三峽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教版八年級上冊六單元作文:即將絕版的三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