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科技文化類話題:科技的利與弊例文二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科技文化類話題:科技的利與弊例文二_1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科技文化類話題:科技的利與弊例文二 標籤:網絡的利與弊作文 上網的利與弊作文 利與弊作文 話題作文

  閱讀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科技和發展異常該如何評價它,似乎眾口一詞,可是,槍炮、火車頭、毒氣彈、原子彈、克隆人……都引起過人們的恐慌,誰能說這些與科技的發展無關呢?

  請以"科技的利與弊"為話題,寫一篇作文。

  要求:①立意自定;②文體不限;:③自命標題;④不少於800字。

  寫作提示:有人曾說,19世紀是靠軍事領先,20世紀靠經濟領先,21世紀靠科技領先。這是對國與國之間來說的。它有一定的道理,因為它基本上符合實際。但是,又不盡合理,因為軍事領先也好,經濟領先也好,其實質都在於科技領先。

  科技是一把雙刃劍。有它的好處,也有它的壞外,這也符合辯證法。我們可以展現自己的想像力,用故事來表明這一觀點,也可以依據科技上的例子加上理論來證明觀點。

  例文一

  科技沒你更"精彩" 樊敏敏

  秋風瑟瑟,萬物含悲。我們在此沉重悼念"科技享樂派"先鋒--A先生。他為了研究機器人如何更好地為人類服務而不幸溺水身亡,享年五十又一歲。

  回憶A先生光輝的一生,我們會因此更加崇敬他。

  A先生從小就着迷於"科技享樂"的開發。高中時,他用BP機接收試卷答案,這無疑是一項驚人的發現,使BP機的功用大為提升。有人給A先生潑髒水,說他玷污了科技的內涵;但也有人對他大加讚賞,竟在高考中效A先生之方法。BP機的功用從此發揮到了極致。

  A先生還經常教導我們,科技就是騾子,想怎麼使喚就怎麼使喚。這一點,諸多老總、高幹又給予了充分的肯定。據報載,某廠老闆想提高生產率,向市裡申請巨資引進了全智能生產線,這個只有十幾個人的小廠日夜開工,客源不斷。但又有人抨擊說,這是不切實際,盲目現代化。還真邪門兒,工廠沒幾個月就垮了,說是資不抵債。但那種敢於"向科技靠攏"的精神還是值得提倡的。

  A先生還不受世俗濁流的污染,清源正流,敢於向"流行"挑戰。當人們忙於學電腦打字、電腦上網時,A先生毅然決定用電腦打光盤遊戲。那些成年人也太笨了,幹嗎浪費時間與金錢學什麼打字上網呢?他們還不如那些小學生呢,圍着電腦打遊戲不亦樂乎。科技本為"享樂",緣何讓人費心吃苦!

  生活在科技產品叢生的"摩登時代",我們應盡我們所能地使用科技、享受科技,正所謂"人盡其才,物盡其用"。放着機器人不讓他為我們捶背撓癢還真是浪費。讓我們記住A先生,記住A先生的為人。

  聽者語:怪哉!一些抹去科技光輝的東西在這裡怎成了極品?哦,當我們用社會眾生的浮靡心態去求證"科技之用"的嚴肅話題時,求證的結果只能如此--先進的東西耗費在低俗的功用上:懶惰的心理依附"科技"更加膨脹,大材小用,浪費精力與資源!

  我們不需要A先生,我們需要的是"科技助興"、"科技以人為本"的思想與行動。

  別了,A先生,科技沒你更精彩!

  評點:本文主旨非常明確:科技是把雙刃劍,人們應該正確利用技,既不能大材小用,也不能用在低俗的功用上。作者借虛構的A君追悼會悼詞貫穿起"科學享樂派"的種種表現,正話反話反說,亦庄亦偕,主旨不言而喻,全文寫得新穎、輕鬆又洒脫。

  例文二

  世界改變了模樣

  現代科學技術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變着世界的面貌,影響着人們的生活。豐足的衣、食,舒適的住、行,千百年來一直是人類最基本的追求。現代科學技術的發展,使人們的願望逐步變成現實,讓人們的生活跳動科技的音符。

  壽命變"長"了

  1900年全世界人均壽命僅為45歲,而今天這一數字正提高到66歲。聯合國人口署已經把老年人的年齡界限定在"85歲以上"。人類壽命的大幅度延長,得益於20世紀醫學的迅猛發展和生活水平的顯著提高。

  嬰兒出生不久就要被接種卡介苗,1921年起進行人體試種的這種疫苗,消除了結核病的陰影。青霉素、乙肝疫苗、心臟起搏器、避孕藥、器官移植、人造器官、顯微外科、心電檢測、超聲波診斷、核磁共振診斷、斷層掃描成像(CT)……這些今天看來很平常的發明和技術都是20世紀的重大醫學成就。我國科學家在上海試驗的轉基因牛、羊,使人類看到了"動物藥廠"的曙光。試管嬰兒,克隆羊的問世,使人類生命之火越燃越旺。

您正在瀏覽: 科技文化類話題:科技的利與弊例文二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科技文化類話題:科技的利與弊例文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