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天地間的一片雪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天地間的一片雪_14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夏日炎炎,在尋求一點清涼的途中,偶然在書櫃中拿出一本《我的世界下雪了》,不免有一絲涼爽縈繞心間。

  “我的世界下雪了”,如詩的語言,但沒有濃墨重彩,而是簡樸自然,引發無限的聯想。粗略的讀一下便被他們的簡樸而有趣生活所打動,譬如在鋤草的間隙捉土豆花上的蝴蝶,在打豬草的時候將黃花菜捋到一起等等。

  細細品讀起來,便喜歡作者那種樸素,和如同面對面和你交流、訴說的表達方式。期望也許某一天也能進入到她所描述的世界中生活。那兒的世界是不同的,端莊的小村落,寧靜的大自然,聖潔的白雪。與土灰的房屋,擁擠的街道相比是另一個世界了。

  她的故鄉有個唯美的名字——北極村。有點寂靜但很美妙的感覺。雪也許是家鄉常見的事物,也許是她離開家鄉后,聯繫家鄉的紐帶。想必一個過慣了鄉間簡樸生活的人,來到城市總會有些思念家鄉,這本書便是描繪家鄉的生活,以及自己的往事抒發鄉愁的。

  “我之所以喜歡回到故鄉,就是因為在這裡,我的眼睛、心靈與雙足都有理想的漫步之處”

  遲子建對故鄉的那一份摯愛,對故鄉的那一份眷戀,那深深的鄉情便躍然於紙上。她對故鄉的情誼是顯而易見的,無論是散漫的青煙,牧歸的羊群,堤壩上的明月,清幽的月光,還是故鄉的山水,鮮艷的山果,善良有愛的鄰里,還有那隻跟我說過幾句話的俄國奶奶,都描寫詳盡而充滿回憶的感覺。她常常能用簡單的幾個字或詞語精準的表達出自己的心境,令人她的文風平和而富有靈性。

  “月光透過窗欞漫進屋子,將床照得泛出暖融融的白光,沐浴着月光的我就有在雲中漫步的曼妙的感覺。……九點多,由西南而飛向東北方向的龐大雲層就像百萬大軍一樣越過銀河,絕大部分消失了蹤影,月亮完滿地現身了。……此時的月亮看上去就像一個巨大的蜜橙,讓人覺得它蕩漾出的清輝,是洋溢着濃郁的甜香氣的……”

  在《我的世界下雪了》一文中,當遲子建挽着愛人的手,在故鄉的堤壩上踏着雪無言地走着時,面對隱遁的河流,模糊的山雪,影影綽綽的柳樹和青楊,面對如此蒼茫的大地,如此親切的情景,忽而落下了眼淚。

  是那無與倫比的美好滋生了傷感情緒,而三個月後愛人撒手而去,那年走在堤壩上的,就只是一人。這種悲情和蒼涼彷彿永運環繞着她。一瞬間,彷彿感到遲子建冰河般悲傷,惆悵之情油然而生。或許,這正是生命的無常。

  史鐵生曾料想生命的無常:若是沒有不幸、厄運,世界上便沒有幸運可言,若人與人都是一致的,那世界也就是一潭死水,人間的劇目也就要全部收場了。

  看來只好接受苦難。史鐵生是這樣,遲子建亦是如此。

  “所幸青山和流水仍在,河柳與青楊仍在,明月也仍在,我的目光和心靈都有可棲息的地方,我的筆也有最動情的觸點”

  “我心有所動,迫切地想在白紙上寫下一行字。我打開手機,藉著它微弱的光亮,抓過一支筆,在一張打字紙上把那句最能表達我思想和情感的話寫了出來,然後又回到床上,繼續我的夢。

  那句話是:我的世界下雪了。

  是的,我的世界下雪了……”

  雪寄託的不僅是對故鄉和從前的思念,還有物是人非的愁情,但更重要的應該是對世間無常的一種淡然、寧靜、淡泊。

  美好的時光總是悄悄溜走。當你還沒來得及準備時,物是人非之情便發自心田。而接受苦難便是一種解脫。

  《我的世界下雪了》正因為它引發的思考才令它成為這本書的標題。雪是寂靜而明澈的,正象徵著一種宇宙的眼光,正如道家的齊死生,蘇軾在《赤壁賦》中的胸襟一樣的面對命運的淡然、寧靜。

  《我的世界下雪了》這本書不正如一片雪嗎?滋潤了心田,帶來了哲思。

  初二:魏大鈞

您正在瀏覽: 天地間的一片雪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天地間的一片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