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淺言,曹雪芹心儀的人 2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淺言,曹雪芹心儀的人_25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2500字  編輯:pp958



  紅樓一夢。佔據中國歷史上古典小說的顛峰之位。這是一部博大精深的文學作品,超越了時間,超越了空間,甚至,超越了文學。

  《紅樓夢》,兼備歷史圖景的描摹,思想精神的深刻,寬廣,人物形象的典型塑造。《紅樓夢》其中主要的,次要的,閃過即逝的人物不下千百,但卻反而不雜,亦決非一般小說中千人一面,多而不亂,每個人人物的性格,言語,行為乃至詩詞歌賦皆有其個性。

  獨領悟《紅樓夢》中的一個人。

  她並非葬花獨吟“質本潔來還潔去,強於污淖陷渠溝”的林黛玉,又非冷香襲人空誦“好風頻借力,送我上青雲”的薜寶釵。

  她兼有寶釵停機之德,黛玉詠絮之才,熙鳳理家之能。

  她的名字,便是賈探春。

  探春是一個自主,獨立,敢說敢為德女子。

  黛玉初見探春時,以二十八字描摹其神貌:“削肩細腰,長挑身材,鴨蛋臉面,俊眼修眉,顧盼神飛,文采精華,見之忘俗。”“削肩”二字想是從曹植《洛神賦》中“肩若削成”四字化來,可見探春容貌之美麗脫俗。“文采精華”四字,既勾勒出一個氣質超凡的女子形象,有暗隱探春之文才。

  由探春發起成立了海棠詩社(后改名桃花詩社)。詩社諸人各有雅號,如黛玉的“瀟湘妃子”。寶釵的“蘅蕪君”。探春為自己取得雅號是“蕉下客”,她說自己最愛芭蕉。“蕉下客”,別緻超然,足見心境。

  探春的詩歌不似寶釵的自寫身份,暗含諷刺,溫雅沉着。以品行為先才技為末;亦不似黛玉的風流別緻,逸才仙品,超凡脫俗,讀來口齒盈香。

  她的詩格調更高,更為超脫。探春真是如此,任憑別人如何說如何看,她只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情,縱然無人理解無人支持,她仍會堅持走自己的路,一直走下去。

  探春也是一個有管理才幹的女子,於熙鳳不分伯仲,徑較熙風更沉靜些。畢竟她是個大家小姐。

  探春理家之時,面對府中各個利益集團各種積蓄已久的矛盾衝突的一次次大爆發,她克服了諸多困難,興利除宿弊,充分發揮了自己的才能,亦是萬里挑一的英雄。她曾說:“我但凡是個男人。可以出得去,我必早走了,立了一番事業,到時自有我一番道理。”可見她雖是女子,卻志存高遠,遠勝於男子。有一條批說,若探春不遠嫁,那麼賈府遭遇滅頂之災時,她並能使賈家子孫不致離散。這等本領,恐為釵,鳳等所不及吧!

  “壽怡紅群芳開夜宴”,探春掣着杏花之簽,瑤池仙品。詩云日邊紅杏倚雲栽。注中:得此簽者,必得貴婿。伏後文中探春遠嫁。然探春遠嫁何方?其夫當真“貴婿”哉?依眾人笑言“我們家已有了個王妃。難道你也是王妃不成”一句猜測,探春今後的身份可能是王妃。那麼是哪個王妃呢?她的未來,究竟如何?悵然的是,曹翁以逝,紅樓以殘……

  《紅樓夢》一書,寶,黛之情極為突出。然而,探春的愛情,隻字未提。探春。作為一個曹翁極為珍愛的藝術角色,為什麼在她整個生命旅程中,沒有愛情的芬芳呢?也許曹翁太珍愛這個幾近完美的角色,以至難以找到一個相當的男子來匹配罷!有或許,如探春這般女子,人生之重心並不在此,且心比天高,又極為有才,難尋知音。

  探春在《金陵十二釵正冊》中位列第四,僅次於釵黛及對賈府興衰起到極端鍵作用的賈元春。關於探春的冊頁,畫得是兩人放風箏,一片大海,一隻大船,船中有一女子掩面泣涕。詩云才自精明志自高,生於末世運偏消。 

  詞曲.探春詞

  一帆風雨路三千,

  把骨肉家園齊來拋閃.  

  恐哭損殘年,

  告爹娘,

  休把兒懸念. 

  自古窮通皆有定,

  離合豈無緣? 

  從今分兩地,

  各自保平安.

  奴去也,

  莫牽連 

  她就像斷了線的風箏,飄飄搖搖,獨在異鄉,舉目無親,空嘆“春恨秋悲皆自惹,花容月貌為誰妍”。

  即便有超凡的能力,亦是要哀嘆“生於末世運偏消”。這不僅僅是探春的悲哀,雪芹的和探春相向的命運,格外珍惜,落到痴情。暗詠自己的命運.悲哀

  悲哀!更是天下滿腹經綸卻無處一展的雄才之士的悲哀!

您正在瀏覽: 淺言,曹雪芹心儀的人2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淺言,曹雪芹心儀的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