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無面不歡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無面不歡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無面不歡,無奧灶面更不樂。

  “老闆娘,給我來一碗紅湯獅子頭面!”“紅湯,13塊!”這樣的一問一答,在這個人聲嘈雜的麵館里,不免顯得微弱了些。

  記不清這是第幾次來到這裡了。這家“奧灶面”館開張不到一周,卻已人氣非凡。我也是因為它的人氣才被吸引過來的。

  麵館位於博山東路的一條馬路上,幾個小吃店聚集在一塊,但最顯眼的還數這家店了。經營最重要的一點是選址,老闆娘可能自知選在幾個麵館之間已經不妥,因此故意將那代表着“外貌”的店牌設計得與眾不同了。我敢說,你就算站在離那條馬路100米開外,也能夠被它醒目的店招所吸引,情不自禁地進來看一看,而後,忍不住拿起菜單,點了一碗面,最後,匝巴一句:

  “哎呀!味道不要太好!”

  話說,這店名讓人匪夷所思的,莫過於那“奧灶”兩字。說這兩個字像某個省級行政區的特有方言吧,又缺了點什麼;說它是個形容詞吧,又很少有人聽說過。直到有一天,我邊吃面邊去往店堂四周觀察時,才在一個方正的牌子上弄明白了。

  原來是乾隆一次微服私訪,途中腹中飢餓,因而到一家麵館點了一碗爆魚面,味道極好以至於他問起店主原因。店主說他的方法是用撒了奧砂的灶子煮麵條,才做成這個樣子的。此事一傳十十傳百,當地人就逐漸將此店賣出的面取名“奧灶面”了。

  這兒的麵條,多、滑、香、嫩。剛出鍋的面端上來,總歸令人眼前一亮。湊活着熱氣,奧灶面獨有的香味就從鮮美的湯中洋溢出來。與其他麵館不同的是,麵條的配菜是另外放在盤子里的,作料配料,花花綠綠,同樣令人饞涎欲滴。食客可以選擇把它澆在面上,或就着面吃。叫人稱道的是,店主十分忠厚,麵條這麼一大碗,吃完了可以免費加面。

  以前吃面的地方,往往比較簡陋,塑料板凳配塑料桌子,桌上放着一次性筷子。可是這邊不一樣了,頭頂雕花復古暖燈,腳踩實木地板,古色古香的原木餐桌,整整齊齊疊放着一盒木筷子。一個經營麵店的人,可以如此考慮到食客用餐的環境的,我想,絕對可以將這個生意做好。

  “老闆娘,請給我一碗醬爆豬肝面!”客人不斷過來,室內早已坐滿,很多人都忙着在門外找尋位子。旁邊的一家“藏書羊肉麵館”的老闆站在簡陋的店外,看着自己門前冷落,輕輕嘆了口氣。

  無面不歡。吃面么?怎能不去“奧灶面”館?無“奧灶面”談何“歡”?!

 初二:阿莫奈

您正在瀏覽: 無面不歡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無面不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