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憶清明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憶清明_7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常言道“清明斷雪,穀雨斷霜”,這是對北方地區而言的,但杜牧的“清明時節雨紛紛”則是對江南春雨的寫照,自我有記憶以來,沒有哪一次清明時候不下雨的。就算不是大雨,也會有一陣陣的毛毛細雨。

  在清明時節,若行走在郊外山野上,或是偏僻的荒地,處處可見幾團人影。有些老當益壯的老人是在踏青,活潑好動的兒童在放風箏、盪鞦韆,但已經較為少見了。更多的人們則在雨後的山野上掃墓,這是很悠久的傳統,自周朝便傳承了下來。我看到大多數的掃墓人肩上會扛着鋤頭,手裡拿着鐮刀和一個袋子,裡面裝的大多是蠟燭、冥鈔之類的。走過之後只留下凄涼的背影,真如“路上行人慾斷魂”所說一般。到處是自然的氣息,那些被洗滌過的樹木,顯得更有生氣。人們沒有在喧囂的城市中像蟲豸一般麻木地工作着,都在山林溪流間放鬆自己的心靈,做起了古人的事,竟有種返璞歸真之感。

  對於我來說,清明節印象最深的便是清明糰子,既然是清明節吃的食物,也一定是青色的,其原料便是清明草或者艾草。我喜歡吃圓饃形的,其次還有餃子形的,但味道卻截然不同。這小小的點心透着股草葉的清香,看上去到更像一件精美的玉器,吃在嘴裡更是清香滑糯,甜而不膩。那氣味是春天的甜腥氣。這糰子雖吃着好吃,但是製作卻耗時耗力,單說材料便有七八多種。我家每逢清明節便定要做這清明糰子,我常常只分到着揉面和捏團的工作,但揉了十幾分鐘后兩隻手臂便感到疼痛無力了,也就放棄了。做好之後分給左鄰右舍和親戚朋友,剩下的也足夠留着自家吃了。我家有四人,但一半以上的清明糰子都入了我之口。據說這一天也是寒食節,所謂寒食,就是不能吃熱的食物,連清明糰子也要涼了才吃。

  在我記憶中的傳統清明節,除了有慎終追遠的感傷情懷,還融合了歡樂賞春的氣氛;既有生離死別的悲酸淚,又到處是一派清新明麗的生動景象。真是一個極富特色,非常特別的節日!

您正在瀏覽: 憶清明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憶清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