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票證”的故事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票證”的故事_13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票證”的故事 

  三十年,日新月異;三十年,神州崛起;從昨天的貧窮落後到今日的繁榮昌盛,“票證”見證中國發展,令人感慨萬千。  

  ??題記 

  一天,我從爺爺珍藏已久的“百寶箱”中發現一枚小小的長方形票證,粉紅色的底面紫紅色的字體,上面印着“中華人民共和國糧食部全國通用糧票”、“壹市斤”和“1965”的字樣。我百思不得其解,這“糧票”有何用途啊?我十分好奇地問爺爺,沒料到這一問卻打開了爺爺的“話匣子”。凝視着那張陳舊的糧票,爺爺面色沉重,他的思緒彷彿飛到了三十年前。 

  “這是糧票,是三十多年前人們買糧食用的。” 

  “買糧食還用糧票?”我很奇怪,“用鈔票不就直接買了嗎?” 

   爺爺撫摸着我的頭,低沉地說:“三十年前,中國剛剛從一場劫難中走出,物質十分匱乏,糧食供不應求,人們每天要吃的糧食也需要憑糧票才可以花錢購買,那時每人每月定量供應25.5斤糧食,每人一個月半斤油,多買一兩都不行。不僅買糧憑糧票,買油要油票,買布要布票,甚至買煤還要煤票……那時的餐桌上經常吃的是土豆、蘿蔔、鹹菜,雞魚肉蛋只有在過年時才能吃到解解讒。”聽到這兒,我驚訝得張大了了嘴巴。 

  “現在好了,你們是不會嘗到餓的滋味了,整天大魚大肉的,還挑肥揀瘦。”爺爺布滿皺紋的眼角泛起了一絲微笑,望着我笑咪咪地說。 

  “你們業餘時間都做些什麼呢?看電視嗎?” 

  我的提問打破了爺爺的沉思,“買電視機也要憑票啊!一個幾百人的單位只能給一張票,再說,有了票也買不起!那時候孩子們的玩具只有鐵環和陀螺,大人們閑暇時只有靠聽收音機解解悶。” 

  聽爺爺講,當時為了豐富乏味的業餘生活,酷愛無線電的爺爺自己買來了電子管、熒光屏等材料,廢寢忘食地奮鬥了幾十個日日夜夜,一台簡易的九寸黑白電視機便在他的手中誕生了。這下可轟動了左鄰右舍,要知道那時電視機在淮南也是屈指可數,鄰居們哪裡見過這稀罕之物?於是每到傍晚,附近的大人小孩便爭先恐後地來到爺爺家的院子里看電視,這台簡易的電視機給當時的人們帶來了無窮的樂趣……說到這,爺爺的臉上流露出自豪的神情。 

  “三十多年過去了,我們的生活變化太大了。”這時,爺爺緊鎖的眉頭舒展開來,慈祥地望着我,“我們餐桌上的美味食品越來越豐盛了,人們想吃什麼吃什麼,想買什麼買什麼,雞魚肉蛋都吃膩了要吃野菜了;穿着也從灰土布變成了多彩的衣衫;人們告別了低矮的平房,搬進了寬敞的樓房;四通八達的公路代替了泥濘的小路。各種票證已經退出了歷史舞台,商品琳琅滿目,人們可以各購所需。” 

  看着爺爺燦爛的笑容,我感慨萬千:是啊!黑白電視已經成為了歷史,寬屏彩色液晶電視已步入了尋常百姓家。互聯網的誕生,更是讓三十年前看似天方夜譚的事情成為了現實,讓我們感受到生活的豐富多彩。 

  “票證”的故事道出了改革開放三十年來中國家庭的巨大變化,見證了中國日益崛起的三十年。讓“票證”成為歷史的見證吧,我要珍藏起這段祖國變化的寶貴歷史物證。 

  指導老師:江老師

您正在瀏覽: “票證”的故事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票證”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