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知恩圖報的故事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知恩圖報的故事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小時候,母親給我講過很多故事,但隨着年齡的增長,它們大都彷彿遠行列車上的乘客漸行漸遠,但有三個故事卻時時撞擊着我的心扉,它們曾是那樣深刻地告訴我一個道理:知恩圖報。

  (一)深海中的魚

  傳說在廣闊的深海里有一種魚,雌魚產仔后,眼睛會失明,不能再去尋找食物。在這期間如果沒有食物,雌魚就會餓死。為了母親不致餓死,那些剛出生的小魚,就成群結隊地游到母親的嘴裡,心甘情願地讓母親吃掉自己。其實,它們何嘗不知道是用生命在奉養自己的母親?可是,它們還是義無反顧地做下去。一個月後,母親終於復明了。

  (二)老鼠和大象

  在一個茂密的森林中,生活着一頭英俊的大象,它高大的身子像堵牆,它粗壯的四肢像四根木樁。有一天晚上,它出去散步,碰到一隻掉在陷阱里的老鼠向它求救。大象疑惑地說:“你怎麼會掉到陷阱里?”“一隻野貓追我,一不小心就掉進來了!”老鼠沮喪的回答。“好吧。”好心的大象把長長的鼻子伸進陷阱,老鼠順利地爬了上來。“我要報答你!”站在大象的腳邊,老鼠大聲說。大象哈哈大笑着走了。有一天,大象被獵人網住了,第二就會被運走,它傷心極了。那隻老鼠聽說后,集合一群夥伴不停地啃網繩,終於在天亮之前救出了大象。

  (三)書生和螞蟻

  唐太宗貞觀年間,一書生和幾位同鄉進京應試。在一座破廟裡歇息並拿出乾糧來吃。正吃着,書生髮現他的饅頭上有一隻小螞蟻,他輕輕地把它捏下來。同伴們都喊:“捏死它,偷吃我們的乾糧!”書生搖了搖頭,輕輕地把它放在地上,對它說:“去吧,可憐的小螞蟻!”螞蟻停留了片刻,飛快地爬走了。考完后,書生突然想起,“主人”的“主”字少寫了一點,成了“王人”,氣得捶胸頓足,直呼今年無望矣。但榜發下來,這位書生卻高居榜首。原來小螞蟻知道這件事後趴在了試卷上,主考官沒看出來。

  我常常想起這三個故事,也常常想起掛在母親嘴邊的一句話:孩子呀,做人要知恩圖報。我崇敬“滴水之恩,湧泉相報”的高尚,我敬佩孟郊“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的孝意。也許以後的人生路我會走得坎坎坷坷,但無論身處何境,都不會放棄一種美德——知恩圖報。

您正在瀏覽: 知恩圖報的故事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知恩圖報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