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母親 2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母親_2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2800字  編輯:小景

  不知道第幾次狠狠地踢開了地上的石子,任它滾進了路邊新挖的一條溝內。

  田艾在第一次失腳踩進了這條溝里的時候,就非常非常的恨這道溝了。她喜歡靠着路邊走路,幾乎想要把自己融入到路的邊界線之中去,這是一個很怪異的習慣,但是這條溝讓她只能靠着路的中間,而不能在靠近路邊了。

  而且,那條溝毀掉了自己最喜歡的東西,已經故去的母親留給自己的唯一的東西:一雙黑色的皮鞋。

  那條溝使那黑皮鞋的鞋帶斷了,於是父親就將母親的最後一件東西——這雙皮鞋給扔了出去。

  天知道,母親的腳很大,都到了39碼,而自己,又是塞了多少的棉花,才留住了這雙母親的鞋。

  現在,終於都沒有了,都沒有了。

  可是,這條溝又能怎樣,它不會說話,也不會道歉,更不會再賠給自己,那雙獨一無二的鞋。

  想到這裡,田艾不由得嚎啕大哭。

  (一)名字

  田艾的名字有一種十足的信手拈來的味道。她甚至都不跟父親姓,也不跟母親姓。田艾的媽媽是在鄉下將田艾生出來的,當時的的田邊長出了艾草,於是母親就自以為是的詩興大發,然後說:田邊的艾草,那就叫田艾吧。

  而田艾的性子也像艾草一樣,適應性極強,好的地方極好,差的地方又差的出奇。

  田艾長着一張還算看得過去的臉,不喜歡笑,然後就是扎着馬尾辮。

  政治老師說,父母和兒女會產生代溝很正常,但重要的是消除和預防。

  田艾無奈的聳了聳肩,老師總是將一切都想的太簡單。自己和父親之間的代溝,不是年齡的差距,而是中間阻隔着一個人,一個虛像,就是已經故去的母親。母親的眉間有一顆美人痣,而當初父親的媽媽,也就是自己的奶奶就是看見了那一刻美人痣,而將還沒有張開的母親急急地定了一門親事,母親和父親結婚的那年。父親二十有八,而母親才剛剛二十歲。

  可惜,卻是美人先死,空留父親寂寥一人。

  自古紅顏薄命,而那顆美人痣,還有奶奶的迷信,使母親背負了明明不是美人卻要當是美人的命運,因為累了一輩子,活了二十九歲,竟只留下了一個女兒,和她一模一樣,眉間的一顆美人痣。母親說,命運是可以遺傳的,這是報應,我虧欠了江家。

  後來,田艾才知道,母親也是有少女一般的情竇初開,她一輩子都沒有愛過父親。掙扎和抗爭,最後只得選擇屈服於命運的作弄。大紅的蓋頭,在那一夜,她和那江家少年的回憶,黑白照片終於隨着難聞的焦味化為了灰燼。

  那一夜,似乎犯了一個最致命的錯誤。那一夜的蠟燭竟是白色的。

  不祥,不可成婚,會有災難。媒婆的,讓母親抑鬱了很久。以至於那笑容竟有些牽強的慘白。

  其實在後來,田艾才知道自己名字的意思。母親的初戀全名叫江艾城。長滿了艾草的城,艾草的香,蕩蕩漾漾,滿眼的綠色,自己的名字只是一段扭曲的念想,很寒心,原來母親給了自己的名字里,竟然有着另一個意思:田艾=填愛,填艾。

  原來,在和父親結婚的那個晚上,母親就將愛深深填埋,填的越深,傷的越痛。

  (二)經歷

  “田艾,田艾!”身後的那個少年推着自行車,一直跟在自己的身後,有氣無力的叫着,田艾皺着眉,卻裝作聽不到,可是那如同蜜蜂一般時刻不停地公鴨嗓,終於激起了田艾的憤怒。

  “夠了,薛避塵,別跟在我後面了,你到底想怎麼樣,說吧?別叫的跟蚊子一樣。”田艾停下了腳步,轉過了身。

  “田艾,叔叔讓我將今天的午飯錢給你。”身前的少年爽朗的笑着,竟跟太陽一樣刺眼。

  “給我,然後十秒鐘之內消失在我的視線里。”冷冷地說完了這句話,然後伸出了慘白的手。

  笑眯眯地將錢遞給了田艾,少年才安心的騎着自行車,很快地經過了田艾,然後向著學校的方向奔去,很快消失在田艾的視線里。

  手工課上。

  “看哦,田艾,我用紫砂泥剛剛做的雪人,送給你了。”同桌周離很狗腿地靠了過來,然後將那個小小的雪人放在了田艾的桌子上。

  田艾正在跟一隻兔子奮鬥,她將做好的兔子和底座用鉛芯小心的穿在了一起,固定完畢后,開始做起了那塊小小的墳頭。那個墳頭很扭曲,看起來像是個鼓鼓的桃子。它就緊緊地湊在兔子的身邊,而兔子仰着腦袋,似乎在向上看。

  她不擅長手工,特別是和泥土打交道。

  很快,同桌又捧着一個用紫砂泥做成的盒子來找她,說這是她做的許願盒。田艾淡定地看了一眼上面的兩個十字架,十分淡定地說;“它看上去像是教皇用來睡覺的棺材。”

  同桌嬉笑着捏起了兔子,將它放在盒子里,說“你可以讓它睡在我的棺材里。”說完,還蓋上了蓋子。

  田艾將兔子從盒子里拿出來,然後將兔子再一次安好,然後拿出便條簽,在上面寫了一句話:“我一直在仰望着星空,只為了等那場明知道不可能的流星雨。驚覺冷的時候,下意識的回首,才發現你不在我的身邊很久……”

  最後,那個作品最終還是被美術老師很不客氣的“吞”下了,而那句話,則被同學評論說:太幼稚。田艾淡淡的說了句:那你可以寫一句話,字字珠璣嗎?

  (三)傘

  有沒有嘗試過淋雨的滋味,不是故意為之,就是忘記帶傘。

  田艾是一個人走回家的。父親送傘,那是指不上的吧。因為此刻的父親,是否已經成了一句活在回憶中的行屍走肉。她不知道。

  但是她知道,還有一個名詞,叫做母親。

  《傾盡天下》中里有一段歌詞是這樣的:血染江山的畫,怎敵你眉間一點硃砂……碧血染就桃花,只想再見,你淚如雨下。父親對母親是這種感情吧,多少白髮送走黑髮,已經不得而知了。

  田艾知道,世事終是不如意,情親自古難兩全。

  父親,終是為了母親,而放棄了親情。自己這個女兒,是否在他的眼裡也只是一縷不存在的煙?

  傘,為什麼沒有在一個人最脆弱的時候,及時送上一把傘呢。

  回到家時,家中沒有一個人,皺着眉,看着那被圈起的數字,突然驚覺,今天,是母親的祭日吧。

  她關上了門,她知道,這個時候,父親肯定是上山祭奠母親了,不必去管,因為再怎麼勸,也回不來。

  她不會去給父親送傘的,因為父親一定會打傘,只為替母親的墳遮去雨水而站上一天一夜。

  這是一份怎樣執着的等待,她不知道,她也不想知道。

  既然是父親先放棄的親情,她也可以不要。情愛一瞬,最後也只是淡漠成親情。

  三個人從來都沒有一張全家福,因為父親天天工作,不愛照相,也沒有閑心照相。現在失去了母親,在墳前,竟連張照片都沒有。

  後記:什麼事情愛,什麼是親情?情親自古不能兩全,有舍必有得。老一輩的故事才能釀出美酒。其實最美好的,卻是在你最不珍惜的時候流逝的東西。既然來了,就終究是逃不掉的。都想丟掉過去的記憶,也都想尋回過去的記憶。忽略了下一代的親情。淺淺抑鬱,人們總是這樣,最珍惜的東西不珍惜,失去了才知道寶貴。我的標題叫母親,但這卻不是一個關於親情的故事,那是一個關於編造的過去的愛情,假的可以。沒有字字珠璣,所以也沒有感人肺腑。此叫長相守,卻偏偏不相守,到最後也冷漠到放棄;彼叫長相憶,記時記起,卻連對方的容顏,已遺忘的一乾二淨。

  常州金壇市第二中學初二:李未名

您正在瀏覽: 母親2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