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清明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清明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清明的雨淅淅瀝瀝,似是要為這條沉寂的小路,伴奏出一絲靈動縹緲。

  雨點打落在車窗,透明的玻璃上濺起朵朵殘花,稍縱即逝。R只是靜靜地看着,看這花開花落。汽車一路顛簸——他在去祭奠的路上。

  祭奠,一個多麼莊嚴的字眼哦。R看着輪子壓過的痕迹一直蔓延到一棵大榕樹下,下車,撐傘。前方是車子無法通行的鄉間阡陌,後方大人們正忙着搬運東西。

  雨點在灰藍的傘上跳着舞,叮叮咚咚。在匆忙的人群中兀自站立着,R感到無所適從。遠處隱隱約約可以看到白色的山墳,散落在漫山野草中間,突兀地存在着。

  忙碌過後,踏上泥濘小路,前進。每走一步,便在土地上烙下路過的印記,R一步一步地數着,一步兩步三步……慢慢地,口中的呢喃停止了,變為轉動手中的傘。雨傘轉呀轉,水珠飛呀飛。

  R如小孩子般一直自娛自樂着,直到眼前出現一座灰白色的影子,他再次停下來,而大人們再次忙起來,除草的除草,擺設的擺設,各為其事,都為祭奠那素未謀面的“先祖”。

  灰藍色雨傘下的少年,褲腳被雨水打濕。綿綿的牛毛雨似乎沒完沒了。很討厭這種纏綿潮濕的天氣,但是它所帶來的,是蕩滌一切的清涼感覺。R看着雨水摔碎在墓碑上,劃過一行陌生的名字。

  裡面躺着的或許只剩一副冰冷的骸骨,或腐爛的連白骨也不復存在,反正就是死人。看着爸爸媽媽叔叔嬸嬸們忙得死去活來,厭惡之情頓生。

  死了就是死了,即便曾經存在的如何輝煌,終逃不過冰冷的命運,為何還要勞累尚存溫度的人為其奔波?

  浮生苦短,流失了,便再也無法追回,是誰說過,“錯過,是永遠的遺憾”?

  這些東西,你們都深有體會吧,墓中之人。R笑了,笑得不可一世。

  “R,過來拜拜祖先!”R被點到了名字,連逃跑的機會都沒有了。他跪下,褲子染上斑斕的泥花,水的涼氣頓時上來了。R聽到母親在耳畔喃喃叨念着什麼,也無非是“祖先保佑”之類罷了。R笑得刺眼,直視着墓碑上的名字。

  他們在祭奠,祭奠着先祖,祭奠着錯過的某些。

  ……

  又是一年清明,雨仍紛紛,卻不是去年的雨。

  凄風苦雨,綴連天地,點碎滿懷寧靜。R抬頭,看“多少樓台煙雨中”。不遠處傳來孩子的嬉鬧聲。

  “寂寞寒窗守空穴,退還連逕返逍遙。”

您正在瀏覽: 清明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清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