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行走在清明的日子裡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行走在清明的日子裡_3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pp958

行走在清明的日子裡 

  題記 

  清明將至,朋友拍拍我的肩膀說:“該寫點什麼了。” 

  是啊,該寫點什麼了,只覺得往事隱隱約約,想要捕捉,卻難以抓住它的全部。姑且捕撈幾個流光中的片斷吧,讓它從筆端傾瀉在紙張上。或許當作懷念,當做記憶,又或者當作祭奠吧。我抬起頭來看了看眼前的友人,思緒卻走得好遠好遠。 

  一、清明的竹子 

  初次邂逅竹林,是在清明的一場大霧裡。 

  曾祖父的墳墓在深山裡,要去祭拜需要走很長的山路。當天凌晨,大霧漫天,幾米外的景物已非常模糊。選擇在這樣的時候出門是有道理的,因為在今天得去好幾個山頭祭拜先人。只記得,當天早上,父親挑着祭品走在後邊,我蹦蹦跳跳地跑在前邊,如一隻脫籠的小鳥。嘴裡似乎還在哼着曲調吧,或許吧。 

  山路蜿蜒延伸,野草長到我的胸前。我們經過了田野,繞過了小溪,爬上了陡坡,又翻過幾個山頭,終於來到一條峽谷里。父親輕輕喊了一聲:“別跑得太快,前邊是一片竹林了。”我應了一聲,卻一個勁地往峽谷里跑。父親在後邊搖了搖頭,微微地笑了。他明知道我非常喜歡竹子的。 

  近了,近了。山風中吹來一陣沙沙的輕響,在彎角處我終於看到了竹林的身影。綠色般的潮水,從此在我的人生里扎了根,再也無法抹去。 

  竹林上方的葉子雀躍地隨風傾倒,發出寒戰的聲音,宛如一片綠色的急流,所有的葉子都朝着一個方向。那修長而青翠的葉子,恰如急流中的扁舟,朝前爭渡。我站在萬千的竹子當中,只覺得自己已被綠色所征服。高大的竹子直聳雲霄,一直長到了峽谷的頂端,遮沒了天空,嬉戲着白雲。細小的竹子,剛剛破土而出的竹子吧,就像我的手指大小,嫩綠地,也在枝頭潑灑出一簇簇細小的舟子,加入這霧中的爭流。綠色的震撼鋪天蓋地,萬千的翡翠招搖在我的面前,我撫摸着大大小小的竹子,在林間繞來繞去,只覺得一切都是如此的美妙。 

  父親放下肩頭的祭品,站在林間,也有點出神。 

  林間傳來清脆的鳥鳴聲,那是山雀吧,在綠色的枝頭上跳躍着,盡情地享受這天地的氣息。潺潺的聲響,那是從岩縫裡滲下的清泉吧,如珠玉一般的晶瑩。寒霧在竹子身上滲出一顆顆的水珠,有的順着竹節輕滑而下,留下溪流走過的痕迹;有的從葉尖晃了幾晃,便頑皮地盪了開去,如流星般向大地急墜而去。 

  後來,或許是第一縷刺破林間霧氣的陽光喚醒了父親吧。他用一把小刀削下拇指大小的一根竹子,遞給了我。輕輕拍了拍我的小腦袋,喚道:“走吧,我們還有很多路要走。”或許是年幼吧,也或許是不對先祖們感情不夠深沉。荒山中的孤冢總讓我感覺陰森,要是沒有父親在身旁的話,我敢擔保我會嚇哭的。那年的清明沒有留下太多關於祖先的記憶,卻永遠銘記了那片竹林,那片綠色的,空靈的世界。也記得了父親削給我的那根竹子,那根在清明的夜裡削成了笛子的竹子,在父親唇邊吹響的竹子。那一縷悠揚而深邃的聲音,就這樣貫穿了我的整個童年,也貫穿了我的整個人生。 

  是的,後來我長大了。讀到了許多關於竹子的詩句,例如“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是蘇軾的吧,又讀到了“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是王維的吧。讀了很多很多,也見過許多人畫竹,如鄭板橋的畫,但卻總覺得失落。那片空靈的世界,沒有任何詩句,沒有任何畫筆可以替代的。是的,至少在我心裡是這樣的。 

  二、清明的雨 

  失去了竹子的清明,總覺得缺少太多的韻味。但,在遺憾中突如其來的雨,卻又讓我對清明有了重新的體會。 

  那年的清明,我在外地友人那裡寄居。或許是覺得我有些落寞吧,便邀上我一起去掃墓。那日的天空,一片陰沉,雷聲隱隱,或許,是要下雨了吧。 

  蕭瑟的野草,低矮的墳墓,墳頭的壓錢,墳后的黃紙,墓碑前的祭品,蠟燭與紙錢,還有那白色的幡,一切對我來說都太過熟悉,熟悉地有些冷漠了。走過童年之後,我再不怕墳墓了,也曾深夜裡在山裡行走,也曾在陌生的墳墓邊上小憩,這一切早已司空見慣了。是啊,清明不過是一種形式罷了。“祭之豐不如養之薄”,生前對待自己的親人好一點才更重要,死去之後,再多的形式又有什麼意義呢。 

  但,友人卻突然淚水縱橫。埋在墳墓里的是他的父親! 

  山風突然吹起,幾聲隱隱的悶雷之後,黑色的天空里撕開了一個口子。雨線便從天空中連綿而至,剎那間整個世界成了雨聲的世界。如泣如訴的聲音,在這樣的日子裡翩然而至,墓碑、樹木、行人以及眼睛里都滿是斑斑的淚痕。友人的眼眶裡布滿了血絲,在風雨中哭得有點凄然。幾個親人將他從墓前扶起,他的眼睛始終沒有離開那塊濕漉漉的墓碑,上邊刻着他父親的名字。突然間,我也哭了。風雨中,我突然想起了遠方的父親,想起了一年又一年的清明,想起了遠方荒草里低矮的墳墓。 

  雨在山頭就這樣下着,傾瀉着所有的哀傷。或長或短,或高或低,一段段的往事在雨縫裡浮現。我突然很想家,真的很想,很想! 

  夜裡,躺在床上,在昏黃的燈光下,聽着外邊大雨敲打窗欞的聲音,聽着芭蕉葉子在雨中顫抖的聲音,手邊的書本一頁一頁翻開。不知怎的,有一句話直到今天我始終忘不了,說的是“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那時突然淚落如雨,暗夜裡爬了起來,對着窗外的大雨輕輕地吟詠着《清明》:“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那一年的清明,我似乎長大了很多,也開始懂得了苦澀的滋味。 

  三、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 

  生命有時真的很奇妙,後來,我認識了一個女孩子。她的名字就叫蘇雨竹。 

  是啊,多麼空靈,多麼美麗的名字啊,恰如她靜美的容顏,靜美的品格。雨竹,雨竹,雨和竹子,都是我曾經的最愛呀,就這樣在一個女子的身上合而為一。 

  她也是一個喜歡雨與竹子的,正如她自己文章里所說:“很喜歡在竹林里流連,在竹林里忘卻了來時與去路,一任心靈在天地的空翠了消逝了躁動與悲哀。竹子本就是天地間最寂寞卻最從容的生靈吧,我凝眸看着它,它也微微地看着我,時光的流水就這樣悠悠地從指尖滑過,不復找尋。因此,雨兒常以竹子自喻,只希望在山谷中懷抱一身的清冷與淡然……” 

  是的,她是如此空靈的女子啊,能與她相愛是我這生里最大的幸福啊!我與她平時互贈詩詞,她教我寫古體,我教她寫現代。幾千里的距離,怎抵得過心有靈犀?一篇篇的詩文當中,兩顆熾熱的心便一步步靠近。有時我常想,假如這一輩子她沒有遇到我,該會是怎樣的遺憾?而我假若沒有遇到她,又該是怎樣的蒼白? 

  命運總喜歡與人開玩笑。是的,歡樂是荷葉上的露珠,稍縱即逝;悲傷是月光下的影子,形影不離。我從來都懂!我從來都懂的!! 

  相愛的時候,她已經離大去之時不遠了。為了兩個人的未來,我們便開始了掙扎的日子。她毅然選擇了治療,即使那本就很難起作用。我每天給她寫詩或文章,讓她在蒼白的醫院裡獲得心靈的力量,她也常微笑着寬慰着我!但我們的相愛最終沒有感化了蒼天,在一個寧靜的夜裡,在下着小雨的世界里,她鬆開了雙手,獨自上路去了,去尋找那個我們前生一起居住的梅花塢。 

  我不知我是怎樣走過那段日子的,直到今天,我翻開她寫給我的詞,總不覺間淚落如雨。此刻,打開她的詞,一個又一個她離去前的時刻在我面前復活。 

  《蝶戀花》 

  待到三更人未歇,對鏡清妝,顧自悄聲咽。尤憶昨夕和淚別,哪堪獨向天階月。 

  倦晚憑欄凝淚疊,冷夜寒風,欲把魂吹徹。窗外梅枝初着雪,無心又遣相思結。 

  《鳳凰台上憶吹簫》 

  微雨濕軒,梅香竹翠,奈何心緒重重?任月回宮闕,怕倚樓東。可惜相思無色,鑾鏡里,憔盡顏容。擬只恨,閑情兩處,古與今同! 

  愁濃。一簾碧影,空把淚痕留,次第如空。嘆紅塵天遠,何處尋蹤?惟有分愁寄酒,明月下、攜盞吟風。心兒盼,東窗莫白,入夢相逢。 

  如在眼前,但一切卻早成了遙遠的回憶!長歌當哭,痛定思痛,痛何如哉? 

  是的,她多不想離開我,但我們卻都無法擺脫命運的捉弄。還記得她離去前對我輕輕低語:“親愛的,只要下雨了,就是雨兒回來看你了。我不要你傷心!”是的,只要下雨了,她就回來了,就會回到我身邊來的。 

  此刻屋外,又是細雨呢喃,可是你的魂靈歸來了?只是天遙路遠,此刻,你又葬在了哪個山頭? 

  結語 

  是的,我知道,清明又快到來了。只是,我該如何追回童年的日子?我該如何掩飾父親逐漸蒼老的容顏?我又該到何處去祭拜我最愛的人?我又該如何去面對以後人生的孤獨? 

  行走在清明的日子裡,我恨清明!

您正在瀏覽: 行走在清明的日子裡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行走在清明的日子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