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清明雨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清明雨_1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又是一個清明,沒能去掃墓,心中有些失落。我趴在窗台上,望着陰霾沉沉的天空,往年那飄飄搖搖的清明雨,又飄進了我的思緒。

  雨如清明的魂,天上飄着綿綿如絮的清明雨,宛如亡者不忍逝去的眼淚。車在盤旋、泥濘的山路上行駛着,我隨父母到鄉下看望爺爺奶奶。透過車窗我出神地看這絲絲相連的雨,“因清明而雨,還是因雨而清明?”無人回答,疑問被漸漸吞沒在漫天瀰漫的清明雨中,就讓這故鄉雨打在我心頭吧,猶如久違的鄉音響在心底。

  清明時節的雨向來很多,但並不急,輕輕地灑下,灑在我的肩上,灑在身旁爺爺奶奶駝下的脊背上。每年能與爺爺奶奶呆在一起的機會並不多,清明便是一次。我體內的確流着地下先祖的血,但我卻從不曾擁有與他們有關的回憶。對我而言,與親人團聚的意義比祭奠逝者的意義更大。爺爺奶奶始終住在這小山村裡,老屋的背後是一座小山丘,世代的祖先長眠於此。每年清明他們都會去屋后的祖墳上香,說是讓祖先保佑城裡的子孫們生活平安,學業有成。雖然子女們都已在城市紮下了根,但爺爺奶奶仍固執地居住在此,也許這是一種對先人的堅守吧。城裡的生活固然好,但他們更希望落葉歸根。人老了,追求的就不再是物質,更多的是心靈的安謐。這也讓我更加挂念獨居鄉下的他們,我盼望着回到老屋陪伴他們哪怕是一會兒,奉上我的一份孝心。但山水相隔,這,也成了奢望,一如今年的清明。一絲失落悄悄掠過我心底。

  當然,也有高興的事來彌補我的失落。前幾天,爺爺竟來學校看我了!那天天氣很好,爺爺卻緊緊地裹在羽絨服里,與我薄薄的春裝極不相稱。一問才知道這幾天爺爺感冒了。聽說我要中考了學習緊張,趕着送來自家養的土雞、土蛋給我補充營養。為了趕車,早上五點多就起床了,等到了學校已是中午十二點多了,可他早飯都還沒來及吃。看着爺爺有些歡喜又有些疲憊的臉,我心中既高興又有幾分擔心。這感覺就像雨打在身上,濕潤卻透着幾分寒涼。

  突然一股寒意湧來,原來是起風了,輕煙般的思緒也隨之被吹散。回過神來,看着一如先前的陰霾,我想,今年清明不會有雨了吧。沒想到清明的雨也與我一樣“缺席”了。沒有雨的渲染,這將是一個怎樣的清明?沒有子孫的陪伴,爺爺奶奶又會過如何?四周寂靜,只有強風吹刮著窗子,發出如哨一般尖銳的聲響,風也在追尋清明的雨嗎?我只有到夢裡去尋清明了。

  那晚,我睡得很沉,夢中綿綿的細雨無聲地落下,滑過山丘上一座座的土墳,墳前佇立兩個蒼老而又虔誠的身影……

  湖南衡陽雁峰區陽市成章實驗中學初三:朱展言

您正在瀏覽: 清明雨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清明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