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清明節有感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清明節有感_14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這是杜牧寫的清明時特有的景象。春天又是新的開始,萬物皆生,空氣中瀰漫著夏的氣息。清明節年復一年,寄予了人們對老一輩人的無限哀思和祝福,也是我們國家的傳統節日,每逢這個時節,遊子們都充滿了對故鄉的眷戀和對家人的思念,有何嘗不是“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哥哥們也千里迢迢回到家來,為祖先獻上一份誠心。而我們的清明節也如往年一樣是一個登山之旅。

  早上,爸爸媽媽,伯伯們早已準備好的大包小包的祭祀品和乾糧放滿了一車。幾輛車開上了咱的老家——寶石,那裡可是一個有山有水、風光秀麗的好地方,那裡大石頭廣布,雖然也很普通,但身臨其境,你便快樂似神仙呀!一路上,爸爸跟我們說;“以前這裡一個寨子的人親如一家,幾戶人一個廳吃飯,一起生活,一起勞作,後來才蓋了現在還算完整的小瓦房,大家富裕點了,才搬出去的,我們可是在這土生土長的啊!”我想爸爸、伯伯他們更能感慨這種“物是人非”的心境吧!

  回到了老家,看到了那件舊瓦房,看到了那棵小時記憶中的小楊桃樹現在變得魁梧了。等到大人們忙好分祭祀品,安排了幾個人一個地方,咱們便興緻勃勃的拎了幾袋東西,還扛了一個大鋤頭,跟着伯伯一起。說我們那時還真聰明,“我記得路,小的們跟我走,走嘞!沒錯,這條路走。”走了大半天,哥哥在後頭喊到;“一群小傢伙,你們往哪裡走?”“天啊,走錯了,誰也不怪,就怪那幾個石頭長的一個樣,真是唬弄人!”前面一段路還是田間小路,後面到了爬山環節,可讓人膽戰又心驚,根本無路可走,只能用工具開闢道路,哪裡都是滑溜溜的,稍不走穩,就一屁股坐着,來個溜滑板!真是一夫當關,萬夫莫開呀!一番番曲折終於上到了,找着了墓地,上到氣喘吁吁,還有一些心有餘悸!弄得一身狼狽,我想,祖輩們看到我們這麼有誠意一定很高興吧,接着休息一會兒,我們不堪重負,便也學着大人們興高采烈的把那些長得密密麻麻的野草來個一掃而光,雖然很吃力,但看着大夥們一起也來勁兒,大家分工合作,你割,我鋤,他拔,這樣也就加快了速度,一下子,就敞亮多了。墓碑有的也很舊,只是一些黑石頭圍成的,大伯說;“這已經有200多年了,相隔幾十代,是清朝時的祖先。”哇!好遙遠哦!可見一切事物都隨歲月的變遷而變化着。還有那,那是爺爺奶奶的墓地,媽媽和伯母們又在一起訴說著爺爺奶奶生前的陳事,也許那就是情感的交接,他們的思想品質都在世代相傳,那又是一種多麼偉大的傳承精神。他們同樣是一個父親母親,而最後他們永遠也不忘留下給兒孫們一個堅定的信念和一個優良的品行。聽着聽着,好像看到了未曾謀面的慈祥的爺爺奶奶,他們欣慰地笑着,他們看到我們今天幸福生活而笑,看到我們健康快樂而笑……

  接着就開始祭拜,擺滿了三牲、水果、?食、茶酒等,然後點燃香火,沒人手拿三支香一齊跪拜。此時,一切都好像變得莊嚴起來,我心中懷着深深地祝福和敬意敬上了三鞠躬,同樣我也熱切的祈求老祖輩們保佑我們每一個人都健康快樂的生活。然後是燒紙錢,我們不勝其煩,小傢伙們都可喜歡這個了,每個人手上都能分到陰幣,放進火堆里,燃起了炎炎的烈火,隨着叢叢山風,灰燼也飄揚於空中,越飛越高,也許他會把我們心中一切的祝福和哀思都捎給祖輩們。

  最後,我們托着疲憊的身心迎着山中悅耳的鳥鳴,帶着暖暖的心意踏上了回家的路程。

  下砂中學初三:溫慧慧

您正在瀏覽: 清明節有感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清明節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