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清明雨上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清明雨上_13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又是清明,雨在天上,不忍落下,折菊贈遠方,白花飄舞,幾番輪迴,我們依舊在此清明祭祖。 

  整個隊伍都默默的疾速走在馬路上,我們去烈士陵園掃墓,我們身上帶着白花,低頭疾走,聽老師娓娓訴說歷史的殘酷。濟寧自古為文明古城,孔子禮數,傳統文化,給我的感覺是莊嚴安祥,直想不到這塊古老的地方,竟然有這麼殘忍的殺戮,每每想起,我記起的不知文明,還有整個民族的堅強和英勇。 

  烈士陵園中共長眼着382位烈士,他們大多數是在濟寧第二次解放時犧牲的無名烈士,有的年僅27、28歲,他們年紀輕輕,明知打不過敵人,卻用血肉拼搏。記的有座山,自前面看斜度為30度,自後面看為90度,垂直地面,我軍是如何攻下這座山呢?從後面攻,沖烽時每人前後背兩包土,死了就墊路,我的步子很輕,甚至不敢往下放,這土地,是祖先的血肉啊!怎麼可能有這種化腐朽為神奇的力量,不過這種力量太殘酷了,戰士們的屍體把那座山墊成了45度角……踩着戰友的身體,揮淚的拼搏,血染衣襟,那一刻,真是“蒼山如海,殘陽如血”。 

  陵園的大門是中國古代傳統建築風格,進入大門,彷彿進入人間與冥界的通道,那個由松柏構建起的走廊,讓我的心在寂靜中亂跳,好像來到了另一個世界,代表後代來暫時看望先靈。正對大門是一面綠色的牆,上書“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牆后松柏搖動,遮天蔽日,發出沙沙的響聲。舉行完繁瑣的儀式,在哀樂聲中,我們參觀了歷史,然後,就沿主基道來到墓地,松柏參天,一排排整齊的墓上放滿了紅領巾和白花,我們七班的20位團員在幾位烈墓前集體鞠躬,獻花。烈士墓上有墓碑的很少,既使有碑,也很矮,這些烈士大都沒有後代,他們等待清明,等待一代又一代祖國接班人的到來。地下的先靈,以不再改變的容貌長眠於此;地上的孩子,以同樣肅穆的面容佇立在此,陰陽兩隔,但此刻,我們又回到了一起,又在相互溝通着。空氣中瀰漫著暗香,飄着煙灰,飄渺的煙霧中,沉沉的哀樂中,沒有下雨的清明,又漫上了一層若有若無,如夢如幻朦朧的哀愁。 

  我們身居禮儀之邦,是孔子的家鄉,我們每個人都能背出“三軍可奪帥,匹夫不可奪志也”之論古典,但又多少人真正去做到呢?這種傳統文化已生長在我們血液中,一代代傳承,自強不息的民族精亦是如此,我們知道“不學禮,無以立。”知道“已欲立而立人,已欲達而達人”,這是先輩傳下來的精髓。我們用這麼多例子說我們的文化,又是誰讓我們有這些時間,在和平的年代品讀中國呢?烈士用生命創下江山,讓我們有條件去做自已應盡的義務與責任,我們又知道這些烈士多少呢?他們才是真正的坦蕩蕩君子,他們不會“修身”、不會“齊家”,不會“治國”,但平了天下!“三軍為何可奪帥?”因為在他們當中,每個人都可以成為一個英勇的主帥! 

  他們為了什麼?可以這樣至生命於不顧?為了一個民族的尊嚴,一個國家的安定,他們認為只有“平天下”,才有可能“治國”,才可讓人“齊家”,才有條件“修身”,只為子孫不做奴隸,只為了共同的亘古不變的炎黃祖先,他們義無反顧,視死如歸! 

  我們,是不是該做些什麼呢?……對得起先烈,我把胸前的白花放在墓上,靜靜冥想…… 

  清明,雨在天上,折菊贈遠方,還唱着同樣千古不變的曲調,還在燃燒同樣千古不變的香料,只是,不同的人,又佇立於此,祭祖之時,不同的思想……

您正在瀏覽: 清明雨上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清明雨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