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方與圓的智慧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方與圓的智慧_14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方與圓的智慧

  交大附中初三(9)班 李悅瀅

  在人不斷成長的過程中,他們會不知不覺地學會一些在這個社會中生存、生活下去的本領。隨着他們年齡的一天天增長,他們便逐漸形成了自己的生活準則。

  我覺得我所秉承的生活準則就是中國古人所提出的中庸之道。簡單點說,我認為中庸之道的核心就是方與圓的智慧。

  我一直認為做人應該外圓而內方。在懂得圓滑處事的同時又絕不在道德底線和做人原則上退縮。記得以前的我,向來是跟着感覺走。這樣在一定意義上可以說是很大程度上忽略了別人的感受,因而被現實的挫折一次次所教育。與此同時,我逐漸明白了,在這個社會上每個人都不是一座孤島,即使你想把自己與世隔絕,實際上也絕對做不到,社會也不會允許。因此,學會在社會上與人相處、接人待物的本領,是一個人生存生活所必須具備的最基本的本領。而在這些為人處世的眾多基本準則中,我認為,方與圓的準則無疑是最充滿智慧的。

  方是原則和規矩,圓是機變和靈活。方是以不變應萬變的法寶,圓是以萬變應不變的錦囊。二者的結合所鑄就的不是一個循規蹈矩的人,而是一個既堅持原則又懂得靈活變通的人。這就是方與圓的智慧,這就是中庸之道,也是我所認可的生活準則。

  方,就是要做人堂堂正正。自己始終遵循一種原則,不因外界事物而改變自身,也不因為自己的慾望而破壞規矩。古往今來被人們譽為英雄的人物基本上都具備着這種品質。

  圓,就要懂得變通。以前我一直認為改變自己來將就他人是一種愚蠢的做法。而現在我才發現,凡是能做到修其自身來適應社會的大多都是一些極為機智和聰明的人。這麼說必有他的道理,越王勾踐卧薪嘗膽,其實一定意義上就是懂得變通。能伸不能曲者,勢必會被社會“修剪”其枝葉,而能伸又能屈的人才是無論何時何地都可以生活的很安穩人。看似是他將就社會,實際上卻是社會在成就他。

  一句流行語這樣說,“讓理智牽着你的手,然後跟着感覺走”。我非常欣賞這種思想。無論何時,“隨心”都會讓人覺得快樂與自由,而一旦變成“隨心所欲”,就必定會受到社會的鉗制。小到警告,大到法律制裁。從前我一直認為這樣生活缺乏自由,失去的生活的意義。現在我逐漸明白,其實不然。有時,生活的價值不在於你能在無限的空間中創造出多少無限的價值,而在於你能在有限的空間範圍內創造出多少無限價值。這樣才可以體現出一個人的能力和智慧。

  以辯證的方圓觀作為自己生活的準則,是我的目標,甚至也是我所希望的一種生活方式。用“方”來規約自己,用“圓”來化解矛盾和煩惱;用“方”來讓自己成熟,用“圓”來讓自己有一顆“不老”的心;以“方”來讓自己在這個社會中立足,以“圓”來讓自己在社會中生活得遊刃有餘。這或許就是方與圓的智慧吧。這或許就是我們大家應當遵循的基本生活準則。

  人生在世,雖然諸如此類道理大家可能可以達成共識,能以方圓智慧作為自己生活準則的人也或許不少,但是能夠真正做到方圓智慧準則的人又有多少?

  我們都知道太過方正也許會被碰的頭破血流,可多少人卻為此“義無反顧”?我們也同樣明白太過圓滑將會遭到社會的唾棄,可又有多少人為此付出了代價?說到底,方圓的道理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卻無比艱難。他需要你經歷世事、體味世事、感悟世事。就像是我們所說的“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一樣。上天是公平的,每一個人所要面對的挫折都是一樣多的,至於你之後又為自己“創造”了多少,掌控權就全在你的手上了。

  如果你沒有從經歷的事情中總結出經驗,即使你的人生總是坎坷的,到頭來你也不是一個透徹把握和運用方圓智慧的人。

白雲飄飄網

您正在瀏覽: 方與圓的智慧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方與圓的智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