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小說的主人公是保爾。柯察金。保爾既是一名革命鬥士,又是一個普普通通、、有血有肉的青年人。保爾是蘇聯第一代共青團員的縮影。他的個人命運與十月革命與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的命運緊密聯繫在一起,保爾精神的主要之點在於他對革命理想的無限忠誠、百折不撓的戰鬥精神和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他也做過傻事`錯事,犯過軍紀,在生活中、愛情上也有過失望和悔恨,在陷入絕境的時候,他也曾一度動搖絕望。但正如保爾自己所說,“這都是由於缺乏經驗,由於年輕,然而多半是由於無知造成的。”保爾。柯察金這一形象可敬而尤可親。他既是一個特定歷史條件下的革命英雄,又是一個超越時空局限的人性英雄,人類精神世界中的永恆強者。保爾。柯察金關於人生意義的許多哲理性思想已成為我的人生箴言,特別是他那段關於“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每個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當回憶往事的時候,他不會以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為碌碌無為而羞愧;在臨死的時候,他能夠說:‘我的整個生命全部經歷,都已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的名句將成為我的座右銘和樹立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的坐標。

  雖然,光陰荏苒,保爾所處的那個烽火年代已過去了大半個世紀,而保爾精神仍被一代代地傳承。保爾。柯察金那種反對壓迫、反對以強凌弱、反對官僚主義、反對假公濟私,見義勇為、知難而上、不怕艱苦,忠於職守、為公眾的利益勇於獻身而無怨無悔的高尚情操,依然光彩照人。這種社會心理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一種新的時代要求,那就是在市場經濟的新的歷史條件下,人們談物質多了,談精神少了,而一個人文精神失落的社會,它是不健全的,甚至是危險的。

  也許有人認為保爾只是一個虛構的人物,他並不存在。那就錯了。《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雖然不是傳記作品。但他所反映的基本上是作者奧斯特洛夫斯基本人極不平凡的人生經歷,是他對生活的切身體驗,對人生價值、人生意義的哲理性思考與總結。

  這篇小說中值得我們學習的東西很多很多。最值得學習的是保爾那鋼鐵般的意志。他那在困難之中百折不撓的精神。現在我們物質文明在飛速發展,但這種精神卻在慢慢喪失。我們青年一代,應該在保爾精神的激勵下,樹立起人生的目標,並以百折不撓的精神向目標前進。

  初一:a20001227a

您正在瀏覽: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 暫無評論

相關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