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差別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差別_1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差別 標籤:差別作文

我們往往只看到成功者絢麗的光環,卻忽略了他曾經付出的艱辛。我們常常滿懷崇拜之心,向他們索要成功的“金鑰匙”;可是當這些“秘訣”公之於眾時,你卻大失所望,它們都是你早已知道的“老生常談”。然而,平庸與傑出的分野,就在於“知道”而“不能做到”與“知道”而且“做到”的差別。 

  正如馬克思所說的:“一打綱領不如一個實際行動。”要想縮小與成功者的差別,就應該做到知行合一。 

  那麼,如何做到“知行合一”呢? 

  首先,要有旺盛的求知慾望。知識是成就一番事業的基礎。沒有正確的科學知識的指導,行動就可能事倍功半,甚至徒勞無功,還可能把事情辦砸了。一個成功者,必然是一個主動求知的學習者。不管是書本知識,還是實踐經驗,都是他孜孜以求的。一個成功者,也必然是一個善於求知的學習者。他不做兩腳書櫥,而是釀百花而成蜜的“蜜蜂”,兼收並蓄,融會貫通,推陳出新,讓自己“知道的”日漸豐富。“吾生亦有涯,而知亦無涯”,只有懷抱“活到老,學到老”的熱情,才不會自己在這個知識經濟引領主潮的信息時代里掉隊。 

  其次,要有紮實的實踐行動。荀子曰:“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行動,才能使知識產生力量。不知所用,見多識廣,又有何益?“非知之艱,行之惟艱”(《尚書·說命》),我們的祖先很早就看到“做到”比“知道”要更艱難。正因為如此,古之成大事者,無不注重身體力行,在實踐中獲得知識,又以實踐中提煉出的理論來指導行動,進而在實踐中修正理論;如此,循環反覆,方脫穎而出,自成一家。試想,如果司馬遷沒有博覽群書、周遊天下,又何來“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的《史記》?如果酈道元沒有披荊斬棘、跋山涉水,又何來“集六朝地誌之大成”的《水經注》?如果李時珍沒有翻山越嶺、遍嘗百草,又何來有“天下第一藥典”之譽的《本草綱目》?……艱苦卓絕、持之以恆的躬行才能收穫沉甸甸的碩果。 

  明代大思想家王守仁說:“盡天下之學,無有不行而可以言學者。”只會空談理論,而不參加實踐,並非真正有學問。美國通用電器首席執行官傑克·韋爾奇的理論不僅僅是“紙上談兵”,更是他行動的結果,是他長期實踐的理論提純。“知”且“行”,“行”而“言”,知行的統一,才拉開了傑出與平庸的差距。真想奉勸那個失望的聽課者一句,“力行而後知之真”(王夫之《四書訓義》)。其實,所有成功者的人生詞典,無不寫滿“力行”兩字;與其在浩嘆“差別”中自慚形穢,不如埋頭苦幹,用知識指導行動,用實踐縮小“差距”,那麼,成功,你也能做到!

您正在瀏覽: 差別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差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