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外婆家的“二月二” 2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外婆家的“二月二”_2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000字  編輯:得得9

外婆家的“二月二” 

  我平時住在外婆家,每到星期五的晚上,爸爸、媽媽才來接我回家。那天,我記得是星期四,是我正常上學的日子,可是,外婆一大早就叫我給爸爸、媽媽打電話,說是讓他們晚上來過節。 

  “過節?”我順手翻開日曆,一看那天是2月26日,便感到有點詫異,“沒聽說今天是什麼節呀!” 

  外婆微微一笑,說:“今天是農曆二月初二,春龍節。” 

  “我怎麼沒聽說呀!” 

  “嘻嘻,你看——連二月二是什麼節日都不知道,我們家的‘小博士’真夠孤陋寡聞了。”外婆揚揚眉毛,顯得很得意。 

  我知道外婆分明是在“報復”我。前些天,外婆看見街上有很多人在賣玫瑰花,就問我那天是什麼節。嘻嘻,連情人節都不知道,真夠孤陋寡聞了。可是,今天的我卻有點尷尬,連“二月二”是什麼節日都不知道,讓我這個“小博士”怎麼在外婆面前立足呢? 

  那天臨上學時,我給外公悄悄留了一個紙條兒,請他上網幫我下載一些關於“二月二”的資料,並且懇求他為我保密——我一定要在外婆那裡找回面子。那一天,我聽課時有些心不在焉,一直都在想着“二月二”的事兒。 

中午,外公偷偷地塞給我一沓打印好的資料,我便關起門來“惡補”。原來,“二月二”在北方稱為“春龍節”,在南方稱為“踏青節”。據說,“二月二”在周代本是一個祭祀的日子,到了唐代已演變成一個民俗節日。俗話說“二月二,龍抬頭”。這句話的來歷與中國古代天文學和農業節氣有關。根據中國古代天文學的觀天模式,在周天黃道確定二十八個星座,稱為二十八宿,二十八宿按照東南西北分成四宮,並按照它們的形象附會為四種動物。其中,東宮七宿被想像成一條巨龍。每到農曆二月,處於龍頭位置的角宿會在東方地平線顯現,所以俗稱“龍抬頭”。 

  哈哈,臨陣磨槍,不快也光——我想,只要我亮出“現買現賣”的關於古代天文學的一點知識,就准能把外婆“鎮住”。 

  吃午飯的時候,我問外婆:“你知道什麼叫‘龍抬頭’嗎?” 

  外婆還是微微一笑,說:“我外孫子今年小學畢業,而且要考重點初中,這就是‘龍抬頭’啊!” 

  “這是迷信!”我還要繼續說點什麼,卻見外公示意我打住,我就把後面的話咽下去了。外公小聲告訴我:“這是民俗,不是迷信。在民俗里,總是寄託着老百姓最殷切的企盼,等你長大了就會明白。” 

  我凝神注視着外婆,發現他的眼神里閃動着一種我從來沒有看見過的東西——大概就是外公說的那種“最殷切的企盼”吧?望着慈祥的外婆,我的心裡涌動着許許多多的感動。我長這麼大,還沒有見過怎麼過“二月二”,不知道外婆會給我們做什麼好吃的。我從資料上得知,在“二月二”這一天,各地的習俗都不一樣。外婆是北方人,會怎麼張羅這個節日的伙食呢? 

  “外婆,今天晚上我們吃什麼?”我充滿好奇地問。 

  外婆仍然是微微一笑,說:“保密。” 

  那天下午的課,我還是聽得有些心不在焉。 

  晚上放學回家,我像貓兒似的悄悄溜進飯廳,只見桌子上擺了滿滿一盤年糕——好像是從紅蜻蜓蛋糕店買來的那種,此外還有幾個涼盤兒和一瓶我喜愛的百事可樂。原來“二月二”也沒什麼特別的呀! 

  我看見廚房的門欠着一條縫兒,便偷偷地去“偵察”。廚房裡,外婆正在把切成薄片的豬頭肉往一個大盤裡擺。她擺得好精心啊,一片一片的很有順序,豬鼻子挨着豬鼻子,豬耳朵挨着豬耳朵,擺好之後仍像一個不曾切開的豬頭趴在那裡。然後,外婆往豬頭肉上撒了很多大塊的蔥花兒和各種佐料,最後放在鍋里蒸。 

糟透了,真的糟透了!我是從來不吃肥肉的,今天這個節怎麼過? 

  晚上,爸爸、媽媽在桌上對外公、外婆表示感謝,說你們的外孫子一定不會辜負你們的希望,爭取以最優異的成績畢業,並且一定考上重點初中。 

  “輪到你說了!”媽媽拉着我的衣袖,“請‘小博士’發表祝酒詞!” 

我一直看着那盤子肥凜凜的豬頭肉發獃,一時竟然說不出話來。 

  “不說就不說吧!”外婆把一大塊豬頭肉夾在我的碗里,“來,常常外婆的看家菜。” 

  外公也鼓勵我說:“來,快吃吧,這道菜具有美容、健腦的神奇功效。” 

  在外公、外婆以及爸爸、媽媽四雙眼睛的“監督”下,我不得不把那塊豬頭肉塞到嘴裡——說實話,我原本是想趁他們不注意時再吐掉的。沒想到,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後來我竟然大嚼大咽起來,外婆蒸的豬頭肉,肥而不膩,入嘴即化,糯嫩可口,那可是相當香啊! 

  後來,我向外公、外婆敬了酒,感謝他們幾年來對我地精心呵護,讓我成了一個懂事的孩子。我沒有勇氣賣弄關於古代天文學的那一點點知識,只是說,“二月二”是民俗,不是迷信;民俗是大海,我們永遠都不能完全讀懂它。我還發自內心地說,外公、外婆懂得的東西就是比我多,我要永遠向他們學習。 

  這是我平生第一次過“二月二”,我希望以後年年到外婆家去過“二月二”。我將帶着最美好的人生體驗,去熱愛外公、外婆。我一定會從他們身上汲取更多的東西,作為我生活與奮鬥的力量。我會永遠記住——外婆家的“二月二”。

您正在瀏覽: 外婆家的“二月二”2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外婆家的“二月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