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二分裂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二分裂_13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二分裂 標籤:分裂作文

二分裂。 

  理想和慾望真的不是一回事。前者是思想對人的要求,後者是本性對人的要求。不承認慾望,就是逆轉了人性。 

  不了解的一定以為我在念什麼歪經,覺得以往熟悉的十三變了樣子。 

  說實話,今早我朦朧地醒來時,內心也是一片月朦朧鳥朦朧,不知道我是誰了。意識到夢見了什麼之後,產生了此生從未有的窘迫。我知道一般人夢見格調很低的東西是不會公之於眾的,反而不再想它彷彿從未在潛意識中萌發過。 

  由於我是個追求高格調的人(不管我自身有沒有達到那個高度),對於這種降低人格的臆想不能容忍。同時我又很討厭故作清高的人,也就是現在人們說的裝叉。於是這種矛盾越來越糾結導致我近乎人格分裂了。 

  很多令我苦惱的事最令我苦惱的地方是:我不知道問題出在哪兒。矛盾是什麼。當弄清楚什麼原因造成了什麼現象,就算不清楚怎麼解決,我的心情也會變好。比如上次我很苦惱為什麼我不想和別人一樣,卻想有個能理解我的朋友。後來找到了小默姐,她給我的答案是:我想要獨特,但想擁有一兩個知己。這屬於偏執型人格障礙。 

  雖然得知自己有了人格障礙,但還是挺高興的。因為不是每個人想有障礙就能有的,這應該是我獨特的原因。(這句話能體現我有多障礙……) 

  這次我的苦惱是:我總發現自己被置於一種口是心非的情境中。包括我對一些人的看法,明明討厭,卻說還可以;明明可以,非說討厭。這種口是心非並沒有什麼特殊目的,不能取悅聽者,也不能給自己帶來任何利益,但不知道怎麼回事就說了。這一點讓我深感恐懼。 

  再比如說世界觀。我覺得我對世界的理解還尚且不能形成“觀”,就是一些零散的想法吧。我宣稱鄙視的東西有很多,只有一半是真正鄙視的,是那種能說出原因的。剩下的,都是長期自我暗示而形成的偏見。具體為什麼要暗示,這我也說不清。我對正常的BG戀懷有鄙視的態度,認為很俗。但我深刻地意識到那也是我希望自己產生的想法,而事實上我認為BG是不可避免的而且也無所謂俗雅的。 

  由此我想到人的思維是否分為兩個層次,第一個層次是人本能的思維(不是潛意識驅動),是人在沒有外界壓力或自我暗示的時候的最真實最本能的想法。好比看見一個美少年,這一層的思維一定會發出“這人很帥”的信號。我認為大多數人在這一層思維上是相似的。 

  第二個層次,是受到個人經歷和環境影響的思維,是在不斷自我暗示中,或環境的壓力中產生的。它可以直接影響第一層思維,甚至加以否定。比如有個人在第二層思維的長期影響下養成了 “討厭抽煙的人”的習慣,當她看到同樣的美少年時,儘管第一層思維承認了他的帥氣,鑒於第二層思維的干擾,從她嘴裡說出來的一定是“這人真噁心!”從而造成口是心非。 

  我現在就處於這樣的矛盾之中,兩層思維總是打架,弄得我整個人都顯得很裝叉。我認為只有第一層思維是真實的,第二層則是偏見。由此看來,我再也不能用感情色彩來看東西了,因為帶了感情色彩,就必然有不真實的嫌疑。 

  我突然覺得以上說法實在精闢,筆者能由一個小小的春夢聯繫到這裡,實在很難得,我近乎要被自己感動了。然而我又為把自己心理剖析得太透而感到可悲,畢竟看清自己比看清別人更可怕。因為如果看到了別人的虛偽可以繞道而走的話,那麼看到自己的虛偽就無處可逃了。 

  PS.此胡言亂語文寫於暑假之尾,恰逢電腦被沒收,故而遲遲不能發表。今老爹拿來殺毒,趁其不意,偷上發之。

您正在瀏覽: 二分裂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二分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