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十七的二分之一是九嗎?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十七的二分之一是九嗎?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十七的二分之一是九嗎? 標籤:十七歲作文 十七大作文

  不知道同學們聽過這麼一道數學題嗎?一個老農有十七匹馬,臨終前留下遺囑:大兒子分二分之一,二兒子分三分之一,三兒子分九分之一,但不許把馬殺掉或賣掉。這可把三個兒子給難住了,絞盡腦汁也想不出該怎麼分。無奈,只好請鄰居們幫忙。一位鄰居不慌不忙地說:“不用着急,我有辦法。”大家都不知道他賣的什麼關子,過了一會,只見他牽着另一匹馬過來,對老農的兒子們說:“只要加上我這匹馬,就可以按照你們父親的遺囑來分馬了。”三個兒子將信將疑地看着他,鄰居笑着說:“怎麼?不相信我?來,我們試試嘛!老大,二分之一,牽走你的九匹馬;老二,三分之一,你的六匹;老三,你的是兩匹,這最後一匹是我家的,我牽走。誒,對了,你們算算,我分得對嗎?”大家一算,嘿,正好是十七匹馬,一匹也不少。 

  是的,我不得不說這位鄰居實在太聰明了,這麼難的問題都能迎刃而解,佩服他的想象力和創造力,這正是我所缺少的。但是,朋友,你學過分數嗎?如果學過,那麼,讓我問你一個簡單得不能再簡單的問題,好嗎?十七的二分之一是多少?你一定會脫口而出:“當然是8.5。”好的,很對,可為什麼這位聰明的鄰居不知道呢?也許你會說:“人家不是又牽了一匹馬嗎?”是,沒錯。可是,十七加一等於十七嗎?不!它已經變成了十八!你大概還會說:“那匹馬不是被鄰居牽走了?三個兒子的馬相加不還是十七嗎?”對,它的和的確還是十七,但請別忘了老農的遺囑是什麼!“大兒子分二分之一”的意思是:大兒子可以分這十七匹馬的二分之一,並沒有說讓他分十八匹馬的二分之一呀!二兒子和三兒子也是一樣的。可能你仍會說:“可是,老農的遺囑里有一條是不能殺掉或賣掉,如果不這樣分的話,那就沒有其他任何辦法了!”你說的對,這正說明這道題出錯了。 

  有些問題看似有趣或正確,其實卻漏洞百出,而人們呢?竟然非要說它是正確的,這跟說地球是方的,煤是白的有什麼兩樣?請注意,我並不是說奇思妙想不對,也沒說數學不能奇思妙想,只是,數學這門嚴謹的學科,是絕對不允許有半點差錯的。

您正在瀏覽: 十七的二分之一是九嗎?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十七的二分之一是九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