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水滸傳》有感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水滸傳》有感_13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當我將《水滸傳》全看完時;

  卻並不是百感交集的情緒,而是迷迷茫茫地了無頭緒。

  也許是對最後結局的恍惚,彷彿這不是原本應該有的。

  我再看看那些醒目的字眼,悲壯的場面又再腦海上演。

  恍然才知道這原就是結局,心不知怎麼地隨淚水傷心——題記

  《水滸傳》是中國四大名着之一,它主要講述了一百零八個好漢因為各種原因陸續上了梁山泊並且不斷壯大,漸漸成為當時朝廷的一大心病,在朝廷幾次攻打未果后,接受了招安,並幫助朝廷征遼、平王慶、滅田虎、除方臘,最後僅剩二十餘人。但由於朝廷的四大奸臣嫉妒其功勞,部分剩下受封賞的好漢被害得丟官或被害死,最後只得剩下寥寥無幾。

  《水滸傳》描繪的人物形象極為鮮明:大義凜然的及時雨宋江、耐不住性子的急先鋒索超、性烈如火的黑旋風李逵、貪圖女色的矮腳虎王英、深明仗義的小旋風柴進、熱情豪爽的花和尚魯智深……一百零八位梁山好漢雖性格各異,卻也為亂世之中的“知己”。志同道合的他們終究匯聚於梁山泊上開始了他們的對抗當時腐敗黑暗的朝廷的起義。屢戰屢敗的朝廷被迫向梁山好漢們拋出“橄欖枝”———招安。其實這正是樑上好漢們的眾望所歸。尤其是宋江,這更是他最為希望看到的結果,畢竟為官比為賊要好名聲啊!然而!這卻讓他們走向了“不歸路”。他們幫朝廷掃除了障礙,讓王朝得以鞏固,得到的回報卻是戰死沙場、顛沛流離、慘遭謀害。原本在梁山春風得意的好漢們如今的晚景凄涼。不由得讓人心中唏噓不已———身處亂世的他們,原本可成為亂世中的英雄,可惜最後一步走錯了。其實是“造化弄人”啊!他們原本為落草為寇,身為“義盜”的他們最令當時朝廷“黑暗的昏庸者”所恐懼。當他們的實力漸漸減弱、分散時,在原本是“敵營”的朝廷中里必然有諸多“仇家”虎視眈眈,這般情況下怎能有好的結果呢?這便是他們的可悲之處———“出來混,早晚是要還的”。

  全書最令我感傷之處在於“宋江與李逵飲毒酒一事”。當中兄弟們紛紛離世,自己與李逵即將不久於人世時,腦子裡浮現出一個又一個昔日的美好時光時,宋江似乎也才知道自己恐怕做錯路,投錯主了。當如此悲壯的場面在上演時,我想恐怕憤慨之意最深的並非是我,而是此書的作者———施耐庵和羅貫中。畢竟宋江這等英雄們落得如此下場,真叫人抱打不平啊!其實這樣的悲劇也可反襯出當時朝廷的黑暗,世道的混亂。我想當作者寫完這本書時,恐怕會感慨萬千。即為宋江等人之死惋惜,也為如此亂世唏噓。作者此番也必會想到當世,何謂亂世又何謂安世?自己身處的朝代可否為清明之朝?當世可否為太平之世?自己的晚景是否也會凄涼?種種疑問油然而生。

  其實不然,當我看完此書時,些許茫然後,也概嘆今朝的中國雖不是完完全全、徹徹底底的清明,但也可謂為太平之世,身處之中還算幸福。這不由得想到前陣子重慶打黑除惡專項整治鬥爭,想到了前不久被處死的文強。文強等人這般“重臣”也會因貪黑腐敗而“落馬”。可見當今我們的“朝廷”是不會有“爛根基”的,中國的共產黨總體作風清明廉潔,不會有《水滸傳》的悲劇再上演了。同時,作為未來中國的接班人的我們也應該努力學習,爭取創建祖國的美好未來。

  我只希望《水滸傳》永遠只是傳說,而不是現實!

  廈門市詩坂中學初三:月台離別

您正在瀏覽: 讀《水滸傳》有感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水滸傳》有感 暫無評論